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板里社區協會 
中階會員 

板里社區協會

註冊 : 2005-05-15
發表文章 : 33
掌聲鼓勵 : 116

發表時間 : 2008-06-06 00:08:49
FORM: Logged


板里社區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板里社區協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開發坂里資源 豐富旅遊內容-----馬報社論 --閱讀人次 : 2638

2008.06.06馬祖日報社論
開發坂里資源 豐富旅遊內容 -----------------------------------
 坂里以沙灘、農產聞名,為營造村落景觀、旅遊氛圍,村長及社協積極投入,對其尋找有利方案的態度和精神,表示敬佩;我們希望經由整體、持續規劃,結合沙灘、休閒農業、古厝、水上活動,打造與芹壁成為北竿旅遊雙品牌。

 坂里村長王長明以一封「給行政院秘書長兼福建省主席公開的一封陳情書」陳述坂里沙灘復原、村落空地景觀美化的狀況,並盼中央予以支持塑造里願景。在報章、網站公佈後,各方也給予意見看法,並加油打氣。

 以坂里沙灘來說,民國九十四年三個颱風,使沙灘一夜變色,不但夏季水上活動被迫停止,最嚴重的是沙子流失。一般認為,沙子會回流,在等待時間中,地方政府曾作清理,淨灘活動也持續再做,再加上自然的力量,沙子也有回復,只是程度問題。

 由於沙灘尚未全面恢復,造成旅遊景觀的影響,而自然回復又無法掌握,住民希望中央能予關注解決。

 按當時除石計畫,粗估當時以坂里海灘寬約五百公尺,潮間帶一百公尺,整個面積五萬平方公尺計算,加上碎石堆積高度至少超過二、三公尺以上,大約有近上萬立方的石頭,數量龐大,除石工作經費難以負荷。

 現今難就難在經驗歸經驗,還是要科學評估、預測海沙漂移與海浪、海流之間關係。為求周全判斷,委託專業顧問公司做進一步的評估,是有必要,然後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目前北竿入村景觀已做了大改善,在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努力之下,位於坂里村天后宮附近長期凌亂的空地,現在也展開整地及綠美化工作,鄉公所也希望逐步擴大整治範圍,同時與沙灘景觀結合,能為坂里景點加分。這塊空地因長期無人管理利用,形成該村最大的亂點之一,為了進一步改善景觀,今年鄉公所與坂里村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協調地主及連江縣政府建設局,將空地進行整理,以最少的經費把髒亂點搖身一變成為濱海花園。現在只是在選擇試辦的區塊,如果成效良好,希望逐步擴大整治區域,讓村落景觀因為這片空地而大幅改善。這個作法及方向是正確,並值得鼓勵與肯定。

 再者,在地方一片古厝修繕的風潮中,坂里具傳統特色民宅「復建」也一直是住民關注焦點,希望搭上專案計畫修護列車,結合遊憩景點及休閒農業發展,成為一個多元度假區;我們期待坂里農地化為休閒農業,讓北竿旅遊內容更加豐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坂里社區發展協會
訪客 126.2

發表時間 : 2008-06-06 13:15:31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文章原先是寫塑造皮里願景,不知道是不是馬報打錯字,先行更正為坂里願景,看起來比較順,若有改錯煩請坂里協會指教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