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小凱 
初階會員 

張小凱

來自 : 台北/馬祖
註冊 : 2007-04-02
發表文章 : 73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08-06-18 00:44:14
FORM: Logged


張小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小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重大疾病險 保重病也保生活 --閱讀人次 : 5084

•Money+理財家 2008/06/16
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癌症⋯⋯都是國人常見的病症,如何做好防護網,讓健康有保障、也讓生活不致陷入困境?重大疾病險可以分散這些風險。
=============================================
【文�Money+理財家雜誌】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以57歲之齡猝逝,引發國內政壇一陣錯愕,他的死因是心肌梗塞,這也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心肌梗塞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因為在發病前不會有明顯的徵兆,一旦發病,便很嚴重。

像廖風德的情況是直接撒手人寰,這種病症要保命就必須及早裝設「血管支架」,以保持血流暢通,目前治療心臟病所使用的支架分為一般支架及塗藥支架兩種,一般支架1支要2萬元,至於較好的塗藥支架則約10 萬元,後者可以降低復發率,但是健保給付後,患者仍需自費,自費金額高達7萬3,000元。

再看位列國人10大死因No.1的癌症,如果想要用只殺死癌細胞、保留健康細胞的「標靶治療」,往往一個療程下來就要3、40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南山人壽意外及健康險部副總經理童恩霖就舉親身的經歷表示,公公得胃癌時,醫生建議用標靶治療,因為劑量重,整個療程約需150萬元,大家就會思考錢從哪裡來?

重大疾病險特色 一次領取一整筆錢

「這個時候,重大疾病險就發揮功能了!」童恩霖指出,就算有投保癌症險,但多數保單針對初次罹癌的給付金額都只有約10萬元,對於想要採用積極性新藥治療的人來說,絕對不夠,而重大疾病險因為能讓被保險人在患病初期,就領到一整筆保險金,一來可以補貼醫療費用,二來還能作為因病無法工作的生活津貼。

目前市場上的重大疾病險保障內容包括7大類: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及癌症等。這當中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即位列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可以看出重大疾病的威脅甚鉅。

除了前述治療心肌梗塞、癌症想用較好或較新的藥物治療,需要高額的醫藥費外,像是腦中風、尿毒症等病患,因為通常是在家療養,如果只投保醫療險,就領不到住院給付,但是工作能力又幾乎喪失,單純靠醫療險根本無法支應生活所需。

童恩霖分析,不論是醫療、癌症還是重大疾病險,都屬於健康保險的範疇,彼此互不衝突、也不會有重覆投保的問題,因為醫療險、癌症險都是以給付住院、門診、手術等費用為主;但是重大疾病險的特色為在確定罹患7大重症時,便可以一次拿到一整筆錢。

而以南山人壽去年針對保戶所做的一項調查可以發現,一般人覺得保險最好的兩項機制為:豁免保費及領取一整筆錢來支付緊急需求,因此只要挑的是有豁免機制的重大疾病險,就同時擁有這兩項好處。

目前市場上的重大疾病險有主約及附約兩種類型,主約大多含有壽險給付功能,一旦罹患重大疾病任一項,就會提前給付一定比例,當被保險人身故,再給付剩餘的身故保險金。各家保險公司不同,例如投保保額100萬元,有的會直接給付100萬元;有的會先給付60 萬元,身故後再給付剩餘的40萬元。

至於附約則無身故給付,而是一罹患重大疾病的其中一項,就給付100% 的保險金。由於主約含壽險給付,所以保費較貴,以30 歲男性、保額100萬元、繳費20年期為例,1 年保費為35,000 ∼ 40,000元;而附約就比較便宜,約2萬元,不過,要投保重大疾病險附約,還是必須先保終身壽險或健康險等作為主約。

因此,如果已有主約的人,可加保重大疾病險附約。如果沒有壽險等主約,則可以考慮就拿重大疾病險當主約,因為除了保障生前若罹患重大疾病時得以領取一筆保險金,身故後還可以再領到一筆錢。

主附約搭配 癌症、重疾一併納入

當然,對於預算有限的人來說,首先要買的還是醫療險,之後到底要先保癌症險?還是重大疾病險?其實不用直線式思考,有2種選擇方案,可以兩者都納入。

選擇1
主約:低保額(如10萬元)重大疾病險
附約:重大疾病險及癌症險

選擇2
主約:癌症險
附約:重大疾病險及癌症險

至於該怎麼選一張最適合自己的重大疾病險?張璨提到,因為目前市場上不少重大疾病險的保障內容,都有加入特定傷病如猛暴性肝炎、紅斑狼瘡等,一般人可以根據家族病史來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保單,另外,同樣費率當然要挑一張給付條件較好的保單,而考量重大疾病發生後,家庭經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因此建議保額最好在50萬元以上。

【Money+理財家 2008年6月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南山人壽�業務襄理 張勇凱(0955-867003) ▲ 通過測驗:壽險顧問、外幣保單、人身保險、投資型保險、產物保險、金融市場。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