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6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2-10-31 16:20:22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實驗戰地政務-檔案解密 --閱讀人次 : 4531

  讓史料回顧、讓真相重現、讓檔案說話。

  關鍵字「馬祖縣」、「馬祖管理局」,這是欲實驗戰地政務初期,國防部軍事會議上討論的話題,值得回憶的一段往事,檔案很多,僅提供數頁。

  回顧抗日期間,國府戍守省垣福州,在閩江兩岸建砲台、佈水雷,在閩江口沉石築阻塞線,防止來自台、澎的日寇,結果馬祖外島成了國府的「棄嬰」。抗戰亂世,一群偽軍集團在硝煙中粉墨登場,正所謂亂世出梟雄,他們依附日寇,馬祖列島也成了日寇攻打福州及周邊縣市的「踏腳石」。

  曾幾何時,之後的國共內戰末期,在我們連江家鄉的兩岸打起來了,這是一場影響本區深遠的戰役,金馬成了捍衛台、澎的左右拳,「反攻的跳板」,從此兩岸連江臍帶斷了,而馬祖從「棄嬰」變成了「寵兒」,從茁壯到自立,回首來時路,我們有感恩,也有落寞。

  感恩戰地政務興學、普及教育、修建校舍、充實設備、輔導升學、培植專才,建立基層組織,健全人民團體、扶植漁農、社會救濟、衛生保健、修築道路、綠化馬祖等等。但長期戰地政務(多實施了十年),我的家鄉大埔是最先由繁華走下落沒,三十多年沒有投下任何建設,真遺憾。

  三十多年我們跟西岸連江川石、粗蘆兄弟島不相往來,我們跟北側的西洋、浮鷹表兄弟島、跟南鄰的平潭、南日堂姊妹島不相往來,我們只有孤獨與大海為伴,與浪花相戀,孤單束縛的歲月,我們還是沒有怨言。

  如果要我歌頌戰地政務,首推感恩四位指揮官,他們是華心權、何俊、田樹樟、彭啟超,我尊稱他們為四大金鋼,像當年馬港通往珠螺路上的四門大砲,他們鎮守馬祖,邊築工事邊建設,與民眾患難相共,甘苦共嘗,在兩次台海危機的年代,從浙江大陳撤退,一江山、南麂、披山失守,甚至馬祖行政公署所屬的台山、四礵列島、西洋、浮鷹島被中共解放,曾經連東引都有放棄的念頭,而這四位指揮官鎮定防禦,能守住馬祖,功不可沒。閩東人將王審知敬為「開閩聖王」,閩南人將陳元光敬為「開漳聖王」,我尊稱這四位指揮官為「開馬聖王」,金門有李光前廟,如果我有能力,真想為他們立碑建祠,感激、感恩、感謝。


這是華心權指揮官兼首任政委會主任委員的檔案,約20餘頁


這是何俊指揮官兼第二任政委會主任委員時的檔案,有數十頁


馬祖政務委員會檔案


國防部的第三十七次軍事會議討論戰政務辦法,有甲、乙兩案


這是福建省政府遷台後,首任主席就戰地政務所發的文,其中提到「長樂、羅源兩縣政府,撤銷縣長名義,保留各該縣之地區「暫歸」連江縣政府管理」


這是實驗戰地政務辦法草案,其中提過「馬祖縣」


這是第一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時期的檔案資料,當時本區設有三縣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