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74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祝您幸福 
資深會員 

祝您幸福

來自 : 連江縣
註冊 : 2006-05-19
發表文章 : 2390
掌聲鼓勵 : 4121

發表時間 : 2011-09-22 08:24:38
FORM: Logged


祝您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祝您幸福 祝您幸福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海底可能蘊藏豐富油氣 --閱讀人次 : 1418

東引海底可能蘊藏豐富油氣 東引鄉誌記載中油曾鑽探兩口井進行探勘
2011-09-22 馬祖日報

 【本報訊】國境最北的東引島,海底可能蘊藏豐富油氣!根據東引鄉誌記載,中國石油公司曾於民國71年與72年,在東引島盆地東緣之隆脊上,分別鑽探了TX-1及TK-1兩口井,進行地底油氣探勘。由於東引島盆地的地層、構造均極特殊,應具油氣生產潛能,於是中油公司又於民國76年重新施行震波測勘,並以新技術處理,評估生產油氣之可能性。不過,時隔20餘年,中油公司並未持續對東引外海盆地再度進行探勘,地方莫不期盼中油公司能繼續進行油氣探勘未竟之功,若果見油氣,東引的前景將大有可為。

 根據相關研究,東引島盆地屬於第三紀早期張裂性盆地(Rifting basin),在歷經古新世∼始新世間的持續張裂運動,和漸新∼中新世間的斷層再活動,以及3至4次可能與不整合有關之隆起運動,容易使基盤岩層產生破裂而形成破碎帶,此等破碎帶可形成儲油岩。這種張裂性盆地,在世界各地都富含油氣,如北海油田。再如,位於東引島盆地北方的浙東∼閩江盆地和廣東的珠江盆地,中國大陸方面都已經鑽探獲得商業性油氣。東引島盆地與上述兩盆地,同屬東海盆地西緣的半地塹盆地,地質形成時間及構造方式,都極相似,所以極具油氣潛能。

 由於東引島盆地的中央部分沒有鑽井,因此,地下資料由臨近的彭佳嶼盆地諸井的分析資料推測:東引島盆地層序B及C1的有機物富集度為良好級,油母質類型為產油型至產氣型,深度估計在2000公尺至4500公尺之間。

 中國石油公司探勘顯示,最好的油氣儲集層,應佈於東引島盆地西側的古潛山,或泥擠入構造上覆之背斜狀的新世前積型三角洲砂體,以及盆地內較深處或盆地較內緣的小潛山構造本身的白堊結孔隙砂。因為東引島隆脊上的兩口井,具有良好的圈合及孔隙砂,但確無油氣的聚集,反映出找尋盆地內接近生油岩的可能儲集構造,應是未來重要的探勘方向之一。

 時隔20餘年,隨著探勘技術的演進與更新,為東引島盆地油氣探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東引地方希望中油公司能繼續展開探勘,不要錯過發現豐富「油金」的大好機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歡迎參觀小寶的部落格,這BLOG紀錄我的生活故事與點點滴滴,特別是馬祖壘球消息與個人準備國家考試的資料,以及馬祖旅遊資訊,歡迎各位朋友來參訪,並希望大家一定要幸福唷.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