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1863

發表時間 : 2023-10-30 02:50:08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一座機場換一座大橋 --閱讀人次 : 2181

 如果沒有意外,斥資198億的北竿機場擴建工程,將於2025年動工,工期長達6年多,預定2032年完工。這原本是喜事一椿,但由於馬祖大橋遲遲未能定案,北竿民眾仍可能是最大輸家。

 馬祖大橋未獲中央首肯的原因有二,一是經費從127.14億暴增為288.48億,增幅超過一倍,二是南北竿海溝最深逾60公尺,橋墩的施工難度和風險大增,國內尚無廠商有施工能力。因此,該案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就被凍結,即使陳雪生立委日前強力質詢陳建仁院長,答案未變,經費太高、工程太難,歉難同意。

 馬祖大橋與北竿機場擴建,看似兩個獨立的工程,其實息息相關。馬祖大橋位在北竿機場航道上,原先總經費127.14億規劃設計的大橋,為三跨式斜張橋,利用力學原理,橋面跨越水深60多公尺海溝,橋樑高度約150公尺。由於高度超過民航局規定的57公尺,影響北竿機場航安,因此被迫放棄斜張橋,工程重新規劃設計,需在水深逾60公尺的海床上興建兩座橋墩,工程經費暴增。



 北竿機場擴建+馬祖大橋+廢除南竿機場,這是陳雪生立委和劉增應縣長所規劃的配套方案,北竿民眾熱切期盼,但却事與願違。其實,山不轉路轉,解決方法簡單到不行,配套方案改為:馬祖大橋+廢除北竿機場,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依據環保署於2020年公告的「北竿機場跑道改善計畫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機場擴建後全年有效飛航率只增加2.9%,增幅不多,若再加入雲高780呎的限制,增幅可能減半,機場擴建的效益,聊勝於無。因此,不如放棄北竿機場擴建,改為興建三跨式斜張馬祖大橋,一座機場換一座大橋,國庫支出節省超過60億,行政院沒理由反對,北竿民眾也都會舉雙手贊成吧!

 北竿機場擴建工程即將進行細部設計,再過一年多,就要動工了。未來6年多漫長工期結束,未必能夠等到馬祖大橋,這樣的劇本,北竿民眾能接受嗎?不如,一座機場換一座大橋,創造雙贏,何樂而不為?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上竿塘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2-10-27
發表文章 : 109
掌聲鼓勵 : 375

發表時間 : 2023-10-30 03:56:27
FORM: Logged


上竿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上竿塘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廢除南竿機場多開幾分鐘車程搭飛機,對不少南竿鄉親而言如同殺人父母般,就算心底知道是馬祖發展長遠之計,迫於選票考量應該不會有南竿民意代表願意為此背書,沒有民意代表背書的情況下,要廢南竿機場對父母官而言可說是政治自殺,難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尉遲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25
發表文章 : 247
掌聲鼓勵 : 559

發表時間 : 2023-10-30 08:55:15
FORM: Logged


尉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尉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眼皮子怎這麼淺呢?下次縣府去大陸,別提新四通了,要求長樂機場廢了,來北竿機場搭飛機豈不更美!!
上竿塘 wrote:

廢除南竿機場多開幾分鐘車程搭飛機,對不少南竿鄉親而言如同殺人父母般,就算心底知道是馬祖發展長遠之計,迫於選票考量應該不會有南竿民意代表願意為此背書,沒有民意代表背書的情況下,要廢南竿機場對父母官而言可說是政治自殺,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隨風飄泊 
初階會員 


來自 : 藍色星球
註冊 : 2022-09-30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77

發表時間 : 2023-10-30 09:18:51
FORM: Logged


隨風飄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隨風飄泊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主要是南竿機場先天不足無法大規模擴建,再加上相關的助航設施放置不下,才會選擇北竿機場擴建,要不然幹嘛選北竿。但現在就是原本說要綁定的同捆包可能沒了,只有擴建北竿機場,北竿要忍受許多年無機可搭,相信人材人力會流失嚴重,況且之後南竿機場在無南北竿大橋的情況也廢不掉,擴建北竿機場經濟效益真的很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志銘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24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23-10-31 04:17:54
FORM: Logged


陳志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志銘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工期六年?

先去問問看,那些在北竿任期四年、曾落選過的民選公職或民選民代,問他們落選四年期間,日子是怎麼過吧!

六年?

等到青絲變白髮、白髮變枯骨;等到媳婦熬成婆。

如果工期延宕,展延成十年,完工時,可能北竿已經是餓莩(同殍)遍野了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