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58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2-24 11:57:0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特有扛乩問神紀錄 --閱讀人次 : 3313

在北竿廟宇,有一項特殊的扛乩問神儀式!不同於其他廟宇抽籤問卜的方式!

凡是廟中大小事情,都由扛乩問神來決定!根據馬祖賀廣義先生所寫:馬祖重要歲時與文化中記載:在北竿,自清末閩南泉州移民傳入降有神靈小輦轎(神輿)之後,經過長年鄉間眾廟交流與擴散,替代了原先廟內抽籤問卜的慣有功能,並因扛乩組成具高度的機動性,成為當地所有節俗的重頭戲與樞紐角色!
元宵節當天,筆者剛好在馬祖北竿芹壁進行採訪,遇到天后宮正在進行扛乩問神儀式,親眼看到整個過程,十分神奇而有趣!

當天下午將進行踩街遶境活動,上午十點在天后宮,由廟委會進行問神儀式!由四名扛乩的人員扛起神轎,主委問今天遶境出發時間及路線,四名扛轎人員會不自主在桌上寫出答案,由主委記錄下來!

除了這個問題,幾乎廟裡大小事情,包括到大陸尋根過程,都十分靈驗,其中有許多傳奇靈驗故事,令人不得不相信!有些事情非科學可以解答,十分有趣!

公民記者陳清枝於馬祖北竿芹壁採訪報導 2.21




廟中大小事情,都透過神輿回答,這是馬祖北竿特有的民俗儀式!
影音記錄請點閱: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2780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