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莊順福 
資深會員 

莊順福

來自 : 南竿鄉
註冊 : 2006-02-07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079

發表時間 : 2010-04-19 15:35:00
FORM: Logged


莊順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莊順福  IP位址: Logged

『改變』是一種新的思維、新的契機、也是新的未來 --閱讀人次 : 4054

台灣在早期因為『唐山過台灣』的故事發掘了台灣的歷史與文化,從明朝鄭成功到施琅,延續清朝康熙到最後一個皇帝,對台灣都具相當大的政治企圖,最後卻被日本人以「甲午戰爭」後給佔領了,也因此台灣文化歷史中又多了一項『日據文化時代』。然而台灣也因而傳成許多式各樣不同的族群文化及思維。

日前大家討論的『新台馬輪航道』問題,其實有很多人執著或堅持各個不同的立場,大家都是為自己家鄉好,我也覺得這個都是好事情,其實順福也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想法,在此也提供給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早期台灣的路上大眾公共運輸,是由清朝第一個『台灣巡撫----劉銘傳』所開闢的,所以『火車市場』佔據台灣早期陸上交通市場相當重要的地位。可是,時間慢慢的改變了過去的生活方式,『鐵路市場』中的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甚至電聯車,再也無法滿足『現代人』的生活機能了。

所以,『改變』是一個有思維的政府一定要去做的事情。『高鐵市場』的問世卻讓高雄、台北以二個小時連起來了,新生活的陸上交通生活機能在台灣開始發展起來了,以『高鐵』為南北陸上交通主軸,再配合各縣市的『捷運系統』,形成一個『衛星式的都市交通系統』,這就完全改善、拉近各縣市的都市距離。這是非常好的交通構圖,也讓國人享受到新時代的台灣風格。不是嗎?

反之,我想大家都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如果我們『新台馬輪』的機能是『高鐵』水準,怎麼說要它去做『傳統鐵路』的市場機能呢?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最近聽說有一艘『馬祖之星』客輪要加入馬祖離島客運機能,還有一搜正在日夜加工打造新客輪也要加入馬祖離島客運,所以說,我們如果有主幹線『世界級客輪』加上離島各個附屬配套機能客輪,馬祖勢必可以走向更好的未來。不是嗎?

許多事情的過程一定會有許多資源流失,也會造成許多生活機能不便,甚至會有心態上不愉快,這都是正常的。我曾經一再說明『交通是馬祖人心中永遠的痛』,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我真的希望新的交通思維可以改變馬祖新的未來,也希望大家都能團結讓馬祖有新的一種格局。

南竿鄉鄉民代表候選人 莊順福于99.04.19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馬港閒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19
發表文章 : 134
掌聲鼓勵 : 684

發表時間 : 2010-04-19 15:53:32
FORM: Logged


馬港閒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閒人  IP位址: Logged

東引民眾並不是反對"改變"
而是反對他們自己權利的喪失
三體快輪如果彎靠東引
就不會有東引民眾反對的問題

請將心比心吧
因為你選的是南竿鄉代
可以盡情的說風涼話
如果來選東引鄉代
就不會發表以上的高論了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旅台鄉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6
發表文章 : 1492
掌聲鼓勵 : 2191

發表時間 : 2010-04-19 16:19:18
FORM: Logged


旅台鄉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旅台鄉親  IP位址: Logged

中央撥的預算款是為了造福和整體發展馬祖地區的交通建設

假如比照東沙納入高雄市託管
並且國土能重新規劃
也身為偏遠地區的東引
是否有股也給台北市政府直屬管轄的力量和聲音出現
不得而知

確實存在了縣政整體規劃會顧此失彼的難題
這種問題會讓人想到
廈門人因福州是省會 大部分省府資源集中在福州
而讓廈門人不平想從福建分省出去的意念

還是請為政者
好好思考手掌手心都是肉
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aabbxyz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1-27
發表文章 : 54
掌聲鼓勵 : 86

