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6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34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友善列印



張貼者
歐陽柏燕 
資深會員 

歐陽柏燕

來自 : 金門
註冊 : 2009-02-23
發表文章 : 1405
掌聲鼓勵 : 991

發表時間 : 2013-09-20 09:50:05
FORM: Logged


歐陽柏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歐陽柏燕 歐陽柏燕的個人首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uyangp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進駐,管那山高水也深 --閱讀人次 : 1650

每日晨泳時身心一片清明,我的腦海總是旋轉出許多靈思,出了泳池我常火速把最新的想法和計畫告訴搭檔,簡訊發出後踩著輕盈的腳步去逛市場,把自己融進生斗小民的生活場景,雖然物慾不高的我很少採購,但混在人群中觀察體會市場百態,我心總是充盈踏實的喜悅,彷彿陽光不斷召喚我前行,走向遠方去嘗試更多的創作。

忙完馬祖「東引詩酒節」活動,回到台北隔日我便擬出進駐馬祖的計畫。這激進是因為青藏高原有一個令人心動的案子正在向我招手,我擔心若不抓住時間立即展開離島創作,新計畫一旦展開,那山高水長的行旅會把我拉到西藏、青海去,沒有分身的我將難以兼顧島嶼創作。因此,我抓住縫隙時間,把自己壓縮成一片雲,讓創作的意念帶我飛翔,我連續排上三個月、每個月十天的進駐馬祖計畫。

當我的心安定下來時,我對遠在西藏的台北101搭檔說,等他規劃好西藏的行程,我再配合團隊遠行,但在此之前,離島的案子我仍會持續進行,因為它是我堅持多年的創作計畫,早已形成難以割捨的生命情境。搭檔說他明白。因為在出發往東引的前夕,我受邀在台北101的高樓會議室,見證了團隊與西藏仁波切的一個簽約儀式,簽好約後大家聚在一起拍過團體照,接著建築師與仁波切的專案對談展開。這是一場十分精彩的對談,涵蓋西藏民俗、宗教、采風、建築、藏學、文化、藝術範疇,我即席做了許多筆記,深深為兩岸即將合作興建的「藏傳學院」喝采。搭檔友人說:「未來你應該和團隊一起進駐西藏……」我說,西藏可是我的旅行夢想地啊。

地球是圓的,生之旅,是一條不斷向前行的路。進駐,管那山高水也深,必須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當我和千羽帶著五十餘幅畫和一堆佈展用具搭上台馬輪,航向東引時,台北101團隊夥伴也飛向西藏。在一來一往的互聯中,我的心同時在青藏高原與離島之間游移擺盪。

抵達東引的第一天,千羽和我扛著梯子、帶著畫作、佈展用具、以及五金行新添購的鐵絲等物品,走進那長長的30度陡坡,有464階的安東坑道。這一天,我們來來回回、上上下下走了六次坑道,越走越慢、越走越沉重,走得腿酸腳軟時,千羽和我一前一後停在階梯上相對苦笑。我說,怎麼階梯越走越長、越陡、越多……扛著梯子、拿著更多重物的千羽說,他覺得他已經爬了一座山。我說,你就想像爬上青藏高原好了。

天黑後回到旅館,我們都累癱了,但我夢想寫出一系列專輯,於是向旅館老闆娘借了檯燈、換了適合工作的書桌椅子,繼續挑燈夜戰。累得眼花時,我就看手機裡西藏傳來的簡訊,想像夥伴與仁波切開會討論興建「藏傳學院」的動人景象、以及青藏高原的美麗風光,果然變得精神抖擻起來,七個專輯在詩友和Kimbo(胡德夫)的支持下,如期順利完成,它紀錄了我們在東引歌詩、畫酒、酒香飄飄的陶醉,而安東坑道的畫展,更凝聚了我們對東引詩酒節的盼望,希望它年年持續舉辦。

一波又一波的夢想、一站又一站的行旅,我珍惜每一天的時光,也珍惜每一次的情緣。我心裡想,人的肉身要經得起磨練考驗,精神意志力必須十分強韌,才能身心合一,鑽進安東坑道地底,再攀越上青藏高原。不管是島與島之間的移動,或是遠征向西藏、青海,以及任何一處夢想地,進駐,管那山高水也深,只要憑著毅力一步一步往前走就對了。

-------------
歡迎光臨《歐陽柏燕詩文隧道》
台北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ouyangpy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