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 樓 楊 嶺 ※ 
資深會員 

※ 樓 楊 嶺 ※

註冊 : 2009-12-10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2645

發表時間 : 2010-04-22 16:03:45
FORM: Logged


※ 樓 楊 嶺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 樓 楊 嶺 ※  IP位址: Logged

「理性」探討公共事務議題,是民主社會應有的態度 --閱讀人次 : 4365

由於;立場的不同,思維邏輯也將隨之不同,並無攸關任何的「對與錯,是與非」。對「公共事務議題」的討論更是如此,兩肇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自由發揮,盡情揮灑,藉以彼此相互學習尊重。但是;絕不能因理念與立場的分歧而「惡言相向,怒目以對」將鄉情棄置不顧。因為;民主社會人民有絕對的發言權,「尊重彼此發言」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態度。

各自表訴「理想與概念」,理性的論述「公共事務議題」所為何因?其共同目的都是為了地區整體發展及未來的進步。所以「真理是會越辯越明,事實終將勝於雄辯」,勿逞一時之口快,將鄉情拋出理性之外,其結果「既損人又不利己」。更何況;是對待「一縣之長」的施政評價,不認同其想法不打緊,但對其職務也應該有所基本尊重。

「譏笑及怒罵」只會顯示自身對公共事務議題的「高度與寬度」低於民主水平線,如能用「有力的理念」來說服彼此,繼而;共同努力創造雙贏局面,其結局「和樂融融,皆大歡喜」如此美事「何樂而不為」!如何將所有的「紛爭與分歧」都能「化干戈為玉帛」是民主社會成熟度的表現,蓄意的「對抗與抵制」其結局勢必「兩敗俱傷」又所為何苦!凡事;「冷靜思考,成熟應對」是展現民主氣度最佳的風範。

「共識的達成」是經由無數次的「爭論與攻防」協調後的結果,透過如此良性的溝通橋樑來造就「公共事務」的決策並加以實現。倘若;主政者「一意孤行」違背民意於不顧,執意而強行施作非公共決策事務!就行政法的規範,人民可依據「地方自制法規」提出「糾舉與罷免」,地方議會可行使職權凍結是項預算,要求召開「臨時會議」詢問該項「公共事務」決策的合法與合理疑問,進而;合議結論對該項「公共事務」決策進行「否決或同意」之職務行使權。

民主社會賦予人民自決的權義,監督機構制衡行政部門的施政方針。在如此建全的體制社會,鄉親毋須悲觀以對,除非「府會」聯手犯案罔顧「民之所欲,民之所需」,視民意為無物。筆者以為過去不堪回首的八年教訓,會是目前新「府會」引以為戒的實務案例,公門修行的「功與過」將是「卸甲歸田」後最佳的現實寫照,「緬懷與唾棄」也僅僅只有一念之隔。筆末;期許地區的未來能蓬勃發展,四鄉五島鄉親共同為地區努力打拚,攜手同心共創家鄉榮景。



  已有 27 位網友鼓勵
莊順福 
資深會員 

莊順福

來自 : 南竿鄉
註冊 : 2006-02-07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079

發表時間 : 2010-04-23 11:03:53
FORM: Logged


莊順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莊順福  IP位址: Logged

對於樓上大大說法順福非常贊成
一個地區的發展與地區人民思維有絕對的關係
當然一切事務的終究取捨都需要更有智慧的勇者去釋懷
順福對家鄉的關心從未分四鄉五島
從燕鷗˙火砲˙交通˙福利站˙˙以及許多地區性公共議題等等
順福都秉持著同理心去探討及發聲
曾有許多親友問我
做這麼<多事>的人
你有什麼好處呢
我只說一句話
所有被我<發聲>討論的事物都跟我沒有任何關係
無論是燕鷗˙火砲˙交通˙福利站˙˙以及許多地區性公共議題等等
我沒有看過<神話之鳥>˙也不是公務人員
所以我沒有任何負擔及禁言問題
順福唯一一個想法只要對地區有絕對幫助我一定會發聲
希望大家也同樣可以以起來為我們家鄉做最後一線把關
謝謝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旅台鄉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6
發表文章 : 1492
掌聲鼓勵 : 2191

發表時間 : 2010-04-23 12:49:19
FORM: Logged


旅台鄉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旅台鄉親  IP位址: Logged

正如聽到非凡音電台台長朱淑華小姐
所引述的一句佛家偈語: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非常有哲理的一句佛語
凡事能一切講究自然之心,一切不必苛求
心田即能豐收,由迷轉悟,將徹底達到開悟的境界。

馬祖資訊網這園地確實豐富了
馬祖多元民主社會的心聲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呵呵!別老是吵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6-09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171

發表時間 : 2010-04-23 13:39:09
FORM: Logged


呵呵!別老是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呵呵!別老是吵  IP位址: Logged

選前罵陳雪生時..怎沒見到您的"理性"..
選後為了坦護新縣長錯誤的政策時,就要大家理性!...
在馬資網上發表一堆頭頭是道卻又似是而非的文章..
前後不一,還可以用華麗的語言修飾!
寫越多,越看越噁心,個人是蠻嗤之以鼻的!