發表時間 : 2010-04-19 16:38:18
FORM: Logged


aabbxyz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abbxyz  IP位址: Logged

請問住在南北竿的鄉親們:
一、妳(你)們往返台灣馬祖之間,一年有幾次是坐台馬輪的?是坐飛機的?各佔比率是多少?
二、能了解台馬輪對東引的重要性嗎?看問題如果不能設身處地的在當事人的立場去思考,處處本位主義,是看不見問題的真像的。
三、東引人並不反對「新台馬輪」要買什麼樣的船,重點是,縣長沒有說真話,選前不說不彎靠東引,選後東引的說明會也是說的不清不楚,沒人可以肯定而掛保證,東引不彎靠後如何讓現在的東引交通不倒退,人、車、貨舒適而安穩的往返南竿-東引之間,或是順利的轉運台灣。
四、在還沒經費可以買少艘夠舒適安全的船,來往返東引-南竿之間,就要冒然決定不彎掛東引,這樣的決定如果你們是住在東引的人,你們還會贊成嗎?
五、政府編例14餘億的經費是以解決離島的交通為主,而非擴展小三通的流量,如果基本的離島交通都搞不好了,就想滿腦子想著小三通,那麼請問離島人的權益誰來負責誰來承擔。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 樓 楊 嶺 ※ 
資深會員 

※ 樓 楊 嶺 ※

註冊 : 2009-12-10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2645

發表時間 : 2010-04-20 11:11:07
FORM: Logged


※ 樓 楊 嶺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 樓 楊 嶺 ※  IP位址: Logged

「新台馬輪」靠不靠灣東引與「南北竿鄉親」並無太大的牽連,南北竿鄉親也無太多的意見,無須刻意營造島嶼之間的對立情結,情緒性的發言對問題的本身也無任何幫助,「處處本位主義,是看不見問題的真像的」。

政策的「改變」需要細膩的配套措施,來調整「改變」後造成的不便。如果沒有相對的配套措施,就不應輕言談「改變」,但;如果連「改變」的想法與勇氣都沒有!更遑論能有所建樹。

交通;為經濟之母,地區的經濟發展與交通的便利性息息相關。「刀沏豆腐兩面光」的美事誰不願沾!可是;切割後的大小又是爭議的選項,兩全其美的公共事務談何容易!相互體諒應是當務,細膩的配套措施更不能輕忽,因此;東引鄉親的憂慮是合理的。

真想有所「改變」就請拿出一套合理的計畫來說服眾人。不然;強度關山的結果,肯定不會美好,今後島嶼的對立必將日益嚴重。而背後一群企圖翻盤的藏鏡人,更是有機可趁,藉機顛覆政局,聳動民心,以便再度取得政權,為所欲為。

別讓得之不易的「正義」輕易消失。「理性,冷靜,客觀」的來探討「改變」後,是否;真能帶動地區經濟的復甦與繁榮,繼而造福子孫。如是;「委曲求全,捨身取義」就該當仁不讓,如不是;「誓死抗爭,也不為過」。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馬港閒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19
發表文章 : 134
掌聲鼓勵 : 684

發表時間 : 2010-04-20 13:11:17
FORM: Logged


馬港閒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閒人  IP位址: Logged

而背後一群企圖翻盤的藏鏡人,更是有機可趁,藉機顛覆政局,聳動民心,以便再度取得政權,為所欲為。

此事何來陰謀論?
單純東引民眾反對新台馬輪不彎靠東引
背後沒有藏鏡人
更沒有人為了再度取得政權
樓楊嶺你想太多了
一切原因都在楊縣長的硬幹作風
搬塊大石頭砸自己腳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 樓 楊 嶺 ※ 
資深會員 

※ 樓 楊 嶺 ※

註冊 : 2009-12-10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2645

發表時間 : 2010-04-21 09:33:30
FORM: Logged


※ 樓 楊 嶺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 樓 楊 嶺 ※  IP位址: Logged

