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51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阿富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08-02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0

發表時間 : 2005-08-02 23:43:58
FORM: Logged


阿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阿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請教有關馬祖美食的歷史典故... --閱讀人次 : 3247

不好意思 我有參加了驚艷馬祖戀戀海洋季的活動

也品嚐了許多當地的美食料理

只是有點問題想請教各位..

這些美食料理應該都傳承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了

所以我很想知道這些美食當初是如何發展出來..

或是背後所代表的特殊意義..

像是阿婆魚麵、阿婆黃金地瓜餃、繼光餅、還有陳將軍跟紫菜的故事...

還有黃魚情人石 當初是如何發現 還有因此發生過哪些有趣的故事呢..

希望各位可能幫我解答 謝謝...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5-08-05 17:29:47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相關的美食及其他資訊,可參閱下列相關網頁,

馬祖旅遊通 馬祖國家景管處 馬祖資訊網 馬祖通訊雙週刊

另與菜埔澳紫菜有關之西莒青帆村陳將軍的傳奇故事

請參閱馬祖通訊雙週刊第45期--馬祖文史系列相關網頁報導

--白犬島陳將軍,南台灣揚威名--
--------------------------------------------------------------------------------------

研究馬祖列島民俗信仰,最令人迷惑的是:馬祖各島各村都信奉白馬尊王,為什麼西莒島是唯一的例外?

 揭開西莒島民俗信仰之謎,必須先從「陳大戈」的傳說故事談起。

 一位日前剛從大陸回來的西莒田沃村林老先生指出,大陸長樂「鶴上」也有一間「湯銘公廟」,早年從白犬分爐來的,廟裡也記載著陳大戈的生平事蹟。因此,陳大戈的傳說,至今最少有「白犬版」「大陳版」及「鶴上版」三種版本。

 「白犬版」可以稱之為「為民除害版」,以林金炎記載最詳細:

 陳將軍名湯銘,人稱陳大戈,福建長樂縣鶴上(巢堂)人,明末清初武舉人。

 陳將軍生平忠直,願為鄉里抱不平,聽說長樂縣令不仁,虐民無道,決心為民除害,隻身持劍斬了縣令。‥‥‥當時其妹(有人說其女)願跟他逃亡,兄妹駕舟逃亡海上,而官軍追拿甚緊,陳將軍不願落入官軍之手,就將船鑿洞,邊行邊沈。

 林金炎在「馬祖列島記」中說,陳將軍死後,一縷義魂,隨浪漂到今日的青蕃港,屍體被抬到岸上,有一漁民喃喃自語說:「如果你有靈,讓我們今日出海捕獲滿載無頭魚。」漁帆歸時,果然靈驗。

 次日又對屍身許願:「今日出海,如再獲無頭魚滿載,當為你立廟。」歸帆時又如願滿載,於是漁民將屍身抬到今日陳將軍廟的位置,再也抬不動了,於是就在原地埋葬、立廟。

 翁聲餘引述大陳島先人的傳說,可以說是「私梟殺官版」:

 陳大戈原名陳湯銘,鶴上人。約在清朝康熙年間,長樂縣令下令追緝販賣私鹽,雷厲風行,斷了私梟財路,於是有三十六路人馬聚集會商,陳大戈自告奮勇,隻身前往斬殺縣令。

 陳大戈闖下大禍後,便帶著妹妹逃亡海上,船沈遇難,屍體在東沙附近海面漂流,無人打撈上岸埋葬,後來有一艘漁船經過,向屍身許願說:「如果你能夠保佑我捕獲滿載無頭黃魚,我們就帶你上岸埋葬。」

 後段的傳說跟「白犬版」一樣,由於陳將軍非常威靈、有聖(聖,靈驗之意,見《書經?洪範》),於是被長樂漁民分爐到大陳島,並訂農曆2月22日,陳大戈遇難日為其壽誕,2月21日晚間設宴祝壽。

 順便一提的是,今年農曆2月21日晚間,坐落茄定鄉的威武廟,廟宇內外席開100多桌,計有一千多位來自台灣各地,甚至遠從國外回來的大陳旅台鄉親,齊聚一堂為陳大戈祝壽。日前廟宇牆上還貼著紅紙:今年收入各種捐獻共計159萬5200元,廟宇之興旺,可見一斑。

 馬祖方面,白犬島對於陳將軍的祟拜也很隆盛,元宵節期間,全島總計排了十八個暝,而陳將軍的壽誕則是農曆2月22日中午舉行。

 但由於莒光鄉人口嚴重外流,陳將軍的香火大不如前,甚至連香爐都被人偷走了。

 至於田沃村林老先生從長樂鶴上「湯銘公廟」帶回來的傳說,可以稱之為「抗倭英雄版」:陳大戈鶴上人,本名陳湯銘,明朝末年福建沿海倭寇為患,鄉人陳大戈糾眾與倭寇對抗,事敗後帶著妹妹逃亡海上,由於不願死在倭寇手上,因而自行沈船,壯烈成仁。

 後來屍體漂到白犬,因其靈驗而被立廟,跟上面兩種版本大致相同。

●私梟殺官版,比較較可信

 據研判,以上三種版本,以「大陳版」最真實可信,至於其他兩種版本,都有「美化神明」的傾向,就像莆田林默娘原本是一名女巫,因為「食廟食而亡」,後來卻被歷代信徒美化成為「登山昇天」或「投海救父」,比較起來,長樂私梟陳大戈被後人描述為「武舉人」「為民除害」或「抗倭英雄」,應該同樣是基於美化神明的心態吧。

 至於陳大戈立廟的時間,很可能在明朝末年,但仍有待史家進一步求證。不過,從陳大戈分爐到南北竿、大陳島的事實來看,白犬列島極可能是馬祖最早開發的島嶼。

 馬祖列島為什麼只有白犬島沒有祟拜白馬尊王?

 因為,白犬島已經創造了一尊屬於自已的鄉土保護神,其「威靈」的光芒超越了原鄉的白馬尊王,更由於特定族群與信仰之間的關係,陳大戈的信仰被琅岐人、嶺南人帶往南竿鐵板、牛角、北竿芹壁,甚至遠播浙江大陳島,後來因緣際會被帶到台灣高雄,在異鄉發揚光大,成為全台灣大陳人的信仰重鎮,至今就連鳳山、屏東、林園等大陳眷村都可以找到「威武廟」的蹤跡。

●創造鄉土神,馬祖之光

 發現這則「白犬陳大戈,揚名異鄉」的曲折離奇故事,最大的收穫是因此拓展了馬祖歷史研究的眼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廣義的「馬祖史」勢必需要伸展到週邊的西洋、浮鷹、四霜、崳山,甚至遠到浙江的大陳島,都要納入研究,因為,在漫漫的時間長流中,這些海上荒遠之島,居民的血緣、神緣及語緣都一脈相承,有著密不可分的源流關係。

 當然,更重要的是,從民俗信仰的發展史來看,馬祖列島大多崇拜諸如白馬尊王、臨水夫人、五靈公等原鄉帶來的神明,只有白犬島創造、孕育了一尊本土化神明「陳將軍」,不但回傳長樂鶴上,分爐到南北竿、浙江大陳島,如今陳大戈的信徒更已遍布台灣各地,在閩台兩地的民俗信仰發展史上,可以算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馬祖之光」!

(馬祖通訊第45期/1997年5月3日/劉家國)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