想講又不講明白,兜一大圈到底要表達啥?
不就是要東引人接受台馬不靠東引!
我是東引人,至少我可以代表我自己給一句話..........
辦...不...到...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0-04-23 14:20:33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IP位址: Logged

 樓楊嶺網友真正的目的是呼籲網友理性,還是意在「坦護」楊縣長?

 網路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樓楊嶺網友曾在去年12月10日寫說:「新台馬輪建購案是地區鄉親引頸盼望多年的願望,筆者以為在快與慢之間應謹慎的考量與評估!海上跑的與天上飛的應該有所區別,無論舒適或安全應為第一考量的要件,勿為要求快而忽略了舒適與安全!數年前的連江快輪便是個失敗的借鏡,一味的求快而造成搭乘的恐懼鄉親們應不陌生。」(文章出處)

 然而短短不到半年,樓楊嶺網友卻變成了楊縣長三體快輪的擁護者,而在今年3月22日辯護:「購置『三體高速快輪』的目的,不單單是為了改善現有海上交通困境,更為了能夠透過該快輪的時間優勢,帶動地區長期低靡的經濟及觀光人潮,將兩岸三地的生活圈相互連結,讓『藍色快速公路』的遠景能夠實現。」(文章出處)

 立場如此明顯的前後矛盾,令人不得不起疑,樓楊嶺也是在楊縣長當選之後才知道他執意要買三體快輪,只是樓楊嶺「轉」得比較快,原本主張:「勿為要求快而忽略了舒適與安全」,四個月後說法改變:「為了能夠透過該快輪的時間優勢,帶動地區長期低靡的經濟及觀光人潮,將兩岸三地的生活圈相互連結」,樓楊嶺的立場如此反覆,而今呼籲網友要理性,難怪網友會認為是在「坦護」楊縣長了。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 樓 楊 嶺 ※ 
資深會員 

※ 樓 楊 嶺 ※

註冊 : 2009-12-10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2645

發表時間 : 2010-04-24 02:46:44
FORM: Logged


※ 樓 楊 嶺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 樓 楊 嶺 ※  IP位址: Logged

劉家國 wrote:
樓楊嶺網友真正的目的是呼籲網友理性,還是意在「坦護」楊縣長

與其說筆者是意在「坦護」楊縣長!論述立場反覆?何不以為;是筆者因楊縣長的「勇於改變,敢於任事」所影響,所以改變主張「轉」而支持呢。
地區「整體發展」應優於「個體要求」,「公共事務議案」該由多數鄉親的需求來施行。「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是民主社會對待「公共事務議題」最基本的態度,「理性的論述」象徵著地區民主涵養的成長。同時;也應該感謝站長所開闢的資訊網站,讓地區鄉親能透過如此優質的園地來相互討論彼此學習。
是的;網路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筆者在先前曾公開呼籲,「新台馬輪」建購案攸關地區未來對外海路交通二十年命脈,不能一味的求快而輕忽「安全及舒適」,爾後確又認同「三體高速快輪」的建購定位,「轉」而支持該建購案。此行徑讓站長與部份網友們覺得是在「坦護」楊縣長!筆者;在此與站長及部份網友們說聲「抱歉」,因個人想法的改變而造成質疑,深感歉意。
筆者之所以有所「轉」變!是因為「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將「傳統客輪」與「三體高速快輪」相互比較之後,筆者以為「三體高速快輪」對地區整體發展較具有「競爭力」,無論是「時間與空間」上及附加的海路快捷貨運經濟效應,都優於「傳統客輪」更何況;有效航行率遠超過「傳統客輪」,尤其在「觀光」賣點上足以吸引外來遊客去體驗「藍色快速公路」的便捷,且能夠透過該快輪便捷的優勢,並帶動地區長期低靡的經濟及創造觀光人潮。所以;筆者選擇支持建購「三體高速快輪」。
「轉」變的目的是冀望地區能走出現有瓶頸及困境。「天助,人助」更急迫需要的是「自助」。藉此與網友們報告,筆者的所有論述並不能代表任何人的想法,僅僅只是自我粗淺的意見表述,「請站長與網友們毋須多慮,如有論述錯誤的地方,敬請多包涵與見諒」。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陳子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05
發表文章 : 98
掌聲鼓勵 : 839

