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秀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23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9-01-04 18:41:41
FORM: Logged


林秀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秀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利率逾 3%保單 禁賣 --閱讀人次 : 3762

利率逾 3%保單 禁賣

壽險業大賣高利率商品 財務風險升高 金管會關注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連續降息,銀行存款利率大幅調降,但壽險業仍然大賣高預定利率、高宣告利率的保單「搶錢」,已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金管會高層昨(30)日明確表示,利率3%以上的保單都不能再賣。


雖然有多家壽險公司已經答應金管會停售相關商品,最近卻反而打著「即將停售」的名號,狂賣利率3%以上的保單,形成主管機關要求停售,業者卻愈賣愈多的情況。

金管會最近發函各壽險公司,要求檢視所有商品是否合理,有沒有能力支撐高預定利率保單。除了發函,金管會也透過電話或面對面溝通的機會,請業者注意商品利率。

金管會並未明文表示利率多少以上的保單不能再賣,但金管會高層昨天表示,保險公司現在如果還賣利率超過3%的保單,簡直就像是在「吸嗎啡」。

官員指出,主要是因為投資市場環境非常差,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率根本無法支撐這麼高的保單利率,因此保險公司所銷售的高利率保單愈多,對公司本身的財務風險也就愈大。

官員說,保險公司經營階層繼續銷售這類保單,等於是把所有的財務壓力都丟到以後負擔。

但對於投資人而言,央行連番降息之後,銀行存款利率已經低於1.5%,保險公司銷售利率3%以上的保單自然廣受歡迎。像是利率變動型年金、萬能壽險等保單,都在銀行通路紅的發紫,非常暢銷。

官員表示,相較於銀行存款利率,保險公司以高利率保單吸金很容易,只要銷售利率高於銀行存款商品,便可望吸引銀行定存戶把資金移過來。

但保險公司業績數字亮眼之餘,骨子裡對保險公司財務其實會形成相當大的壓力。

保險局官員表示,保險公司本身應該有自我檢視的能力,理性的保險公司早就該停售這些高利率的商品。如果業者自認為投資能力沒有問題,可以支撐高預定利率保單,必須拿出證明說服保險局。

【2008-12-31/經濟日報/C1版/財富管理】 至摘要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馬祖國泰人壽服務處 林秀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