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05-11 22:08:00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警訊!心肌梗塞年輕化、多男性 --閱讀人次 : 4034

吃得多、動得少、又抽菸

從知名音樂創作人馬兆駿、電視主播廖筱君的弟弟,到昨天突然倒下的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國人難免會問,為什麼近來因心肌梗塞而倒下的患者大都是男性?而且愈來愈年輕?心臟專科醫師認為這是國人生活習慣改變使然,吃得多,動得少,如果又有抽菸習慣,心肌梗塞當然會提早報到。


半數發病前 無明顯症狀


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鍾昌王民就說,最近這幾年來,他碰到的心肌梗塞病患一個比一個年輕,往往才四十出頭就突然倒下,而且男性又遠比女性多,常帶給家人極大震撼。美國醫界統計發現,半數以上心肌梗塞患者在發病前,並無明顯症狀,若稍不留意,就可能釀成悲劇。


7危險因子 自我檢測一下


心肌梗塞的臨床症狀雖不明顯,但在運動或搬重物時,往往會顯現出來,如果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或是就醫徹底檢查一下。鍾昌王民表示,這些臨床症狀包括胸悶、胸痛,容易喘,且運動時尤其明顯,但只要稍加休息,這些症狀就獲得改善。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黃瑞仁指出,心肌梗塞有七項危險因子,第一項是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已過了停經年齡;第二項是抽菸;第三項是高血壓;第四項是血脂肪不正常,其中包括總膽固醇大於200mg/dL(每百毫升血液超過200毫克)、三酸甘油脂大於200mg/dL,以及高密度膽固醇 (好的膽固醇)男性小於40mg/dL,女性小於50mg/dL;第五項是肥胖及不運動;第六項是糖尿病;第七項是家族中有人罹患心臟病、心肌梗塞或中風的家族史。


黃瑞仁強調,在七項危險因子中,若有三項或三項以上,就算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一定要積極防治才行。除了年齡及家族史無法改變外,他建議所有高危險群應從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著手,不抽菸,少吃多運動,儘可能把血壓、血糖及血脂降下來。


如果仍覺得不放心,黃瑞仁及鍾昌王民都建議到醫院接受運動心電圖、鉈201核子心臟醫學掃描。如果有必要的話,還可加上24切的電腦斷層攝影,及早從心臟血流變化中,找出心肌梗塞的可能病變。像廖風德這種突然在山上倒下的個案,黃瑞仁提醒身邊的人以「有無意識、有無呼吸」八字訣緊急評估狀況,如果叫不回應,且胸部沒起伏,就當成是心肌梗塞導致的猝死,應立即施以CPR急救。

更多在970511聯合新聞網

請各位多注意自身健康警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