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80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6
掌聲鼓勵 : 1871

發表時間 : 2024-03-11 00:58:12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好好說話,別情勒北竿人! --閱讀人次 : 2820

 縣議會3月7日召開臨時會,王忠銘縣長回覆周瑞國議員時表示,北竿機場擴建343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應該平平順順讓它通過。他所持的理由是,這不只是為北竿,為這一代,而是為全國,為下一代;另外,北竿歷經兩次空難,機場擴建是為了改善飛安。如果為了配套措施,影響中央拍板,因而不做或延後,我們的安全何在?馬祖發展何在?



 王縣長的論述看似合情合理,但對於北竿民眾而言,却是難以承受的「情緒勒索」。首先,「為全國」和「為下一代」這頂帽子太沉重,况且這一代的犧牲未必能造福下一代,因為只要南竿機場不廢,北竿每天仍只飛兩到三班,北竿有何發展可言?

 其次,北竿機場從2C升級到3C,只是跑道更寬、更長,機場助航仍是非精密儀降系統(VOR、DME及NDB),無法升級為精密儀降系統(ILS),可見機場擴建與飛安改善無關。誠如周瑞國議員所說,如果北竿機場不安全,現在就該關閉。因此,王縣長所說「飛安改善」也是對北竿民眾的情緒勒索,暗指未來如果發生飛安事件,你們負得起責任嗎?

 風波延燒至今,我們發現,王忠銘縣長和陳雪生立委,對於擴建北竿機場的決心都無比堅定。陳立委多次公開表示,北竿空難其弟全家罹難,因此才極力爭取擴建北竿機場,這種說法,同樣對北竿民眾情緒勒索。因為,由於20多年前國華航空兩度空難,促成了南竿機場興建,北竿機場剷除鐵拳山及部分風山、跑道東移等,兩座機場再投入數十億,爾後北竿機場從未再發生飛安事件。

 民主國家任何重大政策形成,都應該由下而上,但北竿機場擴建,却是由上而下,擺明了就是要「橫柴入灶」,沒有商量的餘地。然而,北竿民眾的疑慮是機場改善效益有限、工期過長、為何不先蓋大橋等等,他們從立委選舉就期待與相關單位展開對話,但風波從去年10月延燒至今,立委神隱,縣長忙於西進大陸,請問,他們怕什麼?如果這真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北竿民眾會拒絕嗎?

 終於在北竿鄉代會和縣議會相繼召開臨時會的壓力下,王忠銘縣長承諾近期內前往北竿召開公聽會。由於機場擴建影響日後民眾生活甚鉅,茲事體大,王縣長即將面對北竿鄉親,請尊重民意,好好說話,別再情緒勒索!



  已有 25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SUNTORY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12-20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77

發表時間 : 2024-03-11 12:11:57
FORM: Logged


SUNTOR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UNTOR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403070212.aspx

其實他對台馬交通事務根本就是似懂非懂,當然不少縣政面向,他都也是一知半解。
台馬空中交通所有事務均由交通部掌管。另一方面交通部補助海上交通各項經費則由縣負責,結果去年一個訂票系統也弄得亂七八糟,兩艘台馬客輪委外營運爭議及操作失當,他主政者自己氣度不夠,所用的人也完全不稱職,遭到監察院糾正,二人也都毫無檢討、承擔責任之心,讓公務一路爛下去。
這次北竿機場擴建,誠如在地議員所說攸關機場漫長的施工期,帶來諸多問題與不便,北竿人當然要有更多知的權利。但一個民選地方首長,一味要北竿上下不要鬧到中央去,不要干擾定案,完全還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大長官姿態。
至於他說將來北竿機場有百萬遊客,那根本是天方夜譚,完全憑空畫大餅。現在國內離島旅遊已經大退潮,馬祖兩座機場能延緩門庭冷落的趨勢就好。
機場擴建之事畢竟攸關北竿全島居民權益與生計,二十年來由馬祖選出,最愛操控全縣政局的立法院交委會大召委卻故意低調神隱,置身事外,任由重要票倉的北竿選民繼續焦慮下去,簡直毫無責任心。
據悉,洪申翰立委仍然繼續認養馬祖為責任區,如果北竿政界人士和居民無從表達心聲,不妨近期先聯袂赴台,請洪立委協調與交通部主管官員先會面磋商,並要求交通部官員最近來北竿辦理公聽會,藉此傳達地方訴求。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簡單路過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7-02-09
發表文章 : 95
掌聲鼓勵 : 324

發表時間 : 2024-03-11 12:59:35
FORM: Logged


簡單路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簡單路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當初擴建北竿機場是為了關閉南竿機場,前提是興建南北竿大橋。陳雪生立委爭取興建大橋,將馬祖兩座機場栽減一座,當做大橋的經濟效益,並將關閉後南竿機場土地轉為觀光用途,如興建五星級飯店等等。也就是說,擴建北竿機場是為了關閉南竿機場。

如果大橋不建,南竿機場就不可能關閉,因此擴建北竿機場的長期施工,就成為北竿不划算的事情,民眾反對也是必然的結果。試想,工期長達七年三個月,如果再延宕,更是不堪設想。長期施工不但影響北竿民眾的生活和生計,施工期間固然有空污費的補助,但長期生活在工地旁的塘岐村民,與空污為伍,空污補償費又有何用?

