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10-23 23:13:43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契約有效期事故 旅平險得賠 --閱讀人次 : 3519

民眾投保旅遊平安險之後,若因故提前回國,或根本沒出國,若在這段時間剛好發生不幸,旅平險該不該賠?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指出,只要在保險契約有效期間,旅平險就一定要賠。

本報日前接到一名讀者投訴,他是某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去年其客戶投保旅平險之後出國旅遊,中間提前回國,後來在台灣不幸落水溺斃,他代客戶向保險公司申請旅平險的理賠,保險公司竟然拒賠。

保險公司所持的理由是,這名保戶提前回國,旅行的目的已經結束,因而不在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內。不過,保戶家屬認為,保戶溺斃的時間,還在旅平險的契約有效期間,保險公司應該要理賠,因而告上法院。沒想到法院一審結果,竟然接受「旅行目的已經結束」的說法,判定保戶敗訴,保險公司不必理賠。

負責理賠申訴的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曾經接過類似案例,保發中心綜合業務處處長葉金印表示,所有的爭議都應該回歸保單契約條款的內容。過去旅平險的契約條款,曾經以旅遊期間作為保險期間,引起很多爭議,數年前就一律改為「契約有效期間」。

依據目前旅平險示範條款規定:「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殘廢或死亡時,依照契約約定,給付保險金。」

葉金印表示,旅行險算是一種短期的意外險,但意外險時間是一年,但旅平險只有短短幾天而已,換算下來,旅平險的費率比意外險貴的多。

據了解,這名保戶共投保壽險、意外險、旅平險,在溺水意外發生之後,壽險公司立刻理賠壽險,但拒賠意外險與旅平險。雙方告上法院之後,法官雖然判決保險公司應該理賠意外險,但不認為應該理賠旅平險。不過,葉金印認為,如果意外險都理賠,旅平險沒有理由不賠。拒絕理賠的保險公司,實在很不應該。

據了解,這名業務員站在客戶的立場,打算繼續提起上訴,他說,保單條款明白寫著保障期間就是「保險契約有效期間」,他將繼續為保戶爭取權益。

更多在2007/10/23 經濟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