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51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6
掌聲鼓勵 : 1872

發表時間 : 2023-06-26 01:59:19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MeToo在台灣炎上,馬祖為何一片靜默? --閱讀人次 : 4900

 台灣近日接二連三爆出性騷擾醜聞,讓社群炸了鍋,掀起台灣MeToo運動,反觀馬祖卻一片靜默。仔細搜尋相關新聞,唯一以馬祖人身分被控性騷擾的只有立委,而且發生在台灣,難道馬祖真的連一件性騷擾事件都沒有嗎?

 事實不然,因為在馬祖要把性騷擾的經歷說出來,需要更多勇氣,却獲得更少人的同理,甚至換來「小題大作」等責備。尤其在五同關係緊密之下,缺乏安全的舉發途徑,受害者多數選擇靜默,獨自在暗夜裡哭泣。

 為何MeToo在台灣延燒近一個月,而馬祖仍是一片靜默?常見的情况是,當受害者被關切:「你有沒有覺得不舒服,我可以幫你做證」,而一旁的加害者輕蔑地說:「你太敏感了啦,我只是開玩笑而已」,同時長輩或長官也會要求「不要把事情鬧大」,因此多數受害者選擇噤聲。

 另一方面,由於在馬祖很多男性自以為幽默風趣的低級玩笑下,豢養了一群順服的女性,「享受」著女性的便利與福利,變身為殘害女性的幫兇。「不想被修理,就跟他在一起」是島上女性流傳的一句勸世語。以上這句話充分展現價值觀的扭曲,也可解釋為何至今一個月,馬祖對於MeToo的冷漠、無聲,甚至完全忽視。

 雖然舉報性騷擾可以循法律途徑提告,但報案講求證據,被害人在無法預知性騷擾的狀況下,很難當下完成蒐證,而事後報案除了白跑一趟,過程中不斷重複憶起過程加上描述,更是一場痛苦的折磨,最後不了了之,而伸出魔爪的人却可以繼續逍遙法外。

 在馬祖,絕大部分的被害人不是沒有反抗、表達、指控或報警。但被害人第一時間反映後,反而遭所屬單位間接懲處,譬如向學校申訴後,最後經常是被害的同學被迫轉學、被害的老師不續聘。畢竟性騷不像性侵有明確事證可採集,由於申訴無門,孤立無援,這些離島的女人,默默活成離開島嶼的女人。

 從台灣看馬祖,這麼多人站出來,就是希望奠定下個世代勇敢發聲的底氣,也希望更多人看見受害者的煎熬與不易。我們鄭重呼籲,當性騷擾事件發生,請不要再檢討受害者,大家花點時間理解典型的四個創傷反應:戰鬥、逃走、僵住、討好,每一種反應都與受害者的成長背景與社經地位息息相關。

 另外,民眾對於性騷行為應有明確的認知,跟騷法的八大行為樣態,包含:監視觀察、盯梢尾隨、歧視貶抑、通訊騷擾、寄送物品、妨害名譽、不當追求,以及冒用個資等等,相關規定與罰則詳見《跟蹤騷擾防治法》。一旦發生類似情事,不要因為性騷擾行為「偷襲式、短暫性」的特性選擇默不作聲,雖然當下難以蒐證,但可透過目擊證人的證詞作為補強證據,甚至曾經打電話向親友求救或哭訴之對象,都可以做為證人,證明確實有性騷擾之行為。

 最後,我們嚴厲譴責馬祖經常可見的隨意開黃腔,以及習以為常的不當肢體接觸、偽裝為追求示愛等騷擾行為。固然現今馬祖欠缺跟進Me Too的條件,但希望透過這個運動所帶來的啓示,為馬祖整個社會帶來深切反省,讓日常生活和職場的性騷擾,不再視為可接受或無害的行為,讓離島的女人無須選擇離開島嶼,不必在暗夜裡獨自哭泣!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森拜 
高階會員 

森拜

來自 : 黃官嶼
註冊 : 2004-08-03
發表文章 : 175
掌聲鼓勵 : 347

發表時間 : 2023-06-26 19:38:37
FORM: Logged


森拜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森拜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正如本站意思。目前仍然靜默。還是小編希望戰火燒到馬祖。好見獵心喜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