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貴忠服務處 
資深會員 

陳貴忠服務處

註冊 : 2004-03-04
發表文章 : 367
掌聲鼓勵 : 1130

發表時間 : 2007-08-04 13:33:11
FORM: Logged


陳貴忠服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貴忠服務處 陳貴忠服務處的個人首頁: http://beigan.matsu.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閩東閒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閱讀人次 : 2784

標題:閩東閒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作者:陳貴忠服務處

緣起

1996年,行政院文建會委託樂山基金會,舉辦日本傳統聚落保存觀摩活動,連江縣政府選派教育局長林星寶、曹以雄議員和本人參加,三人代表馬祖進行為期十一天的觀摩行程,這次的日本之行,也成為了馬祖歷史性、關鍵性的「聚落保存學習之旅」。

我們主要參觀的是位在日本長野縣中部的妻籠宿,曾是德川時代宿驛制度中,歇泊率最高的宿場,妻籠宿曾經因為一場火災而沒落,當地居民於1968年開始進行聚落保存,歷經二、三十年的努力,終於打響了名聲,成為日本傳統聚落保存最成功的範例,也因此為當地居民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

從日本「取經」回國後,本人和曹以雄議員除了聯手推動「藝術家進駐芹壁」活動,為芹壁聚落保存開啟先聲之外,曹以雄議員首先投入牛角村的聚落保存,爾後才有「漁寮書齋」的出現;本人則選擇在北竿后澳村,積極尋找一座可以修繕再利用的閒置古厝,於是「閩東閒情」便在1999年2月28日誕生了。

一群傻子

1999年,民國88年,「聚落保存」、「閒置空間再利用」及「老屋再生」等觀念,都是馬祖居民感到陌生的名詞,更是尚未被民眾普遍接受的新思潮。不過,幸運的是,我們首先獲得后沃村53號屋主林和平夫婦的首肯,將這間閒置已久的古厝,無償借給北竿文協規劃設置「閩東閒情藝文館」。

這座馬祖傳統古厝,前有廣場,地點適中,房屋內部結構尚稱完整,隔間採用傳統的竹編及石灰粉光牆面,而古厝原本素樸的外牆,也頗具馬祖傳統建築之美。於是北竿文協伙伴們,便積極投入古厝的清掃、整修及防漏等工作,並四處從其他的古厝中,收集可修繕再利用的桌子、椅子、飾品等常民文物,建構后沃村53號成為鄰里街坊、附近軍人,以及觀光客可以進行聚會、展覽、研習、遊憩、參觀與歇息,多用途的社區空間和公共場所。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處尋找可以利用的常民文物期間,我們找到了一張大桌子,在桌子底下,竟然發現了本人祖先的名字。另外,由於古厝的地板為泥地,不但地面不夠平整,而且容易塵土飛揚,於是我們便向村內老先生借用一批閒置已久,準備修造墓園的紅色四方地磚,鋪設成為別具特色的室內地坪。

當年還在北竿教書的林淑萍老師(現已取得美國博士學位,在美國擔任大學教授),在民國90年由北竿文協編印的「藝文紮根系列實錄」中,以「關於這間厝的故事」為標題,寫下了以下一段令人感受深刻的文字:

「這間厝是一堆大小傻子辛苦的作品,這一群大小傻子名單如下,大傻子:總是突發奇想,說要搞一些文化的陳貴忠議員。不過這間厝從化腐朽到神奇的完成,除了出主意以外,他常常一溜煙不知道跑去哪裡,因為聽說他很忙。一個從台灣被陳議員感動誘騙回來的執行工作者--林淑萍 (林安)。村長一家子的忙進忙出,尤其是村長王珠英還挺著大肚子指揮老公。林國安總是躲在一旁老老實實拼命認真,還有我們最偉大的監工依和依嬤隨時提供創意,依平嫂的慷慨,免費提供這間厝。小傻子:炳源、添逸、庭昇、筱湘、正武、鈺忠、宗能、獻淵、文彬、啟勝和幾個忘了給名字的弟兄實際執行改造的工作,沒有他們不會有這間厝的真實。尤其是炳源,是最讓我感動的夥伴。當然,在我們認真的過程中,還有不少過往的左鄰右舍給我們溫暖,笨拙的我無法用這一紙的文字細細說完這些感動,希望你們都能明瞭我的感激。」

