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7-07-03 00:45:15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玉封【蕭王府】廟進香記實─惠安篇 --閱讀人次 : 4870

《攝影?文字:袁孝文》
離開泉州祖廟後,北上來到惠安蓮城鄉【佛祖】祖廟,炎熱的天氣加上長途的車程,讓我有些許的疲憊。
當車子抵達蓮城鄉,下車時迎面而來的是一位《惠安阿嬤》,穿著惠安傳統服飾,手中拿著是三年前,我們來惠安進香時,送給【佛祖】祖廟的旗幟,《惠安阿嬤》似小孩般熱情雀躍的歡迎我們到來,頓時讓我倦意全消。《惠安阿嬤》熱情地在隊伍前引路,她的腳程之快,讓我這後生小輩跟的有點吃力。抵達祖廟後,她親切的張羅招待,遞毛巾、遞茶水?雖然在語言上我們稍有隔閡,但是她的熱情我們感受的到,是最古老的、是最真誠的。
小時僅聽說﹝阿南仔﹞,說著不同的語言,來到惠安後才明白,原來馬祖除了連江、長樂所謂的福州語系人外,還有所謂的﹝南人﹞,就是﹝閩南人﹞,也就是《惠安人》。
此次行程圓滿達成,在此特別感謝縣長陳雪生先生、林惠官立委以及兩位議員,在百忙之中前來陪同進香,同時非常感謝曹原彰前立委,專程前來探望同鄉好友。僅代表玉封【蕭王府】廟同興社全體社友,獻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之意。


《蓮城古寺》誌略 ﹝袁孝文轉錄﹞
『蕭王府』廟供奉的【觀音佛祖】,乃分靈自湄洲灣南岸,蓮城半島的蓮城寺,因寺名「蓮城」故而尊稱乎【蓮城佛祖】。
蓮城寺座落於蓮城半島之中的一座小山上,位於湄洲灣南岸。舊制屬三十二都東周鋪,現處在淨峰鎮的杜厝、松村、城前的三個行政村,有九個自然村,居民有一萬五千人左右。
蓮城寺之前稱「靈山古寺」,座北朝南。正殿大門上懸掛著住泉崇福僧妙月于民國癸酉年(1931)花朝日敬獻的「靈山古寺」匾。
蓮城寺供奉【觀音菩薩】有聯:蓮座幽明塵根都淨,城墉高曠色相皆空。「蓮跌華座重,地護法門高」。蓮城寺的文昌祠,供奉【魁星爺】。
蓮城寺的小山,右后築城牆,是惠安縣沿海四個石頭城之一。始建于明洪武廿年(1387)為防倭患而築。城周長520公尺,高2.7公尺,厚1.1公尺,設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城建后,在抗擊敵人入侵,起了防禦作用。
蓮城寺據說坐金龜穴,又說臥狗穴。寺內有聯:蓮城香含玉印寺,蓮池潮涌金龜崗。殿門口建有亭閣、蓮花池、放生池、花圃名木,環境幽境美觀。後花園茂林
修竹,花團錦簇。每年夏天,遊人如織,令人流連忘返。寺廟景觀,畫樑雕棟,金碧輝煌,高低錯落,參差有形,門庭廣闊,綠樹掩影。


穿著傳統服飾迎接的《惠安阿嬤》


隊伍前往【蓮城】祖廟


隊伍前往【蓮城】祖廟


古色古香的【佛祖】祖廟


古色古香的【佛祖】祖廟


古色古香的【佛祖】祖廟


湧泉不斷的祖廟古井


惠安鼓號婦女樂隊


新建的祖廟外牆


名符其實的【靈山古寺】


親切熱情的《惠安阿嬤》


親切熱情的《惠安阿嬤》


穿著傳統服飾的惠安婦人


穿著傳統服飾的惠安婦人


穿著傳統服飾的惠安婦人


穿著傳統服飾的惠安婦人


【佛祖】祖廟前合影


啟程北上福州


隊伍啟程北上福州


母系社會的惠安婦女從事粗重的工作


抵達福州大橋


縣長、林惠官立委及曹原彰立委特別前來一起用餐


縣長、林惠官立委及曹原彰立委特別前來一起用餐


他鄉遇故友分外親切


鑾轎等候搭船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