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0-12-04 22:54:08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搶救馬祖清水國家級濕地全紀錄 --閱讀人次 : 3029

馬搶救馬祖清水國家級濕地全紀錄<一>

一楔子

 2002年初夏,從荒野快報上,看到馬祖楊醫師為搶救清水濕地,發出的求救信。我和內人立即搭機,來到闊別三十年的馬祖南竿。一抵達清水濕地,隆隆的卡車聲,正將一堆堆廢土,往濕地傾倒。

 經過奔走了解狀況後,立刻向馬祖縣政府和行政院投訴,獲得馬祖陳縣長善意的回應,除立即停止填覆工程,並親自到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說明施工緣由和工程意義。

二:救濕地如救火急

 原來是台電在清水海邊,建設一座火力發電廠,願意提撥一筆回饋金給縣政府,來幫助清水社區,蓋一座公園和停車場。陳縣長在多數清水社區居民的支持下,以尊重民意的前提,因此有填地蓋公園的設計。

 但因為楊醫師酷愛攝影和鳥類,發現濕地上有成千上萬的招潮蟹,以及許多候鳥棲息覓食,因此極力希望能夠保留濕地。經過荒野實地勘查,並派請專家學者蒞臨現場觀察。

 現任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教授也帶領全家,實地到濕地上勘查,發現這是馬祖唯一,一塊生長有招潮和許多珍貴稀有的貝類濕地。因此主動與社區居民座談,提出保護濕地的概念。

 荒野也請李偉文理事長,和張宏林秘書長,及保育部專員、理事等人前往馬祖拜會陳縣長,並參加縣府舉辦的社區公聽會。經過荒野專業的說明,獲得與會人數大多數的認同。

 尤其會中有一位母親,親自為她的孩子請命。她的孩子上自然課,上到有關稻米課程,她需要舟車勞頓帶孩子到台灣看稻米。現在剛好上到招潮蟹和海岸生態的課程,若將全馬祖唯一的濕地填掉,以後她還要帶孩子到台灣看招潮蟹。她誠摯的言語,感動許多在場的人士。

三:清水濕地的意義

 濕地不僅可以涵養水分,更是物種生存演化的舞台。全世界都在推濕地保護,希望減緩地球暖化,以及留給後代子孫,一片可以親近大自然生態的濕地。馬祖雖然有許多海灘濕地,卻少有因為上面有勝利水庫,排下豐富的腐植土,因而有招潮蟹、彈塗魚、貝類的產生。

 這是因緣際會,也是經過時光歲月偶然的誕生。雖然只有零點七公頃面積,卻具有非凡的意義。產生這塊濕地豐富的生態,需要數十百年才能產生;但如果要填除,只需要數十個工作天,即可完成。

 雖然在土地缺少的馬祖,能有一片公園停車場,是居所期盼。但若填掉濕地,要讓這些物種和生態回來,確是無價可得。而濕地涵養水分,提供生產魚蝦貝類,並可以發展成觀光和教育的場所,也是發展的另類思考。

 經過與居民和縣政府,數度協調、開會說明之後,從原來有七成以上民眾贊成填掉,最後大逆轉,有九成以上民眾,轉而支持濕地的存在。這是一次生態教育環境保護成功的案例。

四:國家級濕地的榮耀

 2006年行政院營建署,推動全國濕地調查及分類等級保護。清水濕地被提出來,經過評審委員實地會勘調查,發現清水濕地具有保存意義,且具有國家級水準。經過幾次評審討論,最後在全國推薦二百多塊濕地中脫穎而出,獲頒國家級濕地。

 這是全國最小一塊濕地,卻難得獲得國家級濕地的美名。全台共有75處濕地入選,其中有二個世界級濕地,四十一個國家級濕地,和三十二個地方級濕地。清水濕地即獲得國家級濕地的美譽。

未完待續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