馬港閒人 wrote:
一切原因都在楊縣長的硬幹作風,搬塊大石頭砸自己腳

姑且不論「楊縣長」是否搬塊大石頭砸自己腳,就單純的來探討「楊縣長」對「新台馬輪」補助建購案的方式與態度。
「新台馬輪」不單單只是東引對外的交通船,應也是地區整體對外的海路交通工具,所以;在新建購的當下該是全面的考量,並不能單一斟酌,需全面性的檢討與創新,無論是「航速,運量,便利,實用,營運」都要列入考量,因為;「新台馬輪」建購案攸關著地區未來二十年對外海路的交通命脈。
「舊台馬輪」的現有體質與狀況,繼續擔任地區對外的海路交通角色,是項極為沉重且危險的考驗,基於安全考量須放慢航速及減少往返趟次方能勉強度過。其次;地區冬季海象因受東北季風影響,「舊台馬輪」基於體質與狀況因素,有效航行率偏低,「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景象屢見不鮮。並且;因往返客源的吞吐量不足,造成營收長期虧損,中央每年需另編列數千萬來補貼營運虧損,試問;如此的窘境,還要繼續照舊漸進嗎?
因此;對「新台馬輪」建購案的方式與態度必須細膩且創新,如何創造時間差的優勢及海路快捷貨運量的價差,考驗著地區鄉親的決心與勇氣。確實;猶如站長所言,是場「世紀大豪賭」但至少還有個輸贏,無論結局如何?總贏過未賭先輸的舊有模式窘境。當然;如此的方式潛在的風險偏高,但不去勇於嘗試怎知結果為何?所以;將所有的配套措施備齊,讓我們齊心協力來創造歷史的新一頁,共度艱難,造福子孫。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aabbxyz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1-27
發表文章 : 54
掌聲鼓勵 : 86

發表時間 : 2010-04-21 10:38:22
FORM: Logged


aabbxyz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abbxyz  IP位址: Logged

而背後一群企圖翻盤的藏鏡人,更是有機可趁,藉機顛覆政局,聳動民心,以便再度取得政權,為所欲為。

討論事情的時候不要動不動就跟選舉扯上關係,也許你(妳)是縣長的支持人馬或是網軍,但我不是任何一方的人馬,只是一個東引人,只是關心東引的交通和支持誰無關,請別動不動就扯上選舉與政治,個人覺得你實在個很無聊的人。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北疆來的孩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2-13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364

發表時間 : 2010-04-21 10:49:47
FORM: Logged


北疆來的孩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北疆來的孩子  IP位址: Logged

整碗捧去的心態,昭然若揭,竟可以如此的大言不慚!
台馬輪是東引對外交通唯一的命脈,多年來東引也一直在走自己的路;
南竿機場的"硬建",造成北竿的邊緣化;
如今新台馬輪不灣靠東引,想再把已經屬邊垂的東引,再徹底自外於馬祖之外嗎?
事發至今,對東引的解釋,
我們只看到一昧的用"改變是一種新的思維、新的契機、也是新的未來",.......交通是全盤考量東引鄉親要包容..........等等一語帶過.....
細部的規畫?配套??解決方案??
不灣靠東引而去跑三通的新決策的經濟效益??預期結果??
通通看不到,
倒是東引人看到東引的沉淪,看到東引的邊緣化,
人口外移,經濟蕭條,.....慢慢的會是第二個烏坵
聞到的是小白船上此起彼落的嘔吐味;
盼到的是交通受阻時有家歸不得的無耐!
近來看到楊縣長在面對此事時的支吾其詞,不知所云,甚至表裡不一;
我相信東引鄉親的反彈聲浪只會越大....
紙上談兵人人都會,
也許死忠的楊式粉絲諸如樓上的樓楊大大等,
大可大力極力的為楊縣長辯護,
用華麗的語言美化這個獨斷專行的政策;
但掩蓋不了這是一個華而不實的做法的真像.
若真成案,我相信這必將是一場災難的開始..
因為東引人必將挺身而戰!

楊縣長也許並不想開罪東引,只是他非買三體船不可...
箇中滋味頗耐人尋味...
再看到其馬酒等人事布局....
坊間的流傳....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否存在著對價關係..
我想只有請楊縣長公布競選的詳細帳目方能釋疑了!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儷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9-08
發表文章 : 119
掌聲鼓勵 : 33

發表時間 : 2010-04-21 11:23:16
FORM: Logged


儷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儷儐 儷儐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BinXiaoChiMinSu  IP位址: Logged

樓先生:
支持你的論點與想法,楊縣長加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exnn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4-09-12
發表文章 : 62
掌聲鼓勵 : 139

發表時間 : 2010-04-21 14:41:44
FORM: Logged


exnn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xnna  IP位址: Logged

莊順福 wrote:
最近聽說有一艘『馬祖之星』客輪要加入馬祖離島客運機能,還有一艘正在日夜加工打造新客輪也要加入馬祖離島客運,所以說,我們如果有主幹線『世界級客輪』加上離島各個附屬配套機能客輪,馬祖勢必可以走向更好的未來。不是嗎?

