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0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張治文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8-04-16
發表文章 : 84
掌聲鼓勵 : 269

發表時間 : 2018-06-24 11:19:55
FORM: Logged


張治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治文  IP位址: Logged

公投不是馬祖正名的唯一一條路! --閱讀人次 : 1629

如題

馬祖正名如果是馬祖人的普世期望
那麽以馬祖跟大陸的友好關係,
或許劉縣長,陳雪生,議會就可共同研商
是否有以比較溫和,衝擊最低的方式。

不需用如此高喊轉型正義什麼台獨人或政客常用來煽動民粹的方式來做正名的手段。
早年馬祖歸於連江縣,跟林金官高喊的正不正義根本無關
要搞清楚,這跟原住民區將三民鄉更名的起心動念是不一樣的。
當年只是為了行政權責簡略把原屬長樂,連江等的四鄉五島併成一縣。
所以為什麽一定要搞到好像當年就是叫馬祖縣,後來是被國軍硬逼成連江縣一樣?
馬祖從來只是個概括地名,不曾單獨成縣。如果真的要用轉型正義的名義,那麽仁愛,復興等村名回復舊名還比較有理。

公投不是唯一的正名之路。
公投與轉型正義是台獨人最愛趁機操弄民粹的政治手段。
你們沒看已經也有民眾認為希望乾脆脫離福建省變成臺灣省馬祖縣嗎?
這樣不是會觸動兩岸的敏感神經嗎?
台獨人發起台灣地圖躺著看,就是以台灣要去中國化,脫離跟大陸的地緣關係,現在吵要馬祖正名,馬上就有人說要連隸屬福建省的都脫離,說不想被認為是大陸人……
諸如此類的說法,固然是各種民主民意的展現,但卻不可不謹慎,說馬祖正名關台獨什麼事?說不會被用來政治操弄…
台灣當年也沒想到被政治力背後運作的大腸花反服貿會成為現在兩岸冰河和經濟衝擊的導火線。
無良政客最喜歡快速擁有民氣的手段就是操弄民粹,很多熱血民眾當年參加某社運某抗議,都以為站在台上拿大聲公鼓吹衝啊高喊轉型正義的那些人是正義之士,認為自己沒被操弄,最後才覺醒自己當了人家的棋子。

所以,如果要正名
就回歸理性而不是激情、不是民粹。
府會與立委三方先研擬做適當的正名策略。
譬如縣府先做份不會煽情、不涉及政治敏感神經的民調,譬如就單單說普世都比較熟悉「馬祖」這地名,而連江縣會因對岸的連江縣同名而造成一些實質的作業不便利等,所以希望正名,這樣簡單題目的民調就好,不要扯入一些什麼怕自己被當成大陸人這種惹惱中共的話。
縣府與立委再以這樣的民調數據,報請中央是否可以准予直接用行政程序來更名。
劉站長當年也做過民調也以領銜人身份去函中央被打回票,但那是民間民調,如果以官方所辦正式民調與府會,立委,民間整合同時請願,加上現在的內政部主管跟十年前不同,或可有好結局。

這樣就不一定要搞到容易被政客操弄的公投手段。
公投是用在正反兩方還不知道誰的人數多,既然馬祖人多數也希望正名,就不一定非得走上這條容易被政客操弄在選舉的路。
我都不想直白說,如果現在有想在馬祖選什麼的政治人物拿馬祖正名來當選舉政見,那就是佔便宜,因為這本來就是立刻會有民氣的軟柿子。

請縣長議會與立委好好規劃馬祖正名一事吧,看能不能用行政程序正名而不是用公投手段。

公投不是馬祖正名唯一一條路。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8-06-24 14:53:3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IP位址: Logged

 誠如開版者所言,公投不是馬祖正名唯一的一條路,最簡便的方法是依據〈地方制度法〉第6條規定,省、直轄市、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名稱之變更,縣(市):由縣(市)政府提請縣(市)議會通過,由內政部轉報行政院核定。

 本縣是否多數民意希望馬祖正名,只需抽樣調查,或擴大舉辦民意普查,就可以得到答案。而這工作可由縣政府編制預算執行。如果調查結果確定多數民眾贊成連江縣更名馬祖縣,縣府可依據調查結果,提案送縣議會,相信縣議會一定會尊重民意,三讀通過。之後,再報請行政院核定。國民黨主政時間,我們無法確定會不會像「卡管」一樣卡馬祖正名,不予核定。但如今民進黨主政,比較尊重住民自決,相信一定會順利正名成功。

 然而,這條路我們走過了。2005年縣長選舉,陳雪生挑戰劉立群;本人時任縣議員,在縣議會提案通過建請縣府針對馬祖正名舉辦民意普查,無奈劉縣長置之不理,於是選舉期間加入陳雪生陣營,協助文宣及政見,經陳雪生團隊同意,在政見中夾帶一條「由民意決定是否更改縣名為馬祖縣」,陳雪生當選後,次年隨即編列預算,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全縣民意普查,但由於剛好遇到總統大選,以及李登輝推動的「台灣正名」運動,為了避免附和綠營的政治操作,馬祖正名的民意普查叫停。

 一件看似簡單的馬祖正名,並有〈地方制度法〉第6條可依循,其結果歷經二十餘年,不論體制內或體制外,都未能推動成功。如今千盼萬盼,公投法通過,民進黨主政,馬祖正名公投恐怕是唯一的一條路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張治文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8-04-16
發表文章 : 84
掌聲鼓勵 : 269

發表時間 : 2018-06-25 05:46:47
FORM: Logged


張治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治文  IP位址: Logged

個人非常理解劉站長的理念。

只是個人認為在決定公投之前,應該各方討論、由官方向中央與對岸探尋兩造態度。

正名意向的公投和普查的民意相信結果數據應是一樣的,但潛在的政治意義與後遺症卻是不一定一樣的。
如果是官方做主導而經過各方討論,達成共識後所擬定的普查內容,可以將正名目的做最大單純化~就是馬祖是大家在兩岸分隔後普遍使用與熟悉的稱呼,正名可避免與對岸也有個連江縣混淆、造成一些實質上的困擾。


但公投的話、光是提案人就可能成為參選人以操弄選舉的野心。
我都幾乎可預見會是哪些有意角逐權力的人會藉此來抬高自己在政治的曝光率。

劉站長之前加入陳雪生選縣長的陣營時、將競選政見增列當選後由民意決定是否正名,其手段也是溫和較無爭議的普查。
但如以公投,就不只中央核不核准,而是就會像走一遍選舉一般,提案人會以各種方式手段去說服人加入連署…這時就可能有些不是很理性或煽動另種情緒的口號出現,甚至還有可能將原本單純的僅將馬祖正名,再複雜化變成連是否脫離福建省隸屬都加入公投提案內,那就憑添惹毛中共的變數。須知很多魔鬼都藏在細節中。

還有就是把那瑪夏的正名的理由
~去早年威權統治時的轉型正義、
來類比馬祖正名。

馬祖正名、不該跟轉型正義扯上關係、
因為我們開始自稱是馬祖人、是在兩岸分隔之後、不然在這以前的文獻是沒有「馬祖人」這三個字做概括性稱呼。

「馬祖人」正式出現是為了避免與對岸連江人混淆、僅僅如此……

因此為了避免單純正名的起心動念被有心人利用走味、建議先由官方、各級民意單位與民間共同討論研究正名的利弊與成本、讓縣民清楚、做普查,先以普查結果報中央行政命令核准,中央不給過,再訴諸公投。

而就算是提案公投、也應是在有共識下共推由公正第三方、而不是由任何想選舉的人來提案。
這樣或許就可把公投單純化、不會讓有心要參選的人搶當提案人拿來假公投之名、行銷自己、鬥爭政敵、甚至被台獨或政黨利用……

譬如劉站長沒有要參選、不搞台獨、又早在多年前就已經關切此議題、有經驗,也不是現在才突然冒出要以正名尋求政治人氣的選舉咖,因此如真要訴諸公投,像他這樣的角色就適合當公正第三人做提案人……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cdpro2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7-06-03
發表文章 : 30
掌聲鼓勵 : 58

發表時間 : 2018-06-26 13:45:46
FORM: Logged


cdpro2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cdpro2  IP位址: Logged

馬祖正名公投既不是唯一選項
不要 可不可以?
正名是目前馬祖所需要的嗎?
對馬祖有何經濟上或任何方面的好處?
所謂轉型正義,馬祖人有所謂迫害?
人不往前走,回頭是看向哪裡?
台北市長參選人姚X智表示"綠"是台灣價值
難道我們也要搞個"馬祖"價值?
在此刻兩岸關係土崩瓦解之下
提出”馬祖正名”,是否讓大陸懷疑馬祖在搞意識上的獨立?
我們不會忘記在若干年前
在當時時空背景下,馬祖覺青為馬祖正名的努力
但 此刻政局
兩岸關係幾近潰堤
經濟環境惡劣下
提出 所謂轉型正義馬祖正名真的適合嗎?
如果
對面有萬分之一的懷疑
馬祖正名有"獨"的意志
是否有可能縮減對馬政策
在大小之間,爽與不爽之間
馬祖未來誰來負責任?是你還是我
此刻提出這個議題之人,居心叵測,不負責任
不要認為所謂轉型正義就是真正的正義
別人搧風就跟著風走
意識形態可以拿來當飯吃?

兩岸都有連江縣,這代表兩岸土親人親
是地理上的交會,是血親上的對流

別再浪費錢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正義魔人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7-03-22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31

發表時間 : 2018-06-26 14:11:24
FORM: Logged


正義魔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正義魔人  IP位址: Logged

大家印象深刻的馬祖博弈公投,大家不會忘了吧?當時大陸三令五申的放話如果馬祖蓋賭場,就關閉小三通。當時馬祖有在怕嗎?况且只是馬祖正名,跟吳鳳鄉正名阿里山鄉一樣,並沒有變更國號國體,有必要扯到台獨議題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