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7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07-25 14:20:06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聚散之間之(四) --閱讀人次 : 1071

仲平隨筆

「風中柳絮水中萍,聚散倆無情」,似乎是一句「令人感慨」的話。但無情的不是柳絮也不是浮萍,更不是狂飆的風和激流的水。無情的是,讓它們「緣聚又緣散」的「機緣與命運」。

一片落葉,在空中飛舞,是因風的吹襲,而風在空中吹拂,東奔西盪,也不是「風」自己的決定,是由各種「溫度、氣壓」的力量所形成,落葉無法決定它自己的命運是飄落何處?風也無法決定它自己的方向是吹向何方?這就是生命旅程上最令人疑惑難解的「聚散因緣」。

每個人不管他有多厲害、多聰明、多美貌、多叱吒風雲,但他打出生那天開始,有很多的事,是由不得自己的。有人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實,「人在世上,更是身不由己。我們要投胎到怎樣的家庭?作怎樣的父母之子女?是男?是女?是健康活潑的寶寶?還是體弱多病?甚至先天殘障?是聰明還是遲鈍?是美麗俊帥或其貌不揚?是高矮胖瘦?是「家世顯赫」?還是「窮困貧乏」?…這一切「因緣境遇」,並不是我們自己所能決定的,是由一種「一般人叫做命運」,佛家叫做「業力因緣」所安排的,至於從幼小到長大成人,甚至「成家立業」的生命旅程上,我們都要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同學、朋友、同事、鄰居、親戚、情人、伴侶」…也一樣無法避免緣分的操控。有人是「一往情深」,卻換來了「冷酷決裂」,有人是「兩相恩愛」,卻換來了「勞燕分飛」,有人「一見鍾情」,當下決定攜手一生,有人是「愛情長跑十年」,最後新郎(或新娘)另有其人。有人是早起晚睡、日夜辛勤打拼工作,卻「落魄潦倒、窮困一生」,有人是好吃懶做,甚至菸酒嫖賭,卻「坐擁億萬家產、榮華富貴到老」,有人養兒育女,心力交瘁,卻換來「忤逆不孝、奪產弒親」的悲痛,有人聰明絕頂,卻搞到「妻離子散」,有人忠厚善良,卻一輩子「十作九不成」,搞到「負債累累,身敗名裂」,人生的「是非成敗、功過對錯」,有時候不是由「爭吵辯論」所決定的,人生的聚散離合,有時候不是由「自己」在決定的,唯一能由我們自己決定的是,在「聚散之間」,如何用自心的智慧,去體悟「苦樂由心」的妙義,懂得「珍惜把握」,懂得「感恩知足」,懂得「寬恕包容」,或許可以讓我們面臨生命的「聚散離合,得失成敗」之際,擁有一份「隨緣自在」而不含「隨波逐流」的心靈智慧。」

仲平隨筆2014.07.24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