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3℃ AQI:59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45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9-01 09:50:3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定勝天? --閱讀人次 : 3757

七八月各到馬祖一趟!剛好在大雨颱風之後!看到馬祖各處有許多道路崩塌!土石崩落現象!導遊告訴我們:<雨實在太大了!>的確溫室效應讓乾旱更加明顯!大雨集中!高低溫明顯!到處都有天災發生!連離島都無法倖免!但崩塌的地方大都是剛剛拓寬馬路之後的地方!或工程之後!

大自然的力量是無法預估的!雖然在福澳港候船室前面!挺立一座<人定勝天>的雕像!十分有力!那是初民社會對自我的期許!與大自然挑戰!但今天這句話似乎已沒有它的作用了!


東莒福正澳口過去的防波堤被大浪一打!再厚都無法抵擋!


更不要說一般的邊坡或是消波塊!正在興建的山隴海邊停車場!福澳港!火力發電廠!後澳儲水庫!都可能因為颱風海嘯而毀於一旦!








人類真的要懂得謙卑!人無法勝天!但可以順天!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再高的堤防!再厚的鋼筋水泥!無法抵擋洪水海嘯!減少人為破壞!是減少災害最好的辦法!我們想要的很多!但真正需要並不多!再寬的馬路!再大的港口碼頭都不夠用的!




當自然海岸消失!海浪會更大!土地被超限利用!災害會接踵而至!那時再後悔真的來不及了!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