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3-11-29 23:11:0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擁抱 --閱讀人次 : 483

擁抱是友善的表示,還是身體界線被侵犯?在界定與責任上,常常因為人的心,成了困擾。

在孩子的小學階段,為了保護孩童處在這複雜的現實社會,所能灌輸他們的就是身體界線。然而人的情感是自然流露的,沒有辦法用身體接線來界定。

孩子們在學校時而過來擁抱我,我知道那是因為他們感受到被愛、或者以擁抱回報我對他們的付出、也更以擁抱來表達他們感恩從學習上看見自己的進步。

然而在這個強調身體界線的時代,我該不該拒絕他們以擁抱來表達他們感恩情感的自然流露?

校慶當天活動行程近尾聲時,我的心還糾結著學生因練習時間不足表現差強人意,雖然學生盡力了,還是遺憾,因時間不足未能達到表演的水平。就在這個時候,有幾個小朋友過來擁抱我,我了解他們上台前的緊張與下台後的感恩,因為他們完成的任務,然而我瞥見一位家長就站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我擔心被扣上「身體界線」問題。沒想到家長被這溫馨的畫面感動得自然流露笑容,這也表示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儘管如此,有位老師恰巧走過,針對「擁抱」行為,當我的面斥責了孩子一番!!!

我想如果友善的擁抱成為法律責任的惡夢,那麼法律真的可以用「冰冷」的規範毁掉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相送?

這真的是我們從物質看到現代小孩的幸福,卻忽略了現代小孩情感面在複雜社會中無法自然流露的困乏。

猶記得在兩三年前有個小五的小男生,在放學準備整隊時,過來擁抱我,跟分享他開心的事情。我了解他單純的心意,但是面對周圍的眼睛,我實在難免有些壓力。儘管如此,我沒有拒絕他,一直等到他分享完。

這個小男生在他小學畢業的感謝詞裡面提到,他很感恩我讓他在英文的能力上有所提升(這一段是他自己能表達的,因為導師原本幫他寫的致謝詞他背不起來)。事實上,這個小男生學業上是屬低成就的孩子,我了解他之所以擁抱我,是因為在他學習的低谷中,我陪他走過,他也看到自己的成長,並且也走出學習成就感所帶給他在同儕間的壓力。

就從「擁抱」界定與「身體界線」法律責任掛鉤來看,我終於瞭解當年父親雖曾獲頒師鐸獎也不期待我成為下一個小學老師的原因。他希望我不要為五斗米折腰,他期待我是快樂無憂的謀取生活所需,就像我的媽媽期待我只當個鄰家女孩,平安無憂渡日就好。

是的,然而每個人有自己予生被託付的使命,面對這樣的使命,跟著神走,就會看到前面的坦途,因為以賽亞書 30:21記載「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附註:
1.一首歌歌名「如同牧人」,當我唱出歌詞中的四個字「抱在懷中」給小三的小男孩聽時,他的感動讓我看到神給他的擁抱,雖然他沒有擁抱我,歌詞卻紓解了他處在破碎家庭中的苦悶。
https://m.youtube.com/watch?v=hCO2u4Wxhjc&pp=ygUM5aaC5ZCM54mn5Lq6
(如同牧人)
2.「如同牧人」部份歌詞:祂像牧人餵養祂羊群, 用膀臂聚集羊羔在懷中, 抱在懷中,抱在懷中, 用膀臂聚集羊群在懷中, 又溫柔的引導,又溫柔的引導, 又溫柔的引導,乳養小羊的母羊, 祂溫柔引導,如同牧人。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