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7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12-19 10:42:44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美麗與哀愁 --閱讀人次 : 972

仲平隨筆

一朵玫瑰,綻放到最美麗的時刻最美麗的時刻,也是它枯萎花謝之哀愁的開始。

古代皇宮紫禁城,一棟棟蓋得富麗堂皇、美輪美奐、迴廊曲旋、鳥語花香、風光旑旎、賞心悅目……,但裡頭卻歷代不斷在重覆演出一堆宮廷內鬥、兄弟奪嗣、骨肉相殘、後宮爭寵、嫉恨陷害、外戚擁妃、宦官弄權、昏君濫殺、太后垂簾、奸臣篡位、功高震主、伴君如虎、改朝換代、抄家滅族……等等的人心險惡戲碼。輝煌美麗的外在,經常包裝著多少恩怨情仇、生死成敗的哀愁。那些光鮮亮麗、美若天仙的現代影星歌后藝人,坐擁名利、粉絲萬千,繁華的生活裡卻經常潛伏著憂傷哀愁,阮玲玉、樂蒂、林黛、丁紅、陳寶蓮、張國榮,甚至一代音樂奇才修曼、小丑巨星許不了、陽光主播許哲維……,這些曾經活在許多人心中的成功、美麗與崇拜,掩蓋不了他們內心的痛苦和哀愁,最後都很令人遺憾的以酗酒、自閉或自盡的方式走進歷史—英年早逝!生命中最大的矛盾是,上天給了一個人美麗的外表或美好的才華,卻又同時給了他痛苦的心境及哀愁的命運。

日本近代曾出現過兩位光芒萬丈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位是川端康成、一位是三島由紀夫,兩位都是文思卓越、才華耀眼的文學巨匠,聞名世界,但最終卻都以自殺結束人生……。

美麗與哀愁,生命中的光明與幽暗,如同世間的一切是非成敗、興衰功過、歡笑憂悲、得失順逆、吉凶禍福,如來說:是諸法空相、不升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只是緣起緣滅、緣聚緣散、風中柳絮、水上浮萍、聚散不定的一種暫相,美麗與哀愁,其實也只是暫相,如果能夠不用凡眼去看事,而用更超越的眼光去看待世間諸事,或許人們會發現—美麗其實包含著哀愁的緣起,而哀愁經常總是美麗的結局。

仲平隨筆2014.12.16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