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3-09-10 11:38:5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桃園市中壢區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閱讀人次 : 611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在桃園中壢,因著公務照著既定行程,來到我似乎很熟悉的陌生地方。說是熟悉,因為「馬祖眷村」;說是陌生,因為位置在「中壢」。

在輕飄飄的雨中,閒逛新眷村裡的每一角落,心情特別的懷舊。時空不斷在我腦海裡翻騰,將南竿馬祖與中壢馬祖眷村做排列、對照、組合。

走進新眷村建物裡,看到的文物擺設,都是歷史的見證;走出建物外,卻又是一陣時空錯亂。在錯亂中,昔日在馬祖時接收到有關馬祖的資訊,有如影音重複播放。

從日出捕魚前在湯麵上水煮荷包蛋代表平安,到麻將桌上的文化,生活中點滴反映馬祖居民起居;又從身著軍裝的照片中,透露單打雙不打的戰地砲聲。

比鄰的平房,偶而撇見高掛小窗戶,然而閩東建築厚牆隔熱防寒倒是缺缺,不免有橘越淮為枳的感嘆!

人可以思念、回憶,卻無法抗拒物換星移與時空歷史軌跡不可回朔的定律。

尤其在面對人生的盡頭,回頭留不住歲月,前進如面對蒼蒼大海;進無路、退無步,人生踏穩每一腳步,豈不只為盡頭紅海分開的永生門路?!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