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毛雨 靄  溫度:19℃ AQI:4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祝您幸福 
資深會員 

祝您幸福

來自 : 連江縣
註冊 : 2006-05-19
發表文章 : 2390
掌聲鼓勵 : 4121

發表時間 : 2009-12-21 17:39:30
FORM: Logged


祝您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祝您幸福 祝您幸福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莒燈塔守14載 細數點燈歲月 --閱讀人次 : 1561

2009-12-20中國時報【唐嘉邦�馬祖報導】
遠離台灣的馬祖東莒燈塔,孤懸在大陸沿海,在暗礁處處的馬祖列島,替往來船隻指引明路。而擔任「燈塔守」十四年的謝春寶,看顧這座已有一三七年歷史的老燈塔,在自己的家鄉這裡,他付出了青春歲月,但也獲得了獨一無二的美麗記憶。

每天傍晚落日時,謝春寶都會拿著已有百年歷史的鑰匙,打開木製大門登上內部螺旋狀樓梯,走向塔頂的燈器、鏡機,開始「點燈」。

看顧137年老燈塔 謝春寶奉獻青春
謝春寶說,過去燈器採二燈蕊多孔油燈,後來才改為白熱石油氣燈。此外,塔內機具大多是百年以上骨董,燈器可發出兩萬九千燭光的光力,再經過蚌型玻璃透鏡折射後,光程可達卅公里以上。

謝春寶表示,民國四十五年台海關係緊張,東莒燈塔靠近大陸閩江口一側的玻璃燈罩全部塗黑;八二三炮戰開打,燈塔全面停燈,這一停就一直停到八十二年,馬祖結束戰地政務才又復燈。

擔任「燈塔守」的謝春寶,從小就在東莒島長大,民國八十四年財政部關稅總局招考燈塔守,他考上後便留在家鄉服務至今。愛鄉愛土的他,現在還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花崗岩塔身 獨特白色防風牆
每當有外地遊客造訪,謝春寶都會化身為專業導遊,詳細介紹東莒燈塔歷史。他對著遊客說:「鴉片戰爭後開放五口通商,閩江口的福州成為外國商船出入的主要門戶,因閩江口島嶼礁石星羅棋布,常發生船難,才有興建燈塔的計畫…。」

為了確保海上航行安全,清同治十一(一八七二)年海關總稅務司規畫在西莒島主峰山頂興建,但因當地居民以破壞風水為由反對,燈塔才改建在東莒島現址。

東莒燈塔的塔身為花崗岩石材,高度約十九.五公尺,是全島最高的建築物,白色圓塔搭配附近數棟西式建築,頗有歐陸鄉村風味。

整個東莒燈塔建築群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燈塔正門外一道長長的白色防風牆。謝春寶說,東莒的東北季風特別強,別說油燈常會被強風吹熄,連人都有可能被風吹到海裡,這道牆就是為了方便往來燈塔而設。

歐陸鄉村風 東莒島精神象徵
歷經一三七年,至今東莒燈塔仍每夜閃耀著一長兩短的燈號,但事實上,在GPS衛星定位發達、輪船都裝有先進雷達的今天,燈塔對某些船隻已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

謝春寶說,也許不久就不再需要燈塔守這個職務,但即使到了那一天,東莒燈塔也絕不會消失,「因為燈塔早已是我們的精神象徵,永遠都是一盞照亮東莒未來的明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歡迎參觀小寶的部落格,這BLOG紀錄我的生活故事與點點滴滴,特別是馬祖壘球消息與個人準備國家考試的資料,以及馬祖旅遊資訊,歡迎各位朋友來參訪,並希望大家一定要幸福唷.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