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3-03-30 22:34:2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自主學習 --閱讀人次 : 344

最近參加的社群,是由教育部國教署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佩英教授帶領之「112 年課綱協力與深耕之計畫治理研究團隊」辦理之「社群協作員培能工作坊」。

我一直都對自主學習感興趣、也深感認同。今天我們班的表現,讓我更肯定這樣的學習。

昨天學校第一次評量剛結束,本來想讓孩子休息一下,所以功課進度有放慢。

但是,孩子今天在拿到功課進度之後(第一次評量後到第二次評量前的每日功課),自己主動採取自主學習。有孩子把數學接下來的第四單元幾乎自主學習完成,只留下些微不太懂的概念向我求問。

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他們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除了數學以外,也有孩子幾乎把國語接下來的第五課內容全部完成,並針對自己不會的部分自主查字典,硬是要提前以自主學習的方式完成國語第五課的學習。

真的,這樣的學習態度,讓我覺得無比的安慰。

就連平常學習因沒自信帶來學習不安、甚至帶學習恐懼感的孩子,在拿到功課進度表後,很努力邊作答、邊提問,我看到她有能力自主完成進度範圍內容,再對照她家人描述要她寫功課就哭的情景,我心裡真的直呼奇蹟。

更有一名學生的媽媽,帶著需要陪讀的他,提早自主預習,也達成自主學習。

一切的事實證明,有足夠的內在期待動力,不管原先的學習態度及能力如何,都能透過自主學習達到學習目標。

這次孩子內在的動力,不是老師的指令,也不是家長迫使,更不是親師聯手施壓,而是他們為了爭取即將到來的春假,過個完全放鬆、沒有功課壓力的假期。

期待孩子從這次這樣的自主努力學習,看到自己的能力建立學習的自信心,也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與樂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