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0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4-09-16 08:34:01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共同為莒光觀光譜下進行曲--馬報社論 --閱讀人次 : 2875

共同為莒光觀光譜下曲調

 天上的星星都可以賣錢,更何況區域性特色,在馬祖觀光大門敞開後,今年遊客流量創下新高,連莒光也雨露均霑,雖不見紛至沓來的腳步,不過,這是好的開始;同時,遊客只到東莒,不至西莒的現象,亦喚起公部門、島民的自覺,這也是轉彎的開始。

 地方回歸自治,門戶開放,觀光已是一條必走的路,四鄉五島中,莒光兩個島嶼,在住民心中一直是旅遊絕緣地,除了位於邊陲之地,交通不便及先天條件不佳外,地方基礎建設也不盡完善,致使觀光的大旗無法舉起,住民弱勢的心情揮之不去。

 這三年來,南、北竿重大建設底定,地方政府轉換投注,莒光從碼頭、道路、村容,到景點開闢,再至規劃調整交通航次,以搭配旅遊需求。

 以莒光旅遊資源來說,不在他島之下,從天然資產、人文歷史角度,更不在他鄉之尾,而是因交通不便,造成前進的牽絆。地方政府基於平衡發展,已針對莒光的觀光願景規劃,譜出了序曲,住民也激發出期待。

 在解決交通航次部份,縣長陳雪生已宣示在五百噸客貨輪不放棄爭取下,最務實且有效的方案,就是規劃由現行的每日三班船增為四班船;同時,東、西莒島際之間由現有的四班增為六班,以便捷旅客往返及行程安排。在此次移師莒光舉行的擴大主管會報中,曾有民眾提出,莒光航報先東後西、先西後東及時間排定,連住民都有錯亂時空的感覺,更遑論旅客之記性,因此,有必要研議比照整點的方式固定航班,一則便於記住,二來便於旅行社安排行程。

 在人文歷史著力部份,東莒除了燈塔、大埔石刻歷史古蹟之外,熾坪隴石器時代遺址則是最大旅遊資產,有必要在遺址考古上多使力,並做專業規劃,以打響這塊歷史經典之作。另外,東莒花蛤之外,沙地西瓜果園的專區,也是可規劃之方向,再者,東莒王家豆腐,鄉公所可朝鼓勵民間投資做大這面「金字招牌」,比照深坑阿婆豆腐店多元化經營餐飲,讓遊客慕名而去。明年,觀光部門在莒光活動單元中,也已規劃莒光三寶-「豆腐、花蛤、西瓜」。

 活動饗宴,我們拭目以待有何新的創意。說到西莒,一般人刻板印象,欠缺景點,其實,以人文歷史背景,西莒昔日擁有馬祖「小香港」之美譽,其繁華榮景,把它圖像拉回現代生活,不但可供遊客重回歷史現場,也可為海保部隊歲月留下歷史見證。

 當年駐紮西莒的海保部隊,從中正門、青蕃至西路,其脈絡依然可尋,同時其文獻資料、圖片依然留存在東海聯誼會。目前規劃海保部隊紀念館並不困難,但舊址必須與地主協調取得租用,才能展開行動。

 再者,西路的軍中樂園也不失為戰地特殊景點,過去的場景,再以圖像呈現,並敘述背景,具有時代意義。

 觀光事業是上下一起來的,不單是公部門,而住民的自覺力量才是銳不可當,從環保意識的建立、行動至服務態度,以及相關行業配合,才是觀光最有力的推手。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訪客 111.220

發表時間 : 2004-09-22 21:53:39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感謝馬祖日報將莒光民眾的心聲寫出來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4-09-22 23:07:12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媒體的'腳'色 --閱讀人次 : 255

馬祖唯一的一份報紙號稱代表人民的聲音
讀了幾次以後覺得很有問題
媒體要監督政府的施政,
民眾息息相關的議題
飲水 瓦斯等等都視而不見
公務車濫用,廢棄物亂丟也不去關心,
收入連救生員的便當錢都不夠
卻要大家談今年的觀光創歷年新高是什麼原因
每次批評的公家單位不是風管處,海巡署,陸委會
就是行政院,總統府
掌管地方自治的縣政府
多少失敗的建設卻從來不檢討
這麼多的經費到底做些什麼
明明是航運管理不善
卻大言不慚的說
此時正是應重新思考大船進港,小白船已不是領銜主角了。
提出一些華而不實的大餅欺騙鄉親
媒體應有的良心和專業到底在哪裡

------------------------------------------------------------
劉家國
站長

如果您所說的是馬祖日報的話,那是因為官報的立場,我們很難要求他去監督自己的老闆縣政府。不過,現在已經進入網際網路時代,每一個會上網的人,都是報導者,以前所謂的媒體「守門人」不見了,大家都有發聲的機會。網友可以多多利用本站,提出具體的批評與建言,從縣長到各單位首長,大家都很重視網友的意見,尤其是環保局,網友一提出意見,馬上執行,而且還馬上在網路上回報,值得給予陳局長高度肯定。

------------------------------------------------------------
氣象人

終於有正義人士提出公平的看法,的確媒體應善盡職責為民喉舌,如果立場不夠客觀,不僅浪費公器,徒然成為愚民政策的工具,社會要進步,一定要提昇多元的媒體文化。

------------------------------------------------------------
蛇島特派員
版主

樓上網友們的看法
我舉雙手雙腳
投您們一票
官報的立場,
就是沒有立場
誰當縣長都一樣
只有一個派系
不折不扣
永遠的官衙派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