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80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6
掌聲鼓勵 : 1871

發表時間 : 2023-10-02 00:32:50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為了芹壁,中山國中「消失」吧! --閱讀人次 : 1693

 中山國中遷校案完成發包,芹壁的景觀維護,再次引起關注和討論。事實上,去年馬祖日報社論就已引述前總統馬英九的建議:「具傳統建築特色聚落更應堅守天際線,不要讓突兀的建築壞了整體視覺景觀。」而中山國中正是破壞視覺景觀的元凶。

 中山國中與芹壁景觀不搭,早在王花俤擔任校長時就曾主動發聲,表示學校突兀的外觀飽受各界批評,教育部甚至補助專款美化外觀,但效果甚微,因此建議將學校遷往塘岐。由於遷校是校長自己提出,引發的震撼力自然非同小可。如今,中山國中遷校已進入倒數計時,該是討論這塊校地何去何從,如何處置的問題了。

 前年2月1日本站社論『「減掉」中山國中,「加上」一座停車場』,曾經對這塊校地提出建議,簡言之,就是學校拆除,校地提供給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北竿遊客中心,並興建一座向下發展的立體停車場。

 近年來,芹壁的停車問題一直飽受外界批評,若中山國中校地改建為停車場,並下向發展,不但一舉解決停車問題,並且也可以考慮將遊客中心遷移至此,比照坂里和福正的遊客中心,同樣興建仿閩東建築,量體不大,高度不影響天際線之下,讓馬管處就近協助芹壁村,提升觀光競爭力。

 馬祖除了藍眼淚以外,芹壁和大坵是網路搜尋前二、三名的熱門關鍵字。芹壁對於北竿乃至馬祖,都至關重要。多年來,遊客拍攝芹壁村,絕大多數從西南向東北取景,少見反相入鏡。若中山國中遷校,初期什麼都不必做,只要拆除學校,將校地還給青山,芹壁從東北向西南取景,同樣美麗。比較下面兩張照片,就不言而喻了。





 為了芹壁的長遠利益,讓中山國中「消失」,校園拆除後進行綠美化,實有必要。至於是否興建地下停車場,或就近興建遊客中心,均可在學校「退隱山林」後,再從長計議。未來,校地的開發利用和芹壁的景觀維護,建議交給環評,讓專家學者來決定吧!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