發表時間 : 2010-04-24 08:33:58
FORM: Logged


陳子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子源  IP位址: Logged

民主國家可貴之處,就是您可以以不滿的音量及一些令人悸動的文字微調,

政府施政的顢頇與悖離核心價值的願景,本人從事遠洋商船工作已二十餘載,

對於一些所謂"船舶動力學"專家的理論,乍聽之下頗為既深奧又艱深難懂,

其實他們缺乏的是該賦予理論之生命力罷了,那就是務實的海洋體驗,歷史

上頗富盛名的航海家試問哪一位是蹲在家裡悟出海洋的奧秘與其善變的習

性,因此對於楊縣長此種膚淺的高貴政策也僅盼鄉親們高抬援手諒解他當

初愚昧的衝動參選菜單,或許楊縣長也只能恃著挾"交通部"強勢的反對聲浪

以令政策適時轉彎,如此的退場機制也許優雅得可以接受,Dosn't it?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馬祖裔台灣人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0-04-24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15

發表時間 : 2010-04-24 16:13:13
FORM: Logged


馬祖裔台灣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裔台灣人  IP位址: Logged

自視感性
呼籲非我
網友理性

豈不只許
州官放火
不准百姓
點盞明燈

軟土深掘
呷人夠夠
不得取也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不再受氣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9-03-15
發表文章 : 25
掌聲鼓勵 : 138

發表時間 : 2010-04-26 18:32:21
FORM: Logged


不再受氣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不再受氣  IP位址: Logged

站長說:歷任船長都常說,旅客安全是他們最重要的考量。


是的,我也有這樣常識,不過根本是廢話。
個人解讀樓楊嶺網友論點並無前後矛盾問題吧,因為快輪的時間優勢下,仍沒排除安全及舒適考量前提。

所有的大眾運輸都是以安全為前提,在安全之下才講求舒適與速度。
站長,太空船發射後還會設計回程著陸點,所以別擔心,不會快到枉顧生命啦!

新、舊台馬輪航速設計,別說觀光沒競爭力,就連在地人之交通運輸都閒慢了。
加快速度代表縮短時間,這是大環境趨勢,
否則,
有台鐵,何需要高鐵(北、高還再縮短到九十分鐘內)、
有高速公路,何需要機場捷運、
其他如網路資料傳輸、飛機發展也一樣的,
從數據機到ADSL到專線,線材更研發到光纖,
小飛機到737到747到A380,也都不會只著眼速度而忽視安全與舒適。

三體快輪是結合人類經驗、流力、機械、工藝等等先進之科技產物(因為造船技術已超過百年),
我不是專家也不懂,所以無從評論,
不過我知道要有競爭力,"速度"上必須有所突破,
三體快輪適不適合馬祖,請留給「專業團隊」評估吧!

建議縣府相關部門儘速公佈專業團隊評估報告,以消弭一般大眾疑慮。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0-04-26 21:20:0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IP位址: Logged

回應樓上不再受氣網友:

 首先,楊縣長決定購買三體快輪是否睿智的決定,有待檢驗。以很多人的經驗值來觀察,搭船的速度固然重要,舒適度更重要。從南竿搭小白船前往莒光只要50分鐘,而搭台馬輪前往東引需兩小時,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搭兩小時台馬輪,也不願搭50分鐘小白船,尤其有點風浪的時候。

 其次,三體快輪能夠快速航行的代價是什麼?那就是更多的油料,也就是更多的成本。楊縣長預估將來可以從兩岸小三通客貨運輸中賺回來。可是大家都知道,由於金廈航線的低價競爭,馬祖小三通的客貨運量早就走下坡,業者都已經向政府陳情了,楊縣長預估的「小三通客貨運會賺錢」很可能失準,其代價是新台馬輪更大的虧損,造成本縣財政更大的黑洞。

 第三、如果楊縣長所追求的「快速航行」是國際航運界主流價值的話,那麼目前全世界這麼多的郵輪怎麼都是傳統船,而沒有任何一艘是三體快輪?而目前只有一艘在加那利群島營運中的三體快輪,聽說已經掛牌要賣出,我們卻要買進三體快輪,難道我們不該去問問看他們為什麼要賣船嗎?

 第四、全世界的郵輪都是傳統船,沒有一艘是三體快輪,為什麼?因為船再快也快不過飛機,郵輪的核心競爭力不在於速度。尤其兩岸飛機直航以後,未來機票價格會因為兩航點和航班的增加,而向下調降,以飛機的速度和舒適度,這艘三體快輪並非直航,航行途中還要彎靠南竿,未來會有競爭力嗎?

 第五、楊縣長上任後,花了一百萬元請「台大團隊」來做評估報告。這個「台大團隊」也曾經為陳雪生縣長做過評估報告,報告的結果是採用傳統船,排除當時仍是楊醫師身分所推荐的三體快輪。如今,「台大團隊」又來馬祖「拿錢辦事」,依照楊縣長的委託,推翻陳縣長的評估案,請問這樣的評估結果可信嗎?專業者為有權人服務,向金錢低頭,何其可悲?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