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3-12-23 12:46:27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紅紅的聖誕帽 --閱讀人次 : 349

昨天是台灣的冬至,也是西方國家即將慶祝聖誕節的日子。學校請了一名越南講師來給學生講解吃湯圓過節在兩國之間的差異。這讓我覺得很新奇,因為多數都在慶祝聖誕節,我們卻來一個別出心裁慶祝冬至,並且連結台灣與越南國際間的節慶。

台灣人跟越南人吃湯圓的時間不一樣,背後慶祝的意涵也不相同。除了湯圓之外,就連吃粽子的意涵跟節氣也不一樣。

就在我思想著文化之間的差異時,下午接著又是一場做湯圓活動。那是邊吃做好的湯圓、邊享受聖誕老公公戴著紅紅的聖誕帽送禮物的活動。這樣的中西合併,真的很特別。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台灣人在越南吃湯圓,他是不是能夠感受到時空之間的差異?再換一個生長在以聖誕節為國家節慶的人士,來到台灣過聖誕節,他是否也會感受到其間的差異?

不管如何,如果能夠知道過節背後的意涵,我想是不是大家還會熱衷於過某些節慶?記得有一年的聖誕節,我的先生正在美國。那一次我住美國的親戚帶著我的先生,去參加美國某一所教會舉辦的聖誕節。

主持節目的牧師跟我的先生寒暄過後,兩人針對聖誕節的議題有了些交流。是的,在聖經裡面並未記載耶穌是在聖誕節誕生的,然而這樣的不實,成了習俗,也就在遷就大家想歡樂的心,延續不斷。

如果有人去探究其中背後的事實,我想或許有的人會怯步參與,甚至會遠離這樣的節慶活動。因為很多人以為聖誕節是給耶穌過生日,所以以慶祝聖誕節來表達對耶穌的愛;然而,萬萬沒想到這樣的一個慶祝,是違反耶穌在世上所傳得救的教訓。這後果,不但會使人遠離神救恩的美意,更會因此遭受災難。

生為基督徒的我,每每被問到跟聖誕節有關的議題,我總是因世人這樣的「誤解」遺憾。整本聖經只有提到一個日子,世人必須紀念的,那就是因為耶穌為世人的罪受死,世人才有機會得救恩(即永生);我們必須牢記耶穌為我們受死讓我們得永生的恩典。

人假借著慶祝,違背神的美意;就好像,一個違背良心賺錢致富的孩子,拿著不擇手段獲取的暴力,孝敬父母,那只會讓他們傷痛。

用一個人喜歡的方式愛他,才能夠得到那人的心;同樣的,拜神,要用神所期待的去拜祂,那才會得到神的賜福。 願人人感恩神賜救恩的美意,唾棄惹怒神的活動,歸向神,得神所賜的永生,阿們!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