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74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6
掌聲鼓勵 : 1871

發表時間 : 2023-07-03 03:13:02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大坵橋完工遙遙無期,豐功偉業淪為擺爛工程 --閱讀人次 : 4332

 有夢最美的馬祖大橋,預估總經費288.48億,立委和縣府全力爭取,鍥而不捨,精神可嘉。然而,大家還記得興建多年,至今尚未完工的大坵橋嗎?

 5年前,馬祖日報2018年7月28日報導:「夢想成真的一刻!北竿鄉大坵橋(聯外道路)27日正式開工,縣長劉增應期望這座大橋能帶動北竿甚至是馬祖的觀光發展、擴大北竿觀光版圖...」,如今,劉增應縣長已經下台,大坵橋却仍在興建中,進度不到5成,完工遙遙無期。



 斥資5.23億的大坵橋工程,規劃完工日期為2022年2月。開工次年4月,樺棋營造完成第1根海中基樁混凝土澆灌作業,疑因海象不佳,作業平台船傾斜,機具落海。次年,大坵橋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爾後樺棋營造因財務問題,2022年1月由東丕營造和新慶陽營造聯合接續施作。

 東丕營造第3手承包金門大橋,不辱使命完工通車,連江縣政府對於東丕營造寄予厚望。馬祖日報2022年10月14日報導,工務處表示大坵橋工程預定2023年9月完工。但今年2月3日馬祖日報報導,工程延至明年5月完工,4個月後,6月10日馬祖日報報導,工程預定明年12月完工。

 大坵橋開工以來,常被陳雪生立委和劉增應縣長誇耀為他們的「豐功偉業」,但一座不到500公尺的橋樑,施工長達5年,維基百科顯示今年4月進度44.56% ,工程一再拖延,進度嚴重落後,堪稱「擺爛工程」。由於一而再,再而三的跳票,縣府最近一次承諾「明年12月完工」,恐怕還會跳票,並不意外。



 大坵與橋仔海溝最深20公尺,橋樑長度500公尺,即使我們相信明年12月可以完成,工期也長達6年半。而馬祖大橋跨越的南、北竿海溝最深60公尺,水流更為湍急,橋樑長度3200公尺,工期8年。兩者相比,馬祖大橋的工程難度不言而喻,8年真能完工嗎?

 事實擺在眼前,大坵橋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擺爛工程」,連江縣政府應克服萬難,儘早完工,否則,總經費近300億的馬祖大橋,中央會有信心全額補助嗎?我們深信,有多大的本事,做多大的夢,先解決大坵橋再說吧!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3
掌聲鼓勵 : 3405

發表時間 : 2023-07-03 10:24:35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擺爛之際,社論寫手或許也可以想想為什麼中山國中上億標案多次流標,這幾天還得繼續公告招標的原因?


「不少人」都以為馬祖的工程案一定「很肥」,喜歡往「誰得標誰就是官商勾結、圖利」去炒作,或先入為主去想。

如果順利得標,就質疑有官商勾結。
反之工程延宕,不會去探究多元原因,就罵「擺爛」。


或許有位「李承翰」先生用臉書的回應,鄉親應納入參酌。有些公共硬體工程不一定是想像中那麼好賺,往往還要向各業者邀標。

因為工程期長,這幾年成本波動變動太大,就連工人在台灣本島都難請了,這也是近幾年全國性公共工程普遍延宕的原因,也是離島公共工程常流標原因之一。


到底是擺爛還是現實困境影響,端看解讀方的心態。

只是如果要以工程延宕來全以「擺爛」或當爾後質疑建設爭取的藉口,卻沒有想過,為什麼馬祖的公共工程流標率很高,動輒扣上其他帽子…

那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不是要「鼓勵」民代或縣府還是不要爭取建設?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玉溪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0-11-19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171

發表時間 : 2023-07-03 11:37:43
FORM: Logged


玉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玉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李承翰先生用臉書回應:
1.看到這張照片,真叫我男兒眼淚不輕彈,但被本文講的這樣,真是傷心.
2.首先(1)本案名稱不叫大坵橋叫大坵聯外道路,你會說名稱不重要,其實有這名稱才有本案的經費,真的用心良苦啊(2)有了經費,但發包不出去,水流湍急得海溝上蓋橋,沒人敢來標,但人家經費要收回去了,好不容易要到經費,若被收回去,怎麼交代啊.(3)千拜託萬拜託請人家拿下本案,奈何做到一半卻倒了,真的欲哭無淚啊,你說怎辦?(4)堅持在堅持,還好老天有幫忙,(要是別人是一點辦法都沒了)遇到完成金門大橋(大柱)廠商鼎力相挺.(5)各位讀者請思考想一想,該廠商既然能完成比本工程大好多倍好多倍的金門大橋,這麼一點的工程,論機具,論施工團隊,更不用論該區區的5,6億工程金額,有何困難.
3.請給鼎力相挺的施工單位一點鼓勵吧.


