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5-08-07 08:26:39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關於〈寶姨〉 --閱讀人次 : 4957

 謝謝鄉親朋友對拙文〈寶姨〉得獎的關心,也謝謝各位的鼓勵。

 說到〈寶姨〉,要從的我岳母談起。她常年念佛茹素,古道熱腸,多年前曾去過南竿講經,許多拜佛的鄉親都認識她。遷來台灣老一輩的的馬祖人,特別是吃齋禮佛的老太太、老先生,也都喜歡找她聊天,聽她說佛法,論因果。

 她講的佛法具體清楚,童叟能解;時而強調前世今生、六道輪迴,時而論述三綱五常、民族大義;但更多的時候在演繹夫婦之道,歸納持家之理。從物質到精神,從塵世到靈界,可以說無所不能,無所不包。最近甚至有大陸金峰老家,以及遠在美國的親友,掛長途電話請求開示,以至於家裡的電話總是在心靈療癒的熱線中。

 除了說法論經,岳母還有滿肚子的故事與傳奇。過年期間,我聽她講民國30年前後,發生在馬祖、東引的許多故事。包括:如何種植、收割、提煉鴉片(寫出細節,大概會被警調約談),如何以瓦片割斷嬰兒肚臍為產婦接生,如何在魯莽無文的男性之島,婚配嫁娶與人情往來,……。這些庶民生活的操持與營生,熱血鮮活,可都是在「行政公署」與「和平救國軍」時期發生的真人真事;而那時國軍尚未駐守馬祖,人與事皆未歸類建制,一切猶待命名與指認。

 就在那幾天吧,岳母說了一段她與寶英阿姨、水蓮阿姨,終生不渝的情誼。她們仨的友情之網從荳蔻年華的東引開始,絲絲縷縷,將南竿、白犬、福州、基隆、南投,一直到台北、板橋,這些本來陌生又遙遠的地名,嚴絲合縫般糾集而成生命之網的節點。我聽了非常感動,將它寫成〈寶姨〉一文,並藉著一次與馬祖藝文朋友的聚會,以國語夾雜方言朗讀;讀著讀著,竟至哽咽不能自己,無法終讀最後一段。

 〈寶姨〉本想投稿馬祖文學獎,將此段有情有義的手帕之交,分享故舊新知,以及年輕一輩,以喚醒往昔艱難而又美好的時光,激發更多朋友從各種角度書寫家鄉。不想今年馬祖文學獎停辦,經馬資網劉站長提醒,何不改投其他文學獎?查了一下谷歌大神,剛好新北市文學獎五月底截稿,遂將之轉投。

 〈寶姨〉全文嘗試以「福州話」書寫,尤其是對話部分,幾乎都用原汁原味的「馬祖話」。在這種情況下,心裡不免猶疑,台灣的朋友能接受以大量「馬祖話」書寫的文章嗎?

 非常感謝評審的耐心閱讀與肯定,〈寶姨〉得到今年「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

 當然,最要感謝的還是故事的提供者,也是參與者,我的岳母陳鈺瑛女士。在她協助與督導之下,我曾試著將〈寶姨〉全文,以源自福州語系的「馬祖話」,一個字一個字地讀給她聽。她抿嘴閉眼,彷彿又回到東湧山,回到她與寶姨、蓮姨共同編織生命之網的起始之點。

 (因為涉及版權,在徵得新北文化局同意後,〈寶姨〉全文將張貼在馬資網,敬請鄉親批評指教)


岳母與女兒


她們仨(由左至右:蓮姨、寶姨、岳母)

馬祖之光! 劉宏文榮獲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首獎

 「第5屆新北市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馬祖旅台鄉親劉宏文散文作品〈寶姨〉榮獲「黃金組」首獎!〈寶姨〉一文日前曾在復興村海老屋與馬祖藝文朋友分享。原本這篇作品準備投稿今年的馬祖文學獎,但由於馬祖文學獎停辦,轉投新北市文學獎,榮獲獎金六萬元,比馬祖文學獎的五萬元更高。

 《寶姨》文長8千餘字,是一篇描述真摯友情的真人真事。作品主角「寶姨」,東引出生,是作者岳母的手帕交。民國33年,年僅15歲,即嫁給駐守東引的「和平救國軍」主任,後隨夫返回福州,又輾轉來台;歷經人世曲折、世事滄桑之後,與作者岳母在台相逢。劉宏文表示,為了如實呈現馬祖地區的風俗與人文,〈寶姨〉全文許多場景,嘗試以「福州話」書寫,特別是對話部分,幾乎都用原汁原味的「馬祖話」。劉宏文說,在這種情況下,猶能得獎,非常感謝評審的耐心閱讀。

 劉宏文師大化學系畢業,彰化師大科學教育博士。曾任東引國中、馬祖高中教師、台中二中教務主任;台中教育大學、靜宜大學兼任教授;仁德醫專學務長。參與《連江縣志》編寫,擔任《教育志》與《文化志》主撰。曾獲得2011年馬組文學獎散文類首獎、2012年馬祖文學獎故事類首獎。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