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4-02-12 07:36:2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路界、心界 --閱讀人次 : 374

路上的風景是司機與乘客最大的享受。沿著苗栗縣和台中縣的路界,冬天可以看到櫻花盛開的美景,加上平直的道路,無法想像是行駛在山區。兩縣之間隔著一條美麗的車道,讓我想到在洛杉磯的某條道路也是州界。路界就這樣劃分出不同的地域,隔著這條路的兩邊人,就各自在自己的地域裡,盡義務、享權利。

人用馬路當地界,而洲與洲之間,往往是以海為界。歷史上的故事,曾以紅海隔開埃及馬兵追逐以色列人為心界。說是心界,是因為以色列人為了逃脫在埃及為奴四百年的苦楚,選擇離開埃及;在離開埃及過紅海之後,因為在曠野行走無法享受在埃及飲食慾望,而在兩地之間的權利、義務間內心深處征戰不已。

難道心界止於人心慾望的滿足而已?就天堂與地獄論,心界是人對神話語接受的尺度;也就是說,相信神的話,並實踐的人就得見神的國度。然而,人在世界的框架下,將人認為的不可能視為神,所以很難跳脫自己在世界框架下的認知,去相信神的話並實踐它。

就拿聖經裡面提到聖靈,是耶穌升天後以聖靈(神的靈)的方式,與信祂的人同在的記號,基督徒也因個人的解讀,未必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神在聖經裡面的啟示。神了解人的心思意念,所以祂說,人的智慧比神的愚拙更愚拙;人用自己的思維解釋神,殊不知神超越人,不在人的思維中受框架。有趣的是,神就讓人以自己對神所主張的「智慧」,成為藐視神受審判的虧損(遠離神國)。

面對天堂與地獄在人心中所設定的心界,如果以自己的意念解釋它,它必成為日後自己的虧損,但是如果以神的話語為天堂與地獄的界線尺度、並放在心上實踐的人,這心界必讓他成為遠離地獄、進入神的國度的界線。

耶穌在升天之前,用四十天之久的時間,顯現並囑咐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祂所應許的聖靈(使徒行傳1:2-5),所以不是信主的人就受聖靈,必須要求告神、等候神,直到得著神應許要賜他的聖靈。

也就是說,是否得著神的靈(聖靈),人嘴巴說的不算,而是依照神在聖經裡面的記載符合神的規定才是。就聖經的記載在使徒行傳2:3-4,清楚說明聖靈與人同在顯現的方式是「舌頭如火焰」,有外觀的表現,而非光「內住」心中(使徒行傳19:1-12)。

又有人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殊不知「為善」是人的本分,能成為人是因為能「為善」,然而「為善」非進天堂、地獄的關鍵。也就是,「為善」不能作為進天堂、下地獄的界線(標準)。如果人以「為善」界定天堂與地獄的結局,那人拜神就枉然了!

在新的一年裡,期盼人為自己永生的道路去努力,而不是為帶不走的錢財、或死後無感的情懷,選擇無謂的愁煩。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