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9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4-03-18 12:38:50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如水上葫蘆 --閱讀人次 : 536

就地理位置來說,馬祖四鄉五島皆座落在閩江口外的海上,如五個小「葫蘆」在水中蕩蕩悠悠。
就地緣政治而言,馬祖列島是介於中國大陸與台灣島所管轄的海上,在不統不獨之狀況下,如今,這五個小葫蘆在水中怡然自得。

自解嚴後,在兩岸「維持現況」下,馬祖居民的確有如「風平浪靜」的水上葫蘆,過著無憂無慮的悠哉生活,這樣的好日子已有三十餘年了。

馬祖既然如水上葫蘆,就必須「居安思危」:有朝一日,如果國際局勢有如一陣「風生水起」而水波盪漾,那葫蘆就會搖搖欲墜;如果大陸有如「興風作浪」而用力從旁推動,那葫蘆晃頭晃腦就會倒向陸方;如果台獨有如「推波助瀾」而用力從上擠壓,那葫蘆沈浸水中就會窒息難活。

馬祖相似水上葫蘆,這是馬祖列島的宿命,肇因各島面積小,資源貧瘠,交通不便,居民稀少,有人說它是「鳥不生蛋」的地方,還真不為過,然而,歷史的偶然,因緣的際會,讓馬祖有了今日的「現況」,給了馬祖「改造命運」的機遇。

眾所皆知,葫蘆形狀像重疊的大小兩個圓球,中部細小,據此,馬祖居民若能善加利用「不統不獨」的現況機運,同心協力,如同將葫蘆底部的那個大圓球「裝填入物質」,增加共重量,讓它「穩如泰山」似,以減緩「風」與「浪」的衝擊,諸如加速各項經建,興建馬祖大橋、擴建北竿機場、與中國大陸通橋、水、電、氣之新四通,為此,至盼馬祖居民能高瞻遠矚而未雨綢繆,能夠做如是思維和作為而改造「馬命」。

中華馬祖同鄉會理事長 林金官(紀布德) 113 03 18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尉遲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25
發表文章 : 247
掌聲鼓勵 : 559

發表時間 : 2024-03-18 22:43:44
FORM: Logged


尉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尉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門跟大陸通水了,面臨這次海巡和大陸三無船隻的碰撞,大陸方面步步進逼,哪有客氣。
就別瞎扯!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