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5-08-05 16:14:56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聽到時間的聲音 馬祖.莒光島-【自由時報】 --閱讀人次 : 3197


西莒島的綠色大道-有容路自由時報 記者彭莉香/馬祖報導.攝影

從戰地幾經蛻變的馬祖,如今也是一個可以讓人慵懶地喝咖啡、看海的好地方了。

除了南、北竿之外,小小的莒光島,也是相當耐人尋味的邊境小島,蘊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異域的蛻變 西莒島

想要真實地感受到離開本島去度假,那麼地貌、人文獨樹一格,呈現出一股異域般生命力的馬祖是最佳選擇。攤開馬祖地圖,莒光島是馬祖最南端的小島,其中又分為東、西莒島,相距不到10分鐘航程,它們就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

若從南竿搭船得花上50分鐘,才能抵達西莒島。導遊是當地文史工作者曹瑞芳。曹姊是個熱愛鄉土、滿腹故事的人,尤其說起西莒島一段震驚國際的海盜野史,帶著一絲神祕的神情裡更難掩興奮!原來國軍撤守大陸後,50年代曾有一支毛人鳳旗下的游擊隊退守西莒島,如同電影《異域》一般,成為孤島上的「孤軍」。

為了存活,只好「官兵變強盜」,以打劫東海過往的商船維生;在英、法等多國受害商船向聯合國抗議後,國民政府才開始整頓這群孤軍。但韓戰爆發後,美國軍隊的進駐,還曾造就了西莒島一段人稱「小香港」的繁華歲月。現在從港口望去,依山坡層層而築的樓房,還能看出當時的榮景。

現在這座居民只有200多人的小島上,以盛產紫菜聞名。島嶼東方的菜浦澳有一區,水質乾淨,紫菜特別好吃。曹姊說,村民會輪流來挖紫菜,而且多半是婦女在激浪中攀著礁岩採集。這裡的海中有塊大岩石上長的紫菜特別豐富,為了公平起見,村民每年舉行標價會,得標人家才有權採集。

島的西側還有一列島礁,猶如盤旋在海中的巨蛇,因而被稱為「蛇島」,這也是馬祖著名的燕鷗保護區中的八個島礁之一。夏季這裡是燕鷗及許多珍貴鳥類的聚集地,加上這裡帶點朦朧的海景、襯著頹圮的石屋,別有一番迷人的美感。

古蹟拚三寶 東莒島

峽灣港澳多的東莒島,加上潮差大,極富漁獲之利;平坦的地勢又可種蔬果,比西莒島富饒許多。這裡還以「三寶」聞名,那就是豆腐、花蛤和西瓜,也是東莒人到各島作客時的伴手禮。

東莒豆腐會如此有名,全是拜「豆腐達人」王喜官之賜,他已經做了40多年豆腐,做出來的豆腐輕薄寬白,吃起來是細緻滑嫩,有著濃濃的豆香。當地人還笑說他的豆腐肯定下了藥,讓人一吃就上癮!王喜官總是謙虛的說,做豆腐的法門無他,就是每個步驟都要精準的執行,所以花費的時間也特別長,難怪口感更緻密。為了方便客人送禮,他還推出一盒12片裝的禮盒,每盒100元。

因為地形的關係,島上的花蛤又多又肥美,尤以福正沙灘為最,仲夏時,這裡到處可見村民撿拾花蛤,花蛤加薑絲一起煮湯,或加九層塔熱炒,都是鮮美佳肴。東莒的西瓜甜又多汁,風味可不輸台灣,還多了份土地的味道!

東莒島另一項特產就是古蹟多;在馬祖三大古蹟中,東莒就占了兩個,分別是南端列為三級古蹟的「大埔石刻」,是明朝將領討伐倭寇的見證;另一座是清同治年間建造的「東犬燈塔」。這座百年的花崗石燈塔,是馬祖地區唯一的二級古蹟,雖然不再具有引航功能,仍是東莒人的精神象徵,優美的白色圓柱造型,襯著藍天碧海,極富地中海情調!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