的確海事工程並不容易,水流湍急,施工困難,我們需要給鼎力相挺的東丕營造和新慶陽營造一些鼓勵。但這只是5.23億的海事工程,蓋了5年進度不到5成,就已經「欲哭無淚」了,如果將來發生在288億的馬祖大橋,那不只欲哭無淚,而是將成為國際新聞。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程治平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9
發表文章 : 180
掌聲鼓勵 : 345

發表時間 : 2023-07-04 10:05:08
FORM: Logged


程治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治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來,北竿到大坵要蓋橋,就是一件很離譜的事。

北竿到大坵,蓋橋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要讓梅花鹿擴大生活圈,不要困居小島大坵嗎?

竟然還用「大坵聯外道路」為名,掩護實質上是要蓋橋的垃圾事。

蓋這橋的目的,當初應該是為了要讓,台灣的工程界,拿來練功的。

因為當時《金門大橋》因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不佳,遲遲無法開國際(大陸)標而延宕(台灣的工程技術,多為河橋的經驗,海橋經驗極度欠缺。);而台北的淡江大橋即將開工。

在我想,在這裡蓋橋,只有上方這個目的及意義;不然,這樣做,只是會破壞大坵島的生態而已。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2000 T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3-07-04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23-07-04 20:44:45
FORM: Logged


2000 T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2000 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到大坵,蓋橋的目的是什麼?"
ANS:
2015-11-19 馬祖日報【記者馮紹夫�南竿報導】縣府工務局「北竿鄉大坵島聯外道路計畫」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服務案已上網公開甄選顧問公司,預定12月1日正式公開評選。外界普遍認為,大坵島往橋仔村聯外道路若成功建成,將有助延伸北竿的旅遊動線,增加觀光景點開發。
大坵生態旅遊以海角樂園、野放梅花鹿而知名,現在已成為來到馬祖觀光的重要項目之一,截至今年10月底總計共有6千多人次登島旅遊;就連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作者戴勝通都深受大坵美景吸引,心甘情願將戶籍遷入大坵,表示對馬祖觀光發展相當有信心,他也不斷強調馬祖發展高端旅遊的可能性,而大坵,就是其中一個潛力發展項目。



"「大坵聯外道路」為名,掩護實質上是要蓋橋的垃圾事。"
ANS:按照程治平邏輯是連江縣政府命名來掩護實質上是要蓋橋的垃圾事


"蓋這橋的目的,當初應該是為了要讓,台灣的工程界,拿來練功的。
因為當時《金門大橋》因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不佳,遲遲無法開國際(大陸)標而延宕(台灣的工程技術,多為河橋的經驗,海橋經驗極度欠缺。);而台北的淡江大橋即將開工。"

ANS:
金門大橋第一次招商是民國100年6月,經多次流(廢)標調整預算至101年5月使得動工
https://www.cy.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sms=8912&s=13410
難道是因國民黨執政、兩岸關係不佳,遲遲無法開國際(中國)標而延宕??

而大坵橋最少在2015/12前就已經啟動,所以按照程治平邏輯是馬英九總統拿馬祖來讓台灣的工程界練功?
還是馬英九為了2016上台的蔡英文預先安排呢?
https://www.matsu.gov.tw/chhtml/detail/371040200A/2219?mcid=24811

--------
在我想,不清楚用意為何?但是通篇文章錯的離譜,還有好幾位網友鼓勵,真讓人感嘆世道.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程治平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9
發表文章 : 180
掌聲鼓勵 : 345

發表時間 : 2023-07-04 21:11:56
FORM: Logged


程治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治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要去看那些表面文章。

這些政府發布的信息,能看嗎?

「能夠讀懂事件背後的圖謀,才是人生自我成長的實力」。

大坵橋蓋好了以後,往返兩島的客船業者,是要到橋上收通行費嗎?

怎麼不去問問他們的意見?

有沒有做環評?有沒有舉辦地方公聽會?

反正蓋橋的錢,不從自己的口袋出,地方人士皆大歡喜。

有人要免費在我家頂樓蓋違建給我,我也是不會反對的;反正被拆,也不是我的荷包失血。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2000 T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3-07-04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23-07-04 21:17:37
FORM: Logged


2000 T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2000 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重點也不是連江縣政府發布與否,

時間序就是這樣的,

談成長之前,人要先面對自己的錯誤,

不過是真的不懂"錯的離譜"背後的圖謀?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華燈不上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1-12-27
發表文章 : 23
掌聲鼓勵 : 143

發表時間 : 2023-07-06 10:59:58
FORM: Logged


華燈不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華燈不上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政府發聲明稿說為馬祖建設努力,看來是笑掉一堆人大牙,主事者還不感到臉紅。
架在海上的大坵橋工程延宕擺明是事實,原因勉強推給海象、運補和廠商條件不足,然而連蓋在陸地上的仁愛147號住宅群已經多次辦延後完工,縣政府各部門各行其事,如果不是李問主委多次提出,加上國內媒體關切,縣政府連向外新聞說明都省掉,難道有積極努力可言?
既然縣政府正式宣稱大坵橋民國113年底完工,這段期間請馬資網和李問主委密切關注進度,但願到時能如期完成。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