所以您心中規劃的是主幹線『世界級客輪』(新台馬輪)+『馬祖之星』客輪+某新客輪配套機能客輪?
請問真實度? 請問成熟度?
誰說了算?
不要隨便思維個大餅就開始分著食了
東引鄉親的契機、未來都被吃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0-04-21 15:00:0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IP位址: Logged

2010-04-21 馬祖日報
省主席薛承泰坐船訪視東引
 【記者陳其敏�東引報導】福建省主席薛承泰昨天訪視東引。第一次搭臺馬輪、第一次造訪東引的薛承泰主席,不久前深刻感受到東引鄉親對「新臺馬輪」的深切需要與依賴,昨天特別選擇搭乘臺馬輪到東引,實地體驗東引的交通現狀及了解東引地區的政經發展情況。
 (中略)
 楊綏生縣長表示,改善東引對外交通的信念從未改變過,因為個人的表達能力不夠好,以及必須顧及馬祖整個交通策略規劃的考量,讓東引鄉親對購買新船一案,產生莫大的疑慮和不安。楊縣長指出,可以理解鄉親的反彈和指責,也願意承擔鄉親對他的不滿與埋怨,但是請鄉親一定要相信他改善馬祖交通的決心和解決交通問題的能力。
 薛承泰主席指出,東引地方需要就是一艘合適的船和規律的航班,是一件簡單的理解問題,相信楊縣長不會不知道東引鄉親的想法。購買新船一案,能不能得到中央支持,還有許多的阻礙等著楊縣長去克服,「楊縣長是一個做事、有責任感的人,才會去碰這樣的複雜問題」,薛承泰希望東引民代、鄉親給楊縣長一點努力的時間,先推動計畫,接著再一步一步思考細節的事。(下略)

 從以上報導來看,我們不但有一位偏執的縣長,還有一位「怪怪的」省主席。
 這位異常偏執的縣長,設定了一個自認為「對馬祖好」的交通政策後,不需要幕僚作業,親力親為、勇往直前。新台馬輪不彎靠東引,將來東引的對外交通怎麼解決?租小白船?買500噸交通船?舊台馬輪充當離島交通船?楊縣長面對東引民眾的質疑和提問,始終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為什麼?因為當初就是沒有考慮配套措施,購買三體快輪擺明「硬幹」。
 至於我們的省主席薛承泰,真是一位怪怪的大家長,他說:「希望東引民代、鄉親給楊縣長一點努力的時間,先推動計畫,接著再一步一步思考細節的事。」也就是說,三體快輪先買了再說,其他相關細節的事以後看著辦。請問主席,三體快輪買到了以後,東引對外交通怎麼辦?您和楊縣長難得來一趟東引,面對焦慮惶恐的民眾,把話說清楚、講明白了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Friedrich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9
發表文章 : 164
掌聲鼓勵 : 1090

發表時間 : 2010-04-22 00:10:56
FORM: Logged


Friedric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Friedrich  IP位址: Logged

咳咳!我說阿福哥呀!別談這些囉!談『航線問題』不是你我能解決滴,老梗話題大家都膩囉~~
去年底本來有一個還不錯滴鄉長人選,要幫人輔選縣長,所以『讓賢』放棄囉,讓現在滴鄉長一人同額『輕鬆選』,但看不出來他第一任四年有做啥事?好像也不用想新滴政見?喔~喔~
你是站長說滴『本站意見領袖』之一,選滴是南竿鄉代,該拿起你滴『大筆』去談問政理念,再開個版去談南竿鄉政發展與觀光吧!相信你願意付出和努力,選民會認同你滴!希望南竿能出現一個不是百分百靠『酒桌』滴鄉代吧!

加油加油加油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