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03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8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5-07-27 09:49:05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04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活動-維君同學心得分享7/20-7/24 --閱讀人次 : 710

面對


◎黃維君


  每個人都有害怕的事物,它在生活中困擾我們,在工作上阻礙我們,經過反覆的躊躇不前、望而卻步之後會發現,它一直提醒你該—─面對了。

  在非凡音廣播電台實習的第二週,增加新的課程。我們需要蒐集社會新聞以及繞口令,每天錄製15分鐘的練習音檔。這樣的自主練習看似簡單,但實際錄音後會發現各種問題—─ 卡詞、發音不標準、換氣不順,甚至錄不到一半就「燒聲」。這些問題讓我了解,平時習以為常的說話方式在主播台上並不合格。

  一直以來,我知道自己的咬字發音並不好,也有口吃的問題,卻總是逃避,沒有嘗試糾正它。這次,我想藉由實習期間,正視說話上的瑕疵,多說、多練,就算之後不在媒體業工作,有好的口條在各行業都是一大助力。

  除了口條訓練,我們開始學習如何採訪、擬提綱、錄音器使用……為下禮拜要繳交的新聞音檔、新聞稿以及節目錄製作準備。要完成一則新聞,有許多細節要注意,如:議題的選擇、採訪技巧、用詞……其中有一個重要的環節-電話約訪,是成功採訪的第一步,也是我認為最難跨出的一步。

  每週我們以馬祖當地新聞為主題,所以透過電話聯絡是最快速、有效率的方式。因為議題的設定,我們必須面對公家機關科員甚至長官本人,這樣一來,電話禮儀以及說話用詞就是一門大學問,更要克服緊張的情緒。因為我平時不太打電話,甚至很少接電話,在通訊軟體不流行的時候是如此;通訊軟體盛行之後就更沒有機會,都用文字溝通、傳遞訊息。漸漸地,與人的應對能力也相對退步。每當要撥出電話的前一刻都相當煎熬,猶豫不決、擔心被拒絕;電話接通時更是緊張萬分;掛上電話之後,餘悸猶存。可是,我成功面對了它。

  口條訓練、採訪,這兩件事情的相同點是需要「說話」,是我害怕的事情之一,正因為害怕,所以遲遲不願意去面對它。但在傳播界,你不能不說話,還要能「把話說好」、「說好話」。

  你越害怕的事情,越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所以就讓我們勇敢的面對它吧!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