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5-08-17 11:11:01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04年大專院校暑期實習活動-維君同學心得分享8/10-8/14 --閱讀人次 : 803

見者易,學者難



◎黃維君

  正當我苦惱著實習心得要以什麼為主題時,剛好剪輯國禎大哥主持的春風歌聲,節目中他與大家分享一句昔時賢文:「見者易,學者難。莫將容易得,便作等閒看。」聽到這段話,我心想:「這就是我這幾個禮拜以來,最大的感觸!」

  之所以會有如此大的共鳴是因為,從剪輯節目、新聞採訪、撰寫新聞稿到主持節目、播報新聞。每當學習一個新的課程,前輩會講解給我們聽、提供範例參考,甚至親身示範。以剪輯為例,前輩們可以邊聽音檔,邊做其他事情,但我們實際剪輯起來卻發現自己無法一心多用;前輩們電話約訪時,有條不紊、鎮定自若,自己卻手忙腳亂、亂問一通。

  實習期間除了考核之外,還有讓我們實際上主播台播報午間新聞的機會。從上週開始,前輩陸續教導我們播報以及時間掌控技巧,我們也在前輩播報時到直播室觀摩。要順利的播報新聞,事前的準備工作就得下功夫:蒐集新聞、熟悉新聞稿、計算時間;上了主播台更得一心多用,除了注意自己的語調、音量、熟練mixer操作,最困難的莫過於時間的掌控。

  這禮拜五是我上主播台的日子,前一晚我拼命練習、熟悉稿子,時間掌握卻一直不準確。當天早上我獨自到錄音室模擬播報,計算每一則花費的時間,秒數不是太多就是太少,更加深我緊張的情緒。到了上場的時刻,只能專注再專注,反而顧不上什麼緊張,最後我順利完成了新聞播報。意料之外的是,原本擔心時間掌控上出差錯,卻成功達標!

  這次經驗讓我更加佩服主播們,能夠專業、完美的將新聞播報給大家,也深深體會到「見者易,學者難」,要從旁觀者成為實際操作者,必須認真學習並付出極大的努力。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