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06-21 00:29:31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熱天吃冰 小心誘發氣喘 --閱讀人次 : 4088

氣喘兒喝冰水會立即發病,而冰淇淋因為是含在口中慢慢融化,影響較小,最理想的狀況是完全不吃。


炎炎夏日,來一客透心涼的冰品,真是人間一大享受!不過,專家提醒,有氣喘過敏病史的兒童,最好少吃冰,因為喝冰水會造成肺功能下降,甚至立即導致氣喘發作,如果小朋友真的嘴饞,吃冰淇淋比喝冰水安全些。


■冰水使肺功能下降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氣喘兒在飲食方面有2大禁忌,1是要少吃高油、高熱量和油炸的食物,第2是冰冷食物不要吃。台大醫院曾經進行臨床試驗,將兒童分為氣喘兒、健康兒童2組,讓他們喝冰水、運動後喝冰水與吃冰淇淋,再分別檢驗肺功能,結果發現無論孩童是否罹患氣喘,吃冰都會使肺功能下降,氣喘兒喝冰水肺功能下降幅度是健康兒童的2倍;運動後喝冰水,肺功能下降情況更嚴重,達2.17倍;吃冰淇淋情況雖然比較緩和,但肺功能依舊呈下降趨勢。


江伯倫也發現,氣喘兒只要在吃了冰冷食物後,70%的小朋友會在6小時後氣喘病發作。但禁止小朋友夏天完全不吃冰冷的食物,實際上可能很困難,為了找到中庸之道,他曾比較以200克的冰淇淋和200CC的冰水,何者引起的副作用較小?結果是喝冰水會立即誘發氣喘,而冰淇淋因為是含在口中慢慢融化,影響較小,所以吃冰淇淋似乎比喝冰水安全一點;他建議,若真的非不得已,家長可以讓孩子吃些冰淇淋解解饞,但最理想的狀況是完全不吃。


江伯倫表示,坊間很多食物都號稱可改善氣喘,例如羊奶、蜂膠、冬蟲夏草、靈芝;但是,這些說法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加以證明。


■豆類食品減少過敏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針對基隆地區3千名學童研究發現,1周吃3次豆類以上的小朋友,比沒吃豆類,罹患氣喘機率少了3成2,只要每周吃豆類或豆製品1-2次,即可降低氣喘症狀的危險,因為豆類中的異黃酮可以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國外多項研究也都證明,吃豆類食品是減少過敏的一種保護因子。
更多在中時電子報97062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