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8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3-12-09 07:25:4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錢對孩子而言⋯ --閱讀人次 : 358

幼兒學會認人之後,如果拿錢跟他換媽媽,他鐵定拒絕;他會緊緊的抱住他的媽媽。

當孩子開始知道他需要錢的時候,他對錢又是什麼樣的態度呢?記得有一次,我忘了給兒子奉獻的錢,我問兒子:「媽媽忘了給你奉獻的錢,當你走到奉獻箱前的時候,你怎麼辦呢?」兒子說:「媽媽,我在奉獻箱前低頭默禱,將我整顆心投入奉獻箱。我相信神會悅納我的心。」因為他相信心意,超越錢的價值。

漸漸陪他讀完整本聖經,繼續閱讀其他書籍時,我問他:「想要選擇朋友、智慧、財富、⋯?」他回答我:「媽媽,我希望擁有很多朋友。以後我想要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聽在我這忙碌賺錢養家餬口過日子人的耳中,心想:「兒子,什麼不好選,你為什麼選這個?!」

而後,他稍稍長大,有一天在家用餐時,他告訴我:「媽媽我們孩子看到盤裡面剩下不多菜的時候,就不可以再繼續夾,要把它留給還沒有吃飽的人;大家要在食物上互相分享、關懷別人的需要。」

到了高職時,他為了學費,選擇了可以省錢的科系就讀,即便這是該所學校入學考試排名的第一志願,卻不是他喜歡的科目。(感謝的是,到了大學,他進了他自己喜歡的科系,雖是從科技轉入法律,他接得還算順暢,似乎他當時的省錢策略,沒造成日後升學的困擾。)

到了他大學畢業,我們約好在車站相會,而後一起走路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他告訴我:「媽媽,這雙鞋是我在打折的時候買的,雖然它貴了一些,但是好穿、耐穿,比買便宜一點的鞋子算是划算的。」

過不一會兒,他又說:「我們要憐憫需要的人,但是又不希望這成為別人偷懶的理由。所以,每當我看到有殘缺的人販售物品,即便他賣的東西超越市價許多,但是他願意付出勞力,我還是會購買。」

我很少跟孩子提到如何使用錢、或是規劃錢的分配。從他的分享中,我思想自己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會跌入錢的陷阱?我反覆思想孩子成長過程中錢在他心中的價值。

是的,有時候我們憂慮過多,就會失去神應許「恩典夠用」的信心。

願神應許恩典夠用,能夠給我們行善最大的力量;也讓我們擺脫因為金錢偽善的虛假。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