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3℃ AQI:62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7-01 15:56:13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綠島觀察行腳 --閱讀人次 : 2882

自己一個人搭了五個多小時的火車,到台東和分會的幹部在山豬家會合,星期五一早到富岡漁港,和參加綠島生態之旅的四十多位伙伴,一起搭船到綠島。

這是兩年前到訪,今天又踏上這個充滿歡樂的熱帶島嶼,依然到處人潮洶湧,依然到處機車呼嘯。四面八方的年輕學子、旅遊團體,趁著暑假開始,蜂湧湧入這面積十六平方公里,二千住民的島嶼。

去年一年有超過四十萬的遊客到綠島,今年東管處預計至少會有五十萬的觀光客,替綠島每年帶來數十億的商機。

一個過去曾是多少人犯的傷心地,一個曾是養鹿捕魚的淳樸火燒島。
如今一到假期,觀光客如廻流魚群,如過境候鳥,湧入這黑潮邊境的小島,享受這裏的藍天美景,啃噬這裡的青山綠水,消耗這裡的自然資源。
晚上的自然夜間觀察活動,島上僅存的津田氏竹結蟲,獨角仙和野放的鹿群,被呼嘯的機車和人潮淹沒,被觀光客任意捉放觀賞和照射。還有下海捕魚射龍蝦的遊戲,正熱烈的進行著。

白天數千人次的潛水活動,踩碎原本美麗的珊瑚,嚇走了熱帶魚群。坐著觀光潛艇,只看到灰白死亡的珊瑚礁,飄浮著幾隻殘剩的魚群。南寮街上的夜晚,像熱鬧的夜市,咖啡、小吃、冰店、PAB、電動,通宵歡樂。

僅有的一條公路,徹夜有機車奔馳,海邊到處人潮,營火、歌唱、跳舞、放鞭炮。暑假的綠島,是人間歡樂的天堂。只要四十分鐘的船程,十五分鐘的飛機,花個幾千塊,你就可以到島上度假、休閒。

有更多的觀光團,一天就遍覽全島,走馬看花的到景點拍照、小吃,就匆匆離去。頂多安排個二天一夜,三天可跑蘭嶼綠島兩個行程。團費殺的低的不能再低,只有利益,沒有品質。

反正有商機,有利益,不用去管永續不永續發展。連東管處對旅客的行徑,也說管不著,對當地居民提出的訴求,也礙難辦理。一個觀光熱門的地區,竟然連一個正式的導覽解說員都沒有,任憑導遊隨意介紹,任意安排。

繼小琉球、綠島、蘭嶼之後,澎湖、金門,也都步入相同行徑。只剩下馬祖列島,因為交通不便,尚未步入後塵。但主政者念茲在茲,也要走前面幾個離島開發、觀光旅遊的形式,將來命運也將相同。

荒野宜蘭分會 陳清枝 寫於綠島 2006.7.1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