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03-26 16:11:21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殷乃平:緊抱黃金吧 --閱讀人次 : 4071

次貸風暴越演越烈,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美歐亞洲都有金融體系踩到地雷受創,這個「窟窿」多大沒人知,甚至有金融業者「不敢把衣服脫下,看看自己受傷有多嚴重」。明哲保身比較重要。

殷乃平說,美國房地產市場萎縮,次級房貸違約率大幅飆高,以房貸為主的區域性銀行中箭落馬,就連大型投資銀行花旗、美林也大幅虧損,私募基金凱雷集團旗下的凱雷資本瀕臨倒閉,迫使美國聯準會在通膨飆高氣氛下,還得祭出猛烈降息手段。

他說,猛力降息的結果就是美元越來越不值錢,當其他國家人都拋售美元時,流通在世界各國的美元會回流到美國,將導致美國通膨更嚴重,民眾購買力降低,新興區域體大多以美國為最大出口國,外銷出不去也嚴重衝擊新興市場的經濟。

樂觀業者去年口口聲聲「新興市場與美國脫鉤」,殷乃平說,拉丁美洲和美國關係還是相當緊密,新興亞洲中國、印度東協各國必須「抱在一起」,緊密結合為亞洲經濟共同體,彼此貿易才能抵抗美國經濟衰退的衝擊,但經濟體整合牽涉到利益衝突,以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短期間整合困難重重,看不到明確方向。

殷乃平說,美元走貶,現階段無可替代的貨幣產生,「歐元根本不成氣候!」因為多數國家進出口貿易幾乎以美元報價,很多金融資產也以美元計價,「台灣人家裡多少有美元,但有歐元的人就少了。」美元仍為主流貨幣,將使美國肆無忌憚讓美元貶下去,「亂世之下只能緊抱黃金。」

持有黃金達到保值需求外,殷乃平認為,短期可以從農產品相關題材下手,但長期而言,只有嶄新的創新科技例如基因改良、生物科技等才能引爆長線的投資趨勢,殷乃平認為新興國家研發能力太弱,下一波趨勢可能還是由歐美日等研發大國啟動。

更多參閱2008/03/26 聯合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