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09-19 14:36:49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命運 --閱讀人次 : 919

仲平隨筆

  週末假日難得和幾位好友聚餐後,泡個小茶、聊個小天,只不過,在泡茶聊天時,有兩個好友居然為了一個類似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起了一點小小的爭論,他們爭論的題目非常好笑,竟然是—「人生到底有沒有命運?」。

  一個堅持相信人生在冥冥之中有命運,在操控著一切的得失成敗,另一個則堅持命運是由自己創造的,相信命運的人是懦夫。他們爭來吵去,您一言我一語互相辯論,各自都有自己的觀察和見解,像極了那些電視螢光幕上的政論名嘴,各自有著政治立場和黨派的利益和成見,而天天在節目中爭論到臉紅耳赤脖子粗,但最後爭論了一整天、一整年,甚至長達二、三十年,依舊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繼續爭辯下去,大概會到海枯石爛或直到永遠……。

  而我那兩個好友爭論「人生到底有沒有命運」,爭了半天,各自都堅持自己主觀的論點,搞到最後殃及無辜,居然一起異口同聲的要我評評理,問我:「到底誰說的道理才是正確的?」,我呢,既不能和稀泥,更不願意作鄉愿,怎麼辦?又被拖下水,本來「道可道非常道」,道理不是用爭論的,可是聖哲們卻又告訴我們說:「真理是愈辯愈明。」,這下如何是好?於是,我只好耐心的分析一些看法,給他們幾位好友作參考。首先,人生有兩種遭遇,一種是「固定型」的遭遇;一種是「可塑型」的遭遇,他們幾位好友不約而同的用台語問曰:「啥咪伊勢?(什麼意思?)」,於是我也只好繼續陳述……。

  人生有「固定型」的遭遇,譬如,一個人要在什麼時空環境下來到這人間,要投胎到什麼樣的家庭、什麼樣的父母、什麼樣的成長環境,要含著金湯匙或含著欠債卡來出世,要長得聰明但不漂亮或長得漂亮卻不聰明,要多高、多矮、黑白胖瘦,是從小講英文、日文、法文或台語、客語、粵語,是健康活潑或體弱多病,甚至一出生就盲聾殘障生活不便?以上這些往往不是可以由我們自己來決定的,古代的人就把這些生命際遇稱作「命運」,它經常是由不得人的,是無可奈何的。但,「可塑型」遭遇,則是我們後天自己可以自我決定和塑造的,我們要不要努力辛勤或是要偷雞摸狗?是要堅強、善良還是要無惡不作?要感恩知足還是要貪得無厭?要真誠忠厚還是要奸詐虛偽?要君子坦蕩蕩還是要小人長威威,所有這些苦樂結局,其實是可以由我們自己的心念和行為去自我改變和自我創造的,所以人生有些命運是由不得人,譬如:遭遇空難、車禍、瘟疫、癌症、水災、火災、山崩、地震及干戈戰亂,這些不幸經常不是由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所以稱之為「君子知命」,但遭到失敗、挫折、事業困頓、婚姻危機、小人陷害以及自己的生活習性……,這些要不要東山再起、要不要改進改善,是要自暴自棄或堅毅卓絕,是要樂觀自信或悲觀厭世,是要眾善奉行或是煙酒嫖賭,都是由自己在創造和決定的,所以命運有一部分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說完那兩位好友只好宣布停戰,不再爭辯。

仲平隨筆2014.09.19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