正如林淑萍所說,閩東閒情的成立,一路走來,有著許多人的默默付出,以及更多的令人感動的故事。

正式開張

1999年是劉立群縣長開始為馬祖地區衝刺觀光,被稱為「馬祖觀光元年」的歷史性年代。這年農曆正月十三,也就是國曆2月28日,連江縣政府在北竿擴大舉辦「玉兔迎春?騰躍連江」慶祝元宵節活動。

一方面,在北竿文協主導下,塘岐村迎賓館前,集合了全北竿各大廟宇神轎,首次完成北竿民間信仰的「擺暝」、「迎神」和「扛乩」大會串,並由劉立群縣長親自主持「放天燈」祈福活動,十餘盞大型天燈在夜間緩緩向上飛揚,也象徵了地方政府、民間社區和宗教廟宇結合成為一體,共同創造了由史以來北竿最盛大的文化活動。

另一方面,結合傳統的鼓板表演、DIY元宵燈籠製作等民俗活動,后沃村53號「閩東閒情藝文館」於當天下午兩點,在劉立群縣長、曹爾忠立委等貴賓蒞臨主持下,正式開張,提供給公眾免費使用,使得「聚落保存」、「閒置空間再利用」及「老屋再生」等觀念,在馬祖地區落實成為行動,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草創時期

古人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為永續經營,讓社區動起來,本人首先草擬「閩東閒情生活公約」,約定條文如下:

1.成立【閩東閒情文化基金】自由捐獻,作為古厝經營基金,並讓第二間古厝的故事實現。
2.造訪請先聯絡村長或社區居民為您介紹。
3.館內採自助方式或自行攜帶茶點、茗茶,茗酒以老酒、地瓜酒等家釀酒為主,保持家鄉原味。
4.為留下豐富記憶,歡迎朋友提供文章、作品、創作品,讓〔閩東閒情〕故事內容更豐收。
5.星期假日晚上六點半起,將由社區發展會安排居民為您說故事。
6.館內請勿任意張貼,茶水間等電器設備請勿操作。
7.桌面下備有資源回收桶,請自行資源回收。
8.開放時間為上午十點至晚上九點半。

閩東閒情成立初期,本人特別向訪客介紹,古厝裡擺設的竹製的杯子是后澳村的老人家親自動手所做。第一次的時候做了三十幾個,很受歡迎,很多訪客希望帶回家當紀念品,本人因此鼓勵社區的老人家多做一點,用意是儘量能以當地的東西為主,做為閩東閒情的出發。

自從1999年2月28日開館以來,朋友相繼來訪,〔古厝尋奇〕已被村落居民欣然接受和稱讚。文建會、連江縣政府、社區總體營造列車,在創意小組召集人林淑萍的推動下,也已在后沃社區點燃、出發。我們相信,只要社區民眾願意投入心力、智慧,結合週遭資源,並將祖先留下的寶貝,加以匯集,便可展現我們傳統的、豐富的生活經驗與故事。在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欣喜地參與下,后沃社區居民終於再度動起來了。

然而,隨著時間拉長,社區義工投入的熱情漸漸減弱,乃至熄滅。由於閩東閒情初期均由義工排班看管,但社區的義工都有自己的工作與家庭,長期下來,義工排班的方式,終告無以為繼。原先館內的茶水、點心、瓜子等,均由社區或本人提供,訪客隨意捐款,但在館內經常無人看管之下,就連捐款箱內的款項,都遭小偷所竊。由於人力不足,閩東閩情一度中斷兩年之久。

東山再起

2004年,在多元就業方案開始施實下,北竿文協終於申請到多元就業人員,進駐閩東閒情,負責接特訪客,並充當社區解說員。於是閩東閒情又恢復了提供報刊雜誌、播放音樂、免費茶水,以及重新擺設留言簿,讓訪客留下感性的隻字片語,爾後集結成為北竿文協藝文專刊的寶貴素材。

閩東閒情又再成為社區的公共空間,作為附近軍人、岸巡人員三五好友的聚會場所和讀書寫作空間,以及好奇觀光客的參訪景點。這期間,曾經進駐芹壁的詩人羅葉,在本人大力邀請下,以「閩東閒情」為題,創作了一首新詩,發表於台灣報刊:

倘若你是遠來的朋友
多情的海風會陪你走過塘后道沙灘
一路送抵后沃村口,斜斜左轉
稍稍右彎,迎面你就瞧見了
閩東閒情
那字號,像四隻燕鷗停在電線上
典雅、安詳、毫不怕生的模樣
你會驚喜隔壁屋頂的仙人掌
在北風中猶自散發夏日的慵懶……

退休的網罟倚掛牆角
鏤刻姓氏的石垂、斑剝無名的浮筒
尚且留有曩昔漁汛的氣息
你側耳傾聽歷史的潮音
緩緩踏上青斗石階,跨越門檻
觸及鋪陳有序的紅磚地板
一步一步走進古厝的胸膛‥‥

一步一步拾起散落的時光:
板桌。條椅。竹杯。土碗。
石磨。火爐。木櫃。陶罈。
你凝視紙糊燈籠上的龍紋彩繪
隱約察覺有些什麼正在周遭
暗暗呼喊 你,四下端詳
這才發現身披紅袍的三大陶缸
那是鄰家依嬤巧手私釀
掩藏不住的酒香
酒香如春霧,酒香如秋涼
縹緲迷魅著島嶼如同纏綿著你
你喝起年代不詳的老酒
品嚐著蝦皮、花生、與丁香
恍恍惚惚泅入寧靜的海洋‥‥
大約過了一個世紀那麼長
這才聽見咕嚕咕嚕
彷彿自己饑腸轆轆的聲響
聲響輕輕撫揉,意識幽幽醒轉
原來是主人為著不勝酒力的訪客
當爐煮茶──你不禁羞赧
起身,步履婆娑地漂到門前
試圖探看此刻已是什麼光景
便有醉眼朦朧的黃昏映上了臉
分不清是酣紅或霞光‥‥

【後記】1999年元宵節前後參加馬祖南竿「牛角村藝術家進駐」活動,得空造訪北竿后沃村,又見到連江縣議員陳貴忠、陳世鑽夫婦、王天和、李中心等多人, 他們是我在九七年底、北竿「芹壁村藝術家進駐」活動時結識的朋友,睽違年餘,熱情依舊。針對我們共同關心的聚落保存工作,后沃村已經整修出一幢古厝,取名「閩東閒情」,作為展現文化經驗、提供社區聯誼的處所,大家可以在這裡品茗、飲酒、閒話家常,館內一切採自助式運作,並將藉自由捐獻籌措基金,以從事後續 的古厝整修。承蒙貴忠兄關照,試以「閩東閒情」為題,作新詩一首,聊表謝意。

除了作家羅葉留下珍貴的詩作以外,2005年4月24日,華人世界的名詩人鄭愁予,在金門籍作家楊樹清的陪同下,也一度蒞臨閩東閒情,並當場題字留念。兩位名詩人的詩作與造訪,為閩東閒情的發展過程,增添了無限的榮耀與光彩。

結語

近年來,連江縣政府規劃發展「一村一特色」,拜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之賜,北竿后沃村的知名度不斷提昇,而村內的閩東閒情,由於社區居民利用閒置空間,再造古厝的新生命,除了已經形成社區的公共空間以外,並也已成為觀光客順道參訪后沃村的「景點」之一,后沃村雖然現住戶不多,但村莊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卻是力量無窮,這正是未來發展的最大本錢。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選址在大澳山之後,為后沃社區發展帶來另類的思考方向,要吸引觀光客駐足后沃仍需要巧思規劃與經營,村內仍保存許多完整的傳統古厝群,可善加利用,發展特色民宿,結合戰爭公園與沙灘遊憩兩大主軸,後有山、前有海,潛力無限。

從日本妻籠宿的經驗來看,聚落保存和社區營造,是一條漫漫長路。有好的創意,可實施、又現實的方案,才容易成功,藝術生活化,並加入持之以恆的研發與堅持,適當的包裝與廣告、結盟與推銷,相信后沃終會找到自己的定位;有了明確的定位,后沃村,乃至北竿未來的發展,也就有了明確的原則與方向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貴忠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7-08-06 01:14:28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后澳聚落之美,除了這一間最具代表性的「閩東閒情」
古厝群的巷弄間,一樣引人駐足且讓遊客有意想不到的驚詫
盼望社區居民繼續加油,資源豐沛的后澳村終必會找到出路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