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10-05 22:08:13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打B肝疫苗 未必一勞永逸! --閱讀人次 : 3469

注射B肝疫苗也未必一勞永逸。學者研究發現,疫苗接種15年後可能失去免疫力,即使孩子一出生就注射,到15歲時仍有近一成的人B肝免疫力減退,甚至失去B肝免疫反應,感染風險升高。學者建議,高中職新生健檢應採取更好的B肝檢驗法,讓學生瞭解自己免疫力到底夠不夠。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暨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今天舉行聯合年會;慈濟大學原住民健康研究所副教授王豊裕與慈濟醫院台北分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憲宏,共同在會中發表「環境、族群與B型肝炎疫苗反應性」研究成果。


王豊裕指出,台灣於民國75年後全面推行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孩子1歲前須施打3劑疫苗,周歲後可免費追加1劑。他與林憲宏以花蓮兩所高中新生健康檢查資料為基礎分析,發現約有7%至11%的高一生對HBsAg(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喪失免疫反應。


也就是說,即使孩子一出生就施打完整B肝疫苗,到15歲時,有近一成孩子的免疫力減退,甚至不再對B型肝炎免疫。


研究指出,75年7月後出生的學生,顯示體內有B肝病毒存在的HBsAg陽性反應率為1.9%,明顯低於7月以前出生者的9.3%,估計B肝疫苗成功預防78%的B肝慢性感染,計畫成效良好;但即使補注疫苗,如果在一個月內有吸菸、飲酒或嚼檳榔行為者或原住民,疫苗效果會較差。


王豊裕說,目前高中職入學時,學生要追加注射B肝疫苗必須自費,但許多學校常讓開價最低的廠商得標承辦新生健檢,採取最簡易的B肝檢驗法;在驗出無B肝免疫反應的學生中,其實僅30%到40%者完全沒有免疫基因,需要自費追加注射到3劑疫苗,多數人只需補注1劑。


王豊裕說,B肝疫苗有效但非萬能,有些孩子施打疫苗後仍感染B肝,原因之一可能是出生時即經母親產道垂直感染,等到出生3、5天才注射疫苗,防治功效已慢一步。他表示,研究數據目前尚未能支撐全面推動高中新生補注B肝疫苗,但建議學校對新生健檢應採更好的B肝檢驗方式,讓學生瞭解自己對B肝免疫力到底夠不夠。
更多在聯網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