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秀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23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7-03-08 19:00:16
FORM: Logged


林秀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秀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投資型保單也能穩賺不賠 --閱讀人次 : 2925

投資型保單也能穩賺不賠 【2007-03-06/經濟日報/B2版/保險人生】

業者推變額年金保單,保證本金及收益率,但須付5%保證費。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由保戶自負盈虧的觀念將被打破,有壽險公司最近推出「保證本金」、「保證收益率」的變額年金保單,投資市場賺錢算是保戶的,虧損算是保險公司的,讓保戶穩賺不賠。
當然,保戶若要選擇這種具有保證機制的投資型保單,可要付出不低的代價。例如「保證費」就是其他投資型保單所沒有收取的費用,保證費多少,要看保證的內容而定。另外,保險公司所收取的附加費用與帳戶管理費,每筆金額投入都要扣5%。

此外,所謂的「保證」,只分成「身故保證」與「滿期保證」兩種,也就是當保戶發生不幸事故領理賠金,或保單到期時,保險公司才有保證本金及一定收益率。如果保單尚未到期,保戶就想要解約,保險公司可不提供保證。

這張由國泰人壽所設計變額年金保單,在保險局足足審了一年半才通過,最主要的就是保險局關切「保證機制」。當初台灣市場出現投資型保單,就是因為傳統保單提供利率的保證,在市場利率快速下滑,保險業因而出現利差損問題;後來壽險市場才出現投資型保單,壽險公司不再提供保證,由保戶自負盈虧。

保險業者表示,這張保單提供保證本金、保證一定的收益率,主要是因為把風險量化,且按照長期投資理論,只要盯住投信的操作模式,以風險控管、技術來看,提供保證機制沒有問題。

國壽這張保單可稱為是懶人投資法,市面上基金種類這麼多,保險業者自己去設計「生命周期投資」,委託國泰投信來操作。國泰投信為國壽量身打造穩健、積極、保守三種傘型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只有國壽保戶才能買。每一筆保費進來時,國壽將為保戶選擇投資內容。

業者表示,民眾如果自行去購買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傘型基金,雖然投資方法差不多,投信公司不可能提供保證,也不會幫民眾主動配置資產。

如果民眾去購買其他的投資型保單,必須自負盈虧,且要自己去調整投資標的,保險公司不會幫忙操作。

壽險業者表示,大部分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保戶,都是抱著「賺錢就走」的心態,平均購買兩年就解約。不過,如果要購買這種具有保證機制的生命周期基金,就必須要抱著長期投資心態,最好是規劃退休。








有任何建議請不吝賜教
林秀棋092048921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