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采風剪影

采風剪影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 
高階會員 


來自 : 東莒
註冊 : 2010-02-10
發表文章 : 196
掌聲鼓勵 : 344

發表時間 : 2012-08-08 21:31:53
FORM: Logged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莒社區發展協會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www.wretch.cc/blog/abc08368808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海賞夕陽,東莒故鄉民宿-讓您有回家的感覺(美食篇) --閱讀人次 : 2158

有陣子常帶人四鄉五島到處卡蹓,結果餐餐的旅遊餐吃下來,變成看到紅糟鰻、淡菜、佛手……等都退避三舍,因為吃到怕。雖然連續的幾天行程不是在同一家餐館,但馬祖餐館每家對食材料理的手法都很接近,因此還是會吃膩。

東莒故鄉民宿所附設的餐廳,是小編常跑馬祖唯一看到比較會『變』餐館。同樣一道東莒三寶之一的豆腐料理,中午是粉蒸豆腐,晚上則是香酥豆腐。本文照片都是在同一天拍攝的,前20張是中餐料理,其餘則是晚餐部份,所以大家看了照片,就會知道同樣是旅遊餐,在東莒故鄉民宿,他們的中餐與晚餐兩者的菜色差很大。

為何會差很大,故鄉唯一的掌上明珠告訴我,因為這是爸爸規定媽媽要這樣做的,如果菜色沒有變化是會被罵,因為爸爸很重視吃。重視到什麼地步呢?有時在客人還未回到民宿前,當菜先上桌等客人時,有時爸爸會先試吃,發現口感不對是會先行退貨的。

另外根據故鄉老板娘小蘭(本文最後三張照片)的說詞,因為他有個嘴刁的老公「豬八」。自從結婚之後,每餐如果弄的不合老公的胃口,輕則被翻白臉,重則是破口大罵,幾次望著老公才叭一口飯後,就站起來離家去外面覓食,就想起家中長輩說過,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顧好他的胃,因此才造就出她這樣的手藝。現在的小蘭,就算是一次要弄出40~50人份的料理,對她而言已經是小事一樁。

在拍小蘭夫人親自下廚的畫面時,她邊拍邊告訴我說,原本他們在東莒是開卡拉OK店,在裁軍後,為因應大環境的改變,他們在2000年左右開始轉攻供旅遊餐飲。原本餐館是在東莒大平坪村的藝文廣場旁,直到去年故鄉民宿新館落成後,才把餐飲的部份移到新館的一樓。算一算,在東莒做吃的,一晃眼也十多年了。

故鄉民宿的吃,跟其他東莒的餐飲業一樣,都是無菜單的。青菜是看當天自家菜園有什麼可採,海鮮則是看釣到什麼魚採到什麼貝。至於價格很簡單,就是一個人頭250元,就可以讓人飽餐一頓。

有空大家到東莒旅遊時,不彷到故鄉民宿走走,找健談的老闆娘小蘭話家常,順便品嚐一下她的好手藝。

《馬祖美食》馬祖東莒島-故鄉民宿

http://hotel.matsu.idv.tw/hometown/

馬祖東莒大坪村40-1號 訂房專線:(0836)88080


本文同步發表於馬祖旅遊-莒光樂活遊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鄭智新 0836-88024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