先大橋,後機場,這是對北竿最有利的建設順序。周議員建議暫緩,相信是北竿多數民眾的心聲,希望交通部和國發會都聽到了。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ОЗСП3057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2-04-29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174

發表時間 : 2024-03-11 13:47:57
FORM: Logged


ОЗСП3057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ОЗСП305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光客來馬祖玩,交通往返成本原來就偏高不少,加上長期以來縣政府、風管處都沒規劃完整的夜間遊憩活動,都以打帶跑的應付心態了事,一點小突破也沒有。
連江縣政府最該管的事,不外乎2大台馬交通船的穩定性,提升服務品質,再來就是讓旅遊內容更深入更豐富,彰顯出各島特色,交通旅遊局卻什麼都沒規劃,不知道到底在搞什麼?
整個馬祖只有縣政府幾個官員認為這2屆藝術島活動超級吸引世界眼光,觀光客大舉而來,這就是非常的鴕鳥心態。
目前聽說文化處的梅石表演廳、南竿四維村2個軍事據點工程修繕,已經都拖很久還沒善了,缺乏行政效能。
馬祖旅遊內容與品質沒有做大改變,像梅石831成了民宿,腰山營區也改建好,就算後來又關了某1座機場招商蓋成5星級飯店,也很難撐下去。因為連江縣政府本身一直都是非常官僚風氣、老套模式的機構,跟不上時代變化,雖然內宣一直標榜觀光立縣,卻都不從觀光客角度思考,必定使馬祖在國內旅遊市場熱度上逐漸退下去。
如果縣政府長期不能做事,不想做事,為了各鄉未來的發展、觀光,建議各鄉鄉公所能找到好的顧問建言,多一點創新,多一點作為。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840
掌聲鼓勵 : 4510

發表時間 : 2024-03-12 21:15:54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交旅局就北竿機場改善後是否具ILS儀降功能,說明如下: 2024-03-12 馬祖日報新聞澄清

馬資網「觀測所-好好說話,別情勒北竿人!」,有關北竿機場從2C升級到3C,無法升級為精密儀降系統(ILS)乙節,茲回覆說明如下:

一、北竿機場改善計畫中將於03跑道端(慣用端)建置儀器降落系統(ILS),其中包含提供橫向引導的左右定位臺及垂直引導的滑降臺,以支援低能見度之進場及降落作業,即為3C精確進場,非為台端所述無法儀降。

二、因北竿終端管制區域內的空間有限,21跑道端尚無法執行精確進場之設計,但仍規劃正架左右定位臺(LOC),屬LOC非精確進場。

三、儀器降落系統ILS(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飛機精密近場和著陸引導系統。它可以在能見度差的條件下,飛行員肉眼難以發現跑道或標誌時,給飛機提供一個可靠的進近著陸通道,以便讓飛行員掌握位置、方位、下降高度,從而安全著陸。

四、ILS系統對於北竿機場未來日間及夜間起降安全性有絕對助益,且不論適航性、後續發展性,均遠非南竿機場可比擬。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金天 
初階會員 


註冊 : 2023-10-18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44

發表時間 : 2024-03-12 23:54:17
FORM: Logged


金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種解釋的方法,有像事實查核中心那種,抓到一個語病就要打翻整篇的感覺...
解釋一大篇,簡單說就是只有一半是精確進場
不過03跑道本來就比較沒有安全疑慮,天氣好的時候一路可以看到南竿島慢慢下降高度
飛機比較不敢降落的是有山的21跑道那邊...還是沒有精確進場

然後什麼時候要夜間起降?可能又是一個大餅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24-03-13 02:28:0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交旅局的指正,並特將交旅局的澄清文章轉貼在社論下方,讓讀者獲得更正確的資訊。

不過,未來在北竿機場03跑道設有精密儀降系統(ILS),這固然是一大進步,但却對於北竿機場飛航率的提升十分有限。由於馬祖多霧的季節在春季,海面帶來的水氣,易造成低雲和霧,而此時多吹南風,飛機需從北面的21跑道進場,但21跑道未設精密儀降系統(ILS),仍只能靠VOR、DME及NDB非精確系統導航進場。至於北面無法設ILS的原因,很可能是航道上的獅嶼,而北竿民眾反對炸獅嶼,始終無解。

事實上,本篇社論的主題不在於機場的導航設施,而是北竿民眾的心聲。他們有知的權利,立委和縣長有告知的義務,儘速邀請相關單位召開公聽會,是北竿民眾普遍的要求。但從縣長的態度來看,希望北竿機場擴建案順利通過再開公聽會,而北竿多數民眾希望該案暫緩,等到公聽會結束,全鄉民眾形成共識後,再做決定。因為,一旦行政院拍板定案,北竿民眾已不需要公聽會,而是街頭抗爭了!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原來是這樣 
高階會員 

原來是這樣

來自 : 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禍。 做人與做事,千萬別太過。
註冊 : 2013-04-15
發表文章 : 183
掌聲鼓勵 : 221

發表時間 : 2024-03-13 15:31:39
FORM: Logged


原來是這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原來是這樣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劉家國 wrote:

阿國...也終於爆發受不了,情勒這一招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小村 
資深會員 

小村

註冊 : 2005-02-19
發表文章 : 510
掌聲鼓勵 : 1200

發表時間 : 2024-03-15 00:00:20
FORM: Logged


小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縣長是活在哪個年代??

一整個回話就是幹話連連鬼扯蛋~

在傲慢甚麼東西!!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