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9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禮民 
中階會員 

王禮民

註冊 : 2003-12-25
發表文章 : 243
掌聲鼓勵 : 520

發表時間 : 2012-04-19 07:37:11
FORM: Logged


王禮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禮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國中小老建築「涵藝樓」拆除 部分民眾質疑必要性 --閱讀人次 : 2207

 【馬祖日報2012/04/19訊】繼南竿介壽國中小禮堂拆建案後,東引國中小推動拆建涵藝樓的工程計畫也引起小波瀾。民眾在網站上質疑拆除僅25年屋齡的必要性,認為要妥善使用中央補助款;校方則指出,涵藝樓為軍方工兵建造之建物,施工品質及建材使用皆不符現今法令規定,耐震能力之評估也不符標準,因此決定拆除重建。

 東引國中小表示,涵藝樓已達到重建之標準,教育部也在今年通過補助重建經費,今年度進行設計規劃及公開評選廠商、102年施工、103年完工進行驗收並啟用。預定實際施工約一年六個月。

 民眾在鄉公所網站上表示,發現除了3樓後來加蓋部分狀況差之外,涵藝樓1、2樓狀況非常好,所謂的耐震力不足,是包括1、2樓,還是只有3樓,希望學校能說明嗎?看起來狀況良好的1、2樓部分拿去拆,會不會是浪費補助的錢?

 校方回應表示,涵藝樓為軍管時期由軍方工兵建造之建物,為地上3層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係舊時代工兵建造時採用老背少傳統校舍建築(1F蓋完後加蓋2F,以此類推),施工品質及建材使用皆不符現今法令規定,使用迄今鋼筋外露鏽蝕範圍大且大樓內部滲水嚴重,學校每年均需編列相關預算進行維護,有鑑於此,連江縣政府教育局於100年針對全縣國中小進行大樓耐震能力之評估,承包商恆康工程顧問公司於100年5月完成耐震詳細評估,報告評估結果中指出依行政院97.12.18頒布「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修正案」中耐震能力標準強度為0.22,經過鑽心取樣(每樓層6個,3樓共18個)評估結果,平均強度為0.08未達其標準,經過現場勘察後發現:1、屋頂加蓋部分及外牆增建造成整體結構不佳。2、建築主體鋼筋外露範圍大,日後修繕工程恐無法確保鋼筋與混凝土緊密結合。3、室內牆面滲漏水嚴重,未來將持續造成鋼筋鏽蝕。

 針對學校的回應解釋,民眾指出,現在國中小的大樓及幼稚園,都是軍管時期蓋的,難道都要拆掉。另一憂心家長也不解表示,根據校方的耐震評估,「經過鑽心取樣(每樓層6個,三樓共18個)評估結果平均強度為0.08」的報告說明有很大的盲點,校方提供的數據是3個樓層的平均值,有無可能是3樓加蓋部分的取樣鑽心數值影響降低了1、2樓的強度值。為了化解校友的質疑及取得大眾的支持,校方有必要誠實公開地公布整個耐震評估過程及報告,當然要包含1、2樓的鑽心取樣位置照片及每層樓的測試強度值。

 此外,針對東引國中「舊時代工兵建造施工品質及建材使用皆不符現今法令規定」的回應說法,也引起了聯想與某種程度的恐懼。一自稱幼稚園家長的網友指出,若依據校方說法,強烈建議校方立即針對幼稚園、國小及國中教室大樓進行耐震力評估,假如現在的國中教室不合格,過了6、7年之後輪到自己小孩在教室上課,那不是很恐怖!

 現在南澳的4棟、7棟、9棟、12棟、20棟、民生國宅、鄉公所、鄉代會、郵局、電信局及北澳、獅子村、酒廠、981營站等建築,都是舊時代工兵所建造,其中7棟、12棟、20棟等住宅的屋齡都要比涵藝樓老很多。校方也意想不到涵藝樓的拆建,竟能引起這麼多的質疑與聯想。

 不過,也有校友支持拆建計畫。一資深校友表示,聽到涵藝樓要拆除的消息,心中難免充滿不捨,畢竟它也是東引國中小象徵性的建築物之一。說真的,它的歷史還滿悠久的,而且是由軍方建造,當初在增建3樓時,就覺得這樣加蓋不會很危險嗎?再看到校方的說明中,標準的耐震強度為0.22,結果涵藝樓的平均強度僅有0.08而已,感覺很恐怖。既然校方能爭取到經費要重建,應該支持才對,難不成要等到哪天倒下來,出了什麼人命再去補救,已經來不及了!有錢蓋新大樓難道不好嗎?

 校方表示,教育部已通過涵藝樓重建經費6630萬元,今年核撥2000萬元進行設計規劃及施作拆除,明後年再分別核撥2000萬元與2630萬元進行興建。依初步規劃,目前已列為危樓不能使用的舊宿舍,及鋁鋅結構的車庫將一併拆除,整體規劃成一棟3層樓的多功能教學大樓。一樓規劃為小學部教室,同時配置電腦、舞蹈、音樂等專科教室及圖書館、會議室、輔導室等。3樓為開放空間,高度與現在的國中部大樓齊高連結,規劃成展演場地與風雨操場。

 針對涵藝樓拆建引起的話題,一位民眾私下表示,到目前為止,質疑的聲音都是匿名的,狀況不同於介壽國中小反對拆建舊禮堂,有老校友公開站出來。網站上的留言,過一陣子就冷卻過去了,涵藝樓應該是拆定了,對涵藝樓還存有記憶與不捨的校友,現在能做的,就是趕快去學校多拍幾張與涵藝樓的合照吧!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大紫澳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02
發表文章 : 175
掌聲鼓勵 : 546

發表時間 : 2012-05-01 12:39:19
FORM: Logged


大紫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紫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涵藝樓早就不存在舊建築的原貌
保存的價值不高
不能跟馬中大禮堂相比
學校值得保存的
只剩下校門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