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0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3-11 19:09:39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離島建設的新思維----以生態旅遊取代觀光旅遊 --閱讀人次 : 5950

 倪進誠教授在「台灣的離島」一書中,懇切的提出,離島需要脫離本島開發模式,以及改變觀光型態,才能挽救離島的生態自然,和振興離島經濟發展,尋求二者平衡發展的可能思維。

 離島以其獨特地形、海洋資源、文史空間,吸引許多觀光客。地方政府為了滿足觀光客需求,發展地方經濟,大量建築硬體設施,增加水電供應,廣開馬路港口。結果將原有的特色消除,改變地形地貌,破壞原來自然生態。

 觀光客大量蜂擁而至,所帶來垃圾污染和噪音,使原本脆弱的生態系,海洋資源,被破壞殆盡。原本就缺少水電資源,為了提供觀光客的使用,更形不足。所以造成澎湖一度的水,成本二十多元,只收不到十元,價差由全民買單的不合理現象。

 居民雖然賺得觀光客的錢,卻也需要忍受觀光客,所帶來的污染和噪音。綠島暑假平均每天有近萬人光臨,機車徹夜呼嘯行駛在全島,居民不得安寧。觀光客和居民所產生的汙水,直接排放到海裡,造成珊瑚和熱帶魚死亡。

 卡拉OK在各地離島普遍設立,噪音讓居民無法好好睡覺。沒有特色的旅館、咖啡屋、名產店,到處設立。遊客不知欣賞離島文史自然,只是隨性式參觀拍照,對當地住民沒有了解,和禮貌性的對待,引起蘭嶼住民的憤怒。

 政府也投入大量金錢,在道路開闢、港口建設、水電供應、交通改善,但暑假旺季,當地住民卻連生病,要到本島就醫的機位、船位都沒有,這些建設卻只嘉惠了觀光客。

 因此改變觀光型態,屏除掠奪式的觀光,改以生態觀光旅遊,以原始自然風貌,和豐富的生態資然,獨特的文史生活,做深入的導覽、欣賞和參與,與當地住民做朋友,認識了解他們。

 生態旅遊的成功,需要當地住民,能發掘當地的生態特色,文史資料,加以整理宣傳,並能帶領遊客深入欣賞。以自然生態和文史特色為宣傳主軸,因為能吸引觀光客,生態、文化得以保存。

 離島各社區村里的社區營造整合,環保生態團體協助人才培訓,自然資源的調查整合,政府協助保護當地文史自然資源,觀光客事先的教育宣導,都是目前亟需進行的工作。

 「今天不做,明天就將後悔!」這是蔣經國先生,對當時十大建設所提出呼籲。今天離島的建設也是如此,否則等自然生態被破壞,要再挽回,已不可能!基隆和平島因為過多人工設施,不僅特色盡失、生態滅絕,今天營建署要花十倍的經費再復元,已找不回生態了。前車之鑑,能不慎乎?

荒野宜蘭分會 分會長 陳清枝 寫於2006.3.10



  已有 2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antony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4-03-19
發表文章 : 87
掌聲鼓勵 : 222

發表時間 : 2006-03-15 11:40:51
FORM: Logged


anton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nton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離島建設的新思維----以生態旅遊取代觀光旅遊 --閱讀人次 : 399

在馬祖資訊網觀察這麼久,難得看到有篇文章,刊出4天之久,網友們不知如何回應,只有熱情給予鼓勵
 馬祖要如何發展觀光?一直是網友關心的話題,但是許多基本原則都始終沒有定調。所以,地區雖然爭取許多資源,但是都浪費在政策錯誤,因為地區需要脫離臺灣本島開發模式,並且改變觀光型態,才能挽救離島的生態自然,及振興地區經濟發展,在二者間尋求平衡發展的可能性。
 馬祖有獨特地形、海洋資源、文史空間、自然生態,能吸引觀光客。可是大量建築硬體設施,結果是將原有的特色消除。
例如發展觀光 ,水電資源一定不足,所以建電廠雖然是考量方式,但為什麼不考慮以綠色能源(風力、太陽能)部分替代;戰爭公園到處都有,如果只是擺上幾項武器,臺灣本島比比皆是,所以要有馬祖的獨有歷史特色,新加坡聖陶沙島的西樂索砲台非常成功,地區最近已有經費提供公務員前往國外考察,可以多吸引國外的成功案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台灣莒光人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11-22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61

發表時間 : 2006-03-16 09:48:06
FORM: Logged


台灣莒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台灣莒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一直要發展觀光....

但是過了這麼久...只覺得真正屬於馬祖的味道.....

越來越淡.....

特色沒有完整的保留住.........

一些很美麗的專屬於馬祖的閩東式建築...

旁邊突然多了一個鐵皮屋.....真是殺風景.....

芹璧(這個名字超美的)之前?用的燈光照射...最後不了了之...

南竿的街道環境變的比以前髒亂(不過還是比台灣好很多),路上坑坑疤疤

有些建築物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原生種動植物,永遠都是那些特定的人在保護

護魚護魚,趕走大陸漁船,最後變成馬祖人在海岸邊撒網


想怎麼收穫.....就要先怎麼栽...

道理大家都懂.......

但是知易行難...

從小處做起.....最後...該發生的...自然就會發生..

陳會長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是..加油...加持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王縈 
初階會員 


來自 : 新店
註冊 : 2006-03-12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52

發表時間 : 2006-03-16 22:59:05
FORM: Logged


王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光旅遊,那只是一批行色匆忙的人,到處按下閃光燈,當他們離開馬祖的時候,留下的是一堆垃圾,而馬祖對他們而言,也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我去過馬祖了。

生態旅遊,可以讓人們對馬祖的特殊生態多一份敬意,多一番學習,只可惜馬祖多霧,當霧起時,旅遊就變成了惡夢,因為既定行程被破壞了。生氣

或許我們可以借鏡巴里島的藝術村,讓國內外的藝術家,可以在馬祖停留數個月,體會馬祖之美,他們無論是作畫、攝影,霧不再是阻力,有霧的馬祖更美。

當然這所有的前提是---請保留馬祖的美,別再破壞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我愛多多 
新進會員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06-03-17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8

發表時間 : 2006-03-17 01:14:23
FORM: Logged


我愛多多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我愛多多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缺少一種動力
清枝你想為馬祖出一份力嗎
我可以幫你
高知識分子都會看馬資網
我的家族不是粉大只少我可以出一份力
你可以回馬祖選鄉代
為馬祖出一份力
有心才是最重要
看你想不想做
沒有生活在馬祖還能想到馬祖以後的出入
你真有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愛0....... 世界........愛鄉 愛自己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3-20 22:47:45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多多的厚愛!的確要真心付出>不要只是說說而已!民代可以留給地方年輕的一輩!所以請支持清水的年輕候選人!我本來可以退休!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到馬祖!為基礎的國小教育盡一份心力!不知道你有沒有管道>讓我到馬祖服務?高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馬祖加油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02
發表文章 : 64
掌聲鼓勵 : 135

發表時間 : 2006-04-03 11:22:17
FORM: Logged


馬祖加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加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以生態旅遊取代觀光的確是不錯的想法,但馬祖有企劃單位,與中央及地方觀光單位,因此理因亦有此構想或作法,未辦不知是否有困難,也可能是拖延,故更需有強有力的推手促成。
退休教師的待遇雖薄,但生活應可溫飽,以義工的方法更能贏得敬重,期望你為馬祖出一份力,讓馬祖更好。
加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莊順福 
資深會員 

莊順福

來自 : 南竿鄉
註冊 : 2006-02-07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079

發表時間 : 2006-04-03 20:30:22
FORM: Logged


莊順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莊順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生態觀光在世界各地都是極力保護的自然資源,也是這幾年來一種新興的旅遊賣點,在2002年,生態旅遊也列入國家生態旅遊年,由此可見,生態的重要性˙
反之,在馬祖地區的生態旅遊推展需克服種種問題,舉例說明:<1>我們的交通,空中˙海上˙還有莒光及東引的陸上交通問題˙<2>針對生態觀光所需要的生態解說員如何要求及產生˙<3>我們的個個生態旅遊是否有達到成熟階段˙<4>我們的觀光單位對生態的了解有多少,是不是跟我們所討論的生態旅遊能結合?<5>最重要的一點,以馬祖的旅遊價位7000~9000元來推生態觀光,又加上交通上的種種不良因素,真的可以推嗎?
以各縣市來說,他們的觀光系統都已經做的非常成熟,而最重要是他們之間的交通是不會被中斷的,所有的觀光產品都能如預期中推展出去,我們的觀光主題要有真正獨特的吸引,才能把馬祖真正發揚光大,恕我直言,以生態旅遊可能無法推展,如果,以媽祖來做馬祖的宗教觀光,以信仰精神來落實我們的觀光人次,也許可以達到我們的期望,至少,台灣有將近600間媽祖廟,信徒有400萬人,這種市場需求比較大,也比較可預期的,對嗎?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4-04 00:37:49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許您不知道>澳洲光一個國王企鵝>一年吸引近百萬的觀光客!以馬祖燕鷗>招潮蟹>豆梨>金花石蒜>和鯨豚>一年吸引個三五十萬觀光客沒問題!問題是馬祖重視這些生態資源嗎?還是將它毀滅填掉?媽祖的確可以吸引許多觀光朝聖者>但我會選擇福建>選擇北港>不會到馬祖!解說員的培訓>荒野可幫忙!我們已培訓一千多名解說員>在全省各地>為馬祖培訓一二十個解說員沒問題!只是馬祖的主管機關>連江縣政府重不重視而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馬祖加油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02
發表文章 : 64
掌聲鼓勵 : 135

發表時間 : 2006-04-05 18:19:57
FORM: Logged


馬祖加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加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可幫忙培訓解說員,為何需連江縣政府重視,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培訓後讓縣府汗顏不是很好。
加油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