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22℃ AQI: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周周 
高階會員 


來自 : 此岸
幫別 : 無
下崗 : 無
註冊 : 2004-06-27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202

發表時間 : 2024-03-05 22:25:42
FORM: Logged


周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周周  IP位址: Logged

《馬祖通訊社》敵軍、友軍傻傻分不清! --閱讀人次 : 532

《馬祖通訊社》評論文章「原文節錄」:
遺憾的是,除了中央官員意識形態作祟,地方人士亦不知所云,身為馬祖官方媒體的馬祖日報社長邱桂惠竟提筆寫下【大時代下金馬水域的生命悲歌】與目前狀況八竿子打不著的評論,究竟是幫忙還是繼續營造事端?

【《馬祖日報社論》
/大時代下金馬水域的生命悲歌2024-03-04

 在兩岸砲火對峙期間,金馬水域是禁忌的水域,擅闖或誤入此區,將會遭到槍砲驅離,上岸格殺,許多平民葬身於此。在兩岸關係和緩後,金馬禁限水域已少有人命事件傳出,近來金門陸船翻覆2死事件,再度喚起大眾對於大時代下金馬水域的生命悲歌記憶。

 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大陸船舶未經許可,進入限制水域者,予以驅離,進入禁止水域者,強制驅離。在海巡進駐馬祖之前,馬防部是怎樣「驅離」?怎樣「強制驅離」?根據馬祖老兵回憶,大陸漁船進入6公里,「驅離」就是射擊警告或空炸警告,進入4公里海域內,「強制驅離」就是開始對大陸船隻實彈驅離射擊。馬祖七年級以前的鄉親,在澳口聽到驅離射擊的達達聲是共同的回憶,大陸漁民遭駐軍打死,大批陸船出海包圍示威抗議的消息也時有所聞,甚至還有我方地區漁民、釣友,出海因未掛國旗,也曾被馬祖駐軍誤認而遭到實彈射擊。

 在戰地政務期間,如有陸船上岸,即視為「作戰失敗」,責任區的據點官兵立即移送軍法,現在可能無法想像,當時如有不明人士上岸,在金馬前線就是「格殺勿論」。金馬海域曾發生許多屠殺案,如民國76年發生的小金門「三七事件」,當時一艘越南難民船,經金門守軍警告驅離射擊、驅離射擊後,該船擱淺在小金門岸邊,根據監察院報告,金門守軍射殺下船跪在沙灘求饒之母子4人後,上船逐一射殺存活之難民,受難者男女老幼約20名。另有老兵回憶,在掩埋時發現仍有生命跡象的遇害難民,長官要求以活埋方式處理,或是用軍用圓鍬擊殺。此人神共憤的國軍屠殺惡行,在部分金防部義務役士兵陸續退伍返台後,此事件才被披露。國防部長邱國正去年在立法院對「三七事件」表示,國防部抱著很坦然面對態度,這過去的事實,我們一定要承擔。「三七事件」僅是討論度較高的金馬海域屠殺案,有更多的無數的無辜生命,因為進入金馬水域,而遭到葬身金馬海域,曾任金門營長的劉御就指出,「戰地就是戰地,血染紅土大地」,他在金門期間,包括「三七事件」,處理的屍體超過100具。

 禁制水域線過去是捍衛馬祖的國安線,在今日重視人權的時代,回頭去看那段歷史,有人認為這是屠殺線,許許多多的大陸漁民、投誠人士、外國難民、國際商船,甚至是我方漁民在此海域船毀人亡,多年以來這些冤案慘劇,隨著時代的演進,幾乎已被人們所遺忘。

 國軍守衛馬祖,其強制措施有其歷史背景,但當歷史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我們也應要反思,並進行彌補傷痕。建議政府應以國家名義,為兩岸對峙期間在金馬禁制水域死傷的人員及家屬進行道歉與賠償,我們也期望對岸政府也能以此方式,向過去造成我方平民死傷進行道歉賠償,讓死者安息,向未來示警,並期望兩岸在金馬水域不再發生生命遭殺事件。】

《馬祖通訊社》寫了篇評論文章,《馬祖日報社》「社論」為流彈所中;我看《馬祖通訊社》眼力有問題:

這篇社論,幾乎就只差沒寫:「和平、奮鬥、救中國」了,《馬祖通訊社》也能抨擊得好好的。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