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9-03-27 23:00:18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清明掃墓 小心恙蟲上身 --閱讀人次 : 3215

清明掃墓 小心恙蟲上身
更新日期:2009/03/27 12:45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再過一個多星期,就是清明節,民眾上山掃墓時,要是沒有做好保護措施,除了被蚊子叮咬,還可能感染可以致死的恙蟲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掃墓時,應避免接觸草叢,並穿著長袖衣褲、噴灑驅蟲劑,以防止蚊蟲叮咬。

疾病管制局表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遭恙蟲叮咬處會形成焦痂,其潛伏期約一到三週,第10天左右,開始發生高燒、頭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

發燒約一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恙蟲病如未經妥適治療,其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主要感染途徑為接觸傳染,民眾至郊區山區登山健行,接觸到草叢,就可能被叮咬。

依據1998年至2008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全國各縣市均有分布,尤以離島及山區縣市(金門縣、澎湖縣、花蓮縣、台東縣、南投縣)病例數較高。

每年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病例的年齡分布主要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以20至29歲病例數最多,40至49歲次之。

恙蟲發育過程可分為卵、幼蟲、若蟲、成蟲四個蟲期,動物宿主包括了老鼠、羊、豬、貓、狗以及鳥雞等,其中又以囓齒類老鼠比率最高。恙蟲幼蟲喜歡爬行於土面,或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落入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吸取組織液。

由於恙蟲的蟲卵不耐乾燥,孳生地必須高溼,所以活動範圍相當小。疾管局提醒,山區休閒業者應定期做好環境雜草清除,等到地面表層完全乾燥時,再進行滅鼠工作,以消除恙蟲,降低遊客感染機會。

疾管局指出,民眾至山區或野外活動時,盡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並請盡量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和塗抹驅蟲劑,以避免被恙蟲叮咬。若有身體不適即刻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作為醫師臨床診斷的參考。

有關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