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90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17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10-29 04:08:3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漁民撈獲的螺旋槳,疑似民國47年失蹤的藍天鵝 --閱讀人次 : 11428

 民國47年10月1日,連江縣長王緒等一行搭乘復興航空「藍天鵝」水上飛機,從馬祖飛往台灣,途中失聯,音訊全無。機上除了王緒以外,還搭載了馬防部副參謀長鈕英及四名美軍顧問,美軍最高階級是陸軍少校。

 據《聯合報》報導,飛機失事後,海面上沒有發現任何殘骸或破片,由於機上有美國軍官,美軍第七艦隊曾進行72小時搜尋,但毫無所獲,機上人員至今生死成謎。


民國48年2月5日,縣長王緒夫人在馬祖日報刊登啟事。(王朱南君曾任婦聯會連江分會主任委員)

 當時民間盛傳王緒叛變,挾持當時的馬防部副參謀長及四名美軍投共。但在兩岸互通後,這項傳聞已證實是謠言。

 兩個多月前,一艘南竿漁船撈獲了一具鋁製螺旋槳,依據歷史記載,台灣海峽曾經發生兩起水上飛機失事,另一起是民國55年一架信天翁式水上飛機載運三名反共義士從馬祖飛往台灣,被中共軍機擊落。


崗山空軍軍史館展出的信天翁水陸兩用飛機

 從網路搜尋到的信天翁和藍天鵝兩款水上飛機,比對結果,漁民撈獲的鋁製螺旋槳,樣式比較接近藍天鵝,也就是美製PBY-5A水陸兩用螺旋槳飛機,這款飛機是民國40年復興航空成立時,所引進的兩架之一。


復興航空「藍天鵝」水上飛機


同款的PBY-5A Catalina水上飛機


PBY-5A Catalina水上飛機近照


漁民撈獲的鋁製螺旋槳


 如果能夠證實這是民國47年失蹤的藍天鵝殘骸,那麼這具擺放在福澳漁船碼頭的螺旋槳,將是非常珍貴的「古物」,值得政府向漁民洽購,充實民俗文物館的展覽內容,可以為觀光客「說一段故事」。

 至於如何證實,就有勞縣府相關單位,如交通局、觀光局或民俗文物館的用心了。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10-30 17:34:4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相關報導:

民國47年10月3日中央日報

 【本報訊】復興航空公司水陸兩用客機藍天鵝號,於前天(一日)下午自馬祖返臺北途中失蹤,迄無下落。

 據國防部新聞局昨晚發佈公報稱: 復興航空公司PBY型藍天鵝式商用飛機一架,由軍方(國防部)於本月一日包用, 載送乘客七人,自馬祖島於下午五時四十五分起飛返臺北,該機起飛後,於下午六時十分無線電報告返航時間及航行位置(高度一千尺,距臺北八十海里)後,旋即失去聯絡,至七時許尚未按預計時間抵達臺北,乃即由該公司報告有關當局,當時即獲得軍方全力協助,派出飛機及船隻進行空中及海面搜索,該公司亦於二日天明前派出航機作全面性之搜索,迄至下午四時該公司發佈消息時,尚未發現該飛機之任何蹤跡。

 查該機上乘客七人中,有四名為美籍人士,名單尚未宣佈。正駕駛為孫明遠(任總機師),副駕駛陳蔚文(任職正駕駛員),通信員羅昭明(任電信主任)及隨機機械員嚴惠群(任航務部機械長),均為服務航空界將二十年之從業人員,且對馬祖航線甚有經驗者。至該機失蹤之原因,在未獲得確定性之搜索結果前,尚未能斷定。


 【軍聞社馬祖二日電】復興航空公司「藍天鵝」號水上飛機,昨日於飛返臺北途中失蹤。此一商用飛機係經軍方包用來此,於一日下午五時四十五分自此間海面起飛返臺,廿分鐘後失去聯絡。機上載有乘客七人,其中四人為美籍。該機失蹤後,正在馬祖前線擔任巡弋任務的我海軍北巡支隊,迅即接奉國防部命令,派出艦艇趕往出事地區進行搜索工作,艦上人員並見有我空軍飛機在海面上空巡迴飛行,協同搜索,但至今日晚間,搜索工作尚無結果。

 「藍天鵝」號民航機被視為「馬祖之友」,近數年來,對協助馬祖前線運輸工作、貢獻至鉅。除此,該機並多次冒險救助中、美空軍失事人員,其英勇之事蹟,曾博得海內外人士一致讚賞。四十六年七月九日, 該公司董事長陳文寬氏,親自駕駛「藍天鵝」,飛往遠離臺灣五百浬以外的東沙群島,接運海軍陸戰隊上士班長陳九元來臺割治盲腸;四十四年六月廿七日,「藍天鵝」由陳國明、陳偉文駕駛,飛往馬祖接運一美籍病人返臺就醫。在海峽上空遭受匪米格十五式噴射機一架攻擊四次,左機翼中彈百餘發,幸飛行人員及機身均未受傷,於躲過匪機攻擊後,脫險飛返臺北。


 【中央社馬祖二日電】中國復興民航空公司「藍天鵝」號,昨天下午飛抵馬祖時,前線氣候至為良好,返航時氣溫轉向陰寒帶雨,惟情況尚佳。該機起飛前一切正常,然飛離馬祖卅浬時,即突然失去聯絡,旋前線風狂雨急,中美艦隊聞訊後,即從事搜索,截至今日下午八時止,尚無下落。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