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8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24-03-09 21:53:2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歷史告訴我們什麼? --閱讀人次 : 297

在我當學生的時候,我實在很不喜歡上歷史課,因為我要背一堆的年代、和我不認識的人的名字,這些都是我學習上的負擔。但是為了聯考也只好背,雖然考了高中、也考了大學,但是我現在真的記不得那些年代!

昨天我帶一年級的小朋友去尋根,探究自己祖先的歷史。我們安排的路線是沿著台中市和平區的大安溪,走訪了雙崎和雪山坑兩個地方,是班上幾名學生住的地方。

事先聯絡過當地的耆老。我們首先到達雙崎,耆老出來一身泰雅族原住民的打扮,最醒目的是他還配了一把刀!我請教他一些問題,才知道我手邊準備的資料,來源不正確。例如,雙崎原本的舊名字,他說那不是舊名字,那是一條步道的名字,沿著大安溪鋪設,要見證的是當時日本人侵犯他們的土地時,他們曾努力抵抗過。當耆老繼續介紹當地的歷史時,他又補充了,他們的領袖不叫「頭目」,而是叫「領導」。「頭目」是日本人的用語。

爾後,我們到了雪山坑,雪山坑的領導告訴我們這個地名的由來,是因為周圍都是山,山上所有的雪最後落到他們所居住的地方,所以就叫做雪山坑。然而用泰雅族話來說並不是叫雪山坑,而是「櫸木」因為這個地區種的都是櫸木。鄰近的地區也都是以當地的植物來命名,例如學校的地方叫「達觀」,泰雅族語的名字卻是「蘆葦」,因為附近長滿了蘆葦。從學校再往前走的地名是「竹林」,然而泰雅語是「龍眼」,因為當地出產龍眼。

我想用這樣的方式學教孩子歷史,可真的有趣多了,因為我們走訪的地方是孩子住的地方,我們請的領導是孩子認識的長輩。所以,他們有機會聽長輩訴說自己生長地方的歷史,我想比教科書寫的一堆跟自己比較沒有直接關聯、又記不起來的年代,有意思多了。

今天我到教會守安息日,又遇到一位泰雅族同事,我同他分享我對學校歷史教學的感受。他也順勢跟我講了一段令我驚奇的歷史。

他講的這個故事,是在921地震之前10年、或11年期間發生的事情。當時雙崎真耶穌教會想要購買靠近街道的土地蓋會堂,但是神在夢中告訴教會某長輩不要在那個地方蓋會堂。大家也就順服,沒有採買那個地方的土地。直到921地震發生,那塊土地整個坍方消失,大家才恍然大悟,那時那位長輩也已經離世了。所以這段歷史更見證:神是永遠的現在,不受時空的拘束。

人在時空的限制下,有時會遺憾當時的決定!上面的歷史讓我們清楚知道神是宇宙的主宰者,如果我們相信祂愛我們,我們就該信靠祂。那麼只要我們倚靠祂、照祂的話行,我們就能夠得著祂的祝福;在今生得福氣,來世得祂所賜的永生!


在達觀


沿著大安溪的山


走訪雙崎,上當地歷史課。


走訪雪山坑,當地長輩跟孩子說